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發文明確養老機構行政檢查不得影響其正常經營活動

2022-11-16 21: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1月16日電(記者 高蕾)記者16日從民政部了解到,民政部近日專門印發文件加強和規範養老機構行政檢查工作。文件強調,行政檢查應當遵循依法、公平、公正、高效的原則,不得影響養老機構的正常經營活動。

據了解,近年來,我國養老服務領域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助力養老服務高質量發展。但在一些地方一定程度存在多頭重復檢查、運動式檢查、一刀切執法等問題,干擾了企業的正常經營秩序。為此,民政部印發《養老機構行政檢查辦法》,為減輕市場主體負擔、進一步改善養老服務營商環境提供解決方案。

辦法共分5章41條,聚焦行政檢查源頭、過程、結果三個關鍵環節,重點細化了檢查類型、明確了檢查各環節要求、強化了對檢查行為的監督管理等。

根據辦法規定,行政檢查包括日常檢查、專項檢查和個案檢查三類。日常檢查是常態化檢查,專項檢查是對普遍性突出性問題的檢查,個案檢查是根據問題線索有針對性的檢查。

辦法明確,日常檢查原則上應當通過雙隨機抽查的方式進行。專項檢查可以根據實際採取雙隨機抽查或者全覆蓋檢查的方式。發現養老機構涉嫌違法違規問題線索後,民政部門應當立即實施個案檢查;需要立案查處的,按照行政處罰程序規定進行調查處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