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堅決反對“一封了之”“一放了之”

2022-11-18 18:57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7日舉辦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表示,要準確理解和把握優化防控工作的部署舉措,堅決反對兩種傾向,既要持續整治層層加碼,防止“一封了之”,又要反對不負責任的態度,防止“一放了之”,保障好二十條措施不折不扣落地落實,保障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會造成隱匿性風險嗎?

對於不再判定密接的密接是否會造成隱匿性風險的社會關注,國家疾控局副局長、中國工程院院士沈洪兵表示,這是基於感染風險大小提出的更加科學精準的防控措施,對這類人群不再集中隔離,是為了更有效地利用流調、隔離等防控資源和服務保障資源。

他表示,當前,個別地方出現將密接的密接直接判定為密接,進行提級管控的情況,這沒有必要。“對取消密接的密接判定的同時,各地對於密接者要做到快判定、快檢測、快管控。一旦密接者核酸檢測陽性以後,要在第一時間進一步開展密接者的調查和管控,這對工作要求反而更高了。”

取消中風險區,是否會對精準防控造成影響?

“為了盡可能減少對不必要的區域人員管控,二十條優化措施取消了對中風險區的判定。”中國疾控中心傳防處研究員王麗萍表示,這是對各地疫情的處置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標準,要求流調、風險研判更加精準高效。關於高風險區內的核酸檢測和管控措施,仍是按照第九版的防控方案來實施,要求在實施封控後前3天進行核酸檢測,後續檢測的頻次可以根據前三次檢測結果確定。在解除管理前的24小時內,要完成一次區域的全員核酸檢測。

王麗萍強調,對於封控管理區域內的獨居老人、未成年人、孕産婦、殘疾人、行動不便人員、血透患者、精神疾病患者、慢性病患者,要做好摸排,為他們提供更好的生活物資和醫療物資保障。

要求制定新冠肺炎分級分類診療方案,是否意味著以後對新冠肺炎患者的診治要分級分類進行?

國家衛健委醫療應急司司長郭燕紅表示,二十條措施中很重要的一條就是要加強醫療資源建設,這也是結合當前疫情防控的實際,為了更快更好更高效地處置疫情所提出的具體要求,也是為了更好地統籌疫情防控和日常的醫療服務保障,堅持提高醫療服務質量的重要措施。

郭燕紅表示,疫情發生以來,我們從三個方面加強能力建設和對患者的分級分類救治。第一,要求各地指定綜合能力強、救治水平高的醫院作為定點醫院。定點醫院要根據當地的人口規模,配足配齊救治的床位,ICU床位要達到床位總數的10%。第二,加強方艙醫院的建設。第三,要求二級以上醫院設置發熱門診,做到應設盡設,應開盡開,而且要嚴格執行首診負責制,一旦發現可疑的患者要儘快甄別,若是陽性感染者,要迅速轉到定點醫院或者方艙醫院進行救治。

對發生本土疫情後的區域核酸檢測,是如何要求的?

沈洪兵指出,如果當地疫情僅有零星的感染者,傳播鏈條清晰,在沒有社區傳播風險的時候,一般不按行政區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當疫情存在擴散風險時,疫情所在的區可以根據風險評估結果,每日開展一次全員核酸檢測,連續3次核酸檢測沒有社會面感染者後,間隔3天再開展一次全員核酸檢測,無社會面感染者可停止全員核酸檢測。

“對於感染者活動頻繁、停留時間長的其他區,可基於流調研判,劃定一定區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沈洪兵表示,原則上每日開展一次全員核酸檢測,連續3次核酸檢測無社會面感染者,可以停止全員核酸檢測。

跨省旅遊經營活動不再與風險區實施聯動管理,具體是如何規定的?

文化和旅遊部日前印發的《關於進一步優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學精準做好文化和旅遊行業防控工作的通知》明確,跨省旅遊經營活動不再與風險區實施聯動管理。對此,文化和旅遊部市場管理司副司長李曉勇表示,文件還要求各地文化和旅遊部門按照面向跨省流動人員開展“落地檢”要求,積極引導跨省遊客主動進行核酸檢測。

對於公共場所查驗核酸檢測證明的社會關注,沈洪兵表示,3歲以下嬰幼兒等特殊人群可免予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跨區域流動人員憑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乘坐飛機、高鐵、列車、跨省長途客運汽車、跨省客運船舶等交通工具,抵達目的地後要按照屬地要求進行“落地檢”,入住賓館酒店和進入旅遊景區人員需要查驗健康碼和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各地整治“層層加碼”問題專班發揮的作用如何?

沈洪兵介紹,自二十條措施11日公佈以來,從國家衛健委官方網站“落實疫情防控九不準公眾留言板”信息數據上看,群眾投訴量明顯下降,由11日的3306條已經下降到16日的2014條,投訴量降幅達到39%。

沈洪兵指出,問題主要集中在三個方面:一是對來自低風險地區人員採取強制勸返、隔離等限制措施,佔25%;二是隨意將限制出行範圍由高風險地區擴大到其他地區,佔23%;三是隨意擴大採取隔離、管控措施的風險人員範圍,佔18%。

“截至17日12時,整治‘層層加碼’問題專班已累計轉各地群眾投訴問題線索13萬條,辦結率為99%,應該説成效是非常顯著的。”沈洪兵説。(記者 金振婭)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馬文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