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沒有核酸檢測結果能看病嗎?患有慢性病老年人能打疫苗嗎?權威回應!

2022-12-07 19:33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12月7日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進一步優化落實疫情防控措施有關情況。沒有核酸檢測結果能看病嗎?患有慢性病老年人能打疫苗嗎?一起來關注!

進一步優化措施出臺的背景是什麼?

隨著大規模疫苗接種和新冠病毒變異,病毒傳播力增強,但致病力減弱,給人群帶來的整體健康風險趨於緩和,我國疫情防控正面臨著新形勢新任務。

此前公佈的二十條優化措施,是在科學評估第九版防控方案和國慶假期方案等實施效果的基礎上提出的。實施後,我們密切跟蹤各地實施效果,結合近期各地疫情應對過程中積累的經驗和面臨的突出問題,提出了十條針對性的優化措施。

進一步優化的十條措施在哪些方面作出了改變?

新制定的十條優化措施,對群眾關心的核酸檢測、陽性感染者、密切接觸者管理,高風險區劃定封控,老年人疫苗接種和群眾就醫用藥保障,以及學校疫情防控和涉疫安全保障等防控工作進行了進一步優化。

這次的優化不是完全放開不防

這次的優化並不是完全放開不防,是主動的優化而不是被動的,是針對當前我國主要流行的病毒變異株特點、疫情流行特徵,通過對疫情形勢動態地研判,對現行防控措施的成效評價,特別是對二十條實施以後,地方的有益經驗和存在的問題進行梳理總結等因素,綜合考慮所作出的。

對於新冠患者有哪些治療手段?

對於新冠病毒感染者,首先的治療就是對症治療。

第一,有一部分患者會發熱、咽痛、咳嗽,對於這些症狀,主要是對症治療,比如給一些退熱藥,還有一些止咳化痰的藥物。

第二,抗病毒藥物,對於普通型或者有進展為重症風險因素的患者,可以儘早地進行抗病毒治療,以減少向重症的轉化。但抗病毒的藥物一定要在醫生的指導下來服用。

第三,中西醫結合、中西醫並重也是非常重要的。中藥在病毒性感染治療過程當中有著獨特的優勢,現有一些很好的中醫中藥也可以作為治療非常好的選擇。

第四,在治療過程中,新冠肺炎的救治與基礎性疾病的治療要同時兼顧,不能因為感染了新冠,就停止基礎性疾病的用藥,比如説糖尿病、高血壓這些患者,日常的治療是不能間斷的。因此,在治療新冠的同時,也要特別關注基礎性疾病的持續治療。

沒有必要囤積和搶購藥物

我們已經要求縣級以上醫療機構,要加強對這些對症治療的藥物以及抗病毒藥物,包括中藥、西藥等藥物,包括抗原試劑,進行一定的準備。同時,通過分級分類的救治,有很多感染者會選擇居家治療的方式,所以要求基層的醫療機構,還有藥品零售網點等也要做相應的準備,這樣來保證藥物的可及性。我們也會通過多種方式,讓大家知道如何使用這些藥物,以及如何使用抗原試劑,來保證用藥的安全。

沒有必要去囤積和搶購藥物。隨著整個工作的部署,無論是在藥品銷售網點,還是在醫療機構,這些藥物是充足的。

發熱門診的接診步驟是怎樣的?

患者到發熱門診就診,醫生要詢問一些病史,特別是症狀、病程,同時做一些醫學檢查,包括血常規、病原學檢測,通過這些檢查醫生判斷是新冠病毒的感染者還是其他疾病。

同時,要求發熱門診執行首診醫生負責制,所以對他的轉診,轉到哪些科室、哪些地方進一步就診,都有一系列的安排。

同時,患者到發熱門診去就診過程中,也要規範戴好口罩,按照醫院的工作流程進行看病就醫。同時,在發熱門診也要避免與其他人的聚集和接觸,減少交叉感染的風險。

中國的新冠病毒疫苗非常安全,接種以後獲益遠遠大於風險

中國疾控中心對我國已經開展接種的超過34億劑次、超過13億人的不良反應監測發現,我國新冠病毒疫苗的不良反應發生率與我們常年接種的其他一些疫苗相當,而且老年人的不良反應發生率還略低於年輕人。

目前,我們國家已經累計向全球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了超過22億劑次的疫苗。從報道當中也可以看到,有30多個國家的元首、政府首腦、政府官員帶頭接種中國的新冠病毒疫苗。全球到目前為止,按照我們不完全統計,60歲以上老人接種中國的新冠病毒疫苗已超過10億劑次,都非常安全。黨和國家現職領導人都接種了新冠病毒疫苗,而且接種的都是和普通老百姓接種的一樣的國産新冠病毒疫苗。

慢性病不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的絕對禁忌

有的老年人有糖尿病、高血壓等慢性疾病,有一些擔心,可以明確地告訴大家,這些慢性病不是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的絕對禁忌,只要這些慢性病控制得好,處於穩定期,都可以接種新冠病毒疫苗。

目前確定了4種不能或者暫緩接種的情況。

第一種,老年人在既往接種疫苗有過嚴重的過敏反應時,比如出現過過敏性休克、喉頭水腫等等,這類情況是不能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

第二種,因為感染性疾病處於急性發熱期,這個階段建議暫緩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控制住以後再接種。

第三種,在慢性病的急性發作期,比如説腫瘤患者處在化療期間,或者高血壓患者處於高血壓危象當中,一些冠心病患者在心梗發作期,還有一些神經性疾病的患者處於疾病的進展期,還有癲癇處於急性發作期,這類患者我們建議暫緩接種新冠疫苗,病情穩定後也可以接種。

第四種,因為嚴重的疾病或者慢性疾病已經處於生命的終末期,我們不建議接種疫苗。

再次強調,對於老年人來講,只要滿足條件,一定要加快接種新冠病毒疫苗,做到應接盡接,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保護自己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做好政策的平穩有序銜接

做好政策的平穩有序銜接。比如,要求不按行政區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但是我們要保證好有檢測需求的人群;還比如,做好陽性感染者轉為居家隔離的安全管理工作,要避免造成新的社會面的感染等。要做好醫療資源的準備和儲備工作,把防控資源更多地投入到重點人群身上,摸清他們的健康狀況,做好摸底建檔,分級分類管理,把工作做得更實更細還要更有溫度。

堅決避免層層加碼

要按樓棟、單元、樓層、住戶來劃定風險區,不得隨意擴大。不能按行政區域開展全員核酸檢測。除特殊場所外不再要求提供核酸檢測證明,不查驗健康碼和行程碼。對於跨地區流動人員,不再查驗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不查驗健康碼和行程碼,也不再開展落地檢,最大限度地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嚴防出現醫療資源擠兌

當前,需要密切關注新冠病毒的變異情況,各地報告新冠感染後重症、死亡情況,以及醫療資源佔用的情況,嚴防出現醫療資源擠兌等。

一是疫苗、藥物的研發,疫苗接種和藥物的儲備。在疫苗接種方面,已經取得了積極的進展,全人群疫苗完全接種率超過了90%。近期,又針對促進老年人疫苗接種工作進行了重點部署,加強藥物的研發、生産和儲備,重點儲備抗新冠病毒的藥物、中藥以及兒童和老年人的治療藥物和常規藥物。

二是加強醫療救治資源的準備。完善分級診療救治體系,增加定點醫院重症病床、ICU以及相關救治設備與物資。統籌新冠感染者的救治和日常醫療服務保障工作,盡最大可能不影響正常醫療服務,保障其他醫療機構滿足人民群眾看病就醫的需求。強化基層能力建設,提升基層防控能力和健康管理能力,發揮好“守門人”的作用。

三是加強病毒變異、疾病嚴重性、醫療資源使用情況的監測。強化養老院、福利院、醫療機構、托幼機構、中小學等特殊場所的疫情防控,保障社會正常運轉,儘量維護正常生産工作秩序,及時解決群眾反映的急難愁盼問題。

四是凝聚社會共識。群眾對優化防控措施普遍表示支持和歡迎;要加強健康知識的普及,使公眾對新冠認識更加理性,個人健康意識顯著提升。

為何將老年人完成基礎免疫後進行第一劑加強的時間從6個月調整至3個月?

首先,全球目前所有國家在最初的第一加強接種的6個月基礎上都進行了調整。目前全球所有第一劑次加強,大多數國家都調整為3-6個月。

第二,基礎免疫後3個月進行第一劑次加強和6個月進行第一劑次加強,免疫效果是有保障的,我們的研發單位對18歲以上的人群,包括老年人群,進行了臨床研究和真實世界的研究,研究發現,在完成基礎免疫後3個月內進行第一劑次加強,産生的中和抗體沒有3個月後高,但是完成基礎免疫後3個月進行加強免疫,和完成基礎免疫後6個月進行加強免疫,中和抗體水平基本相當。所以説,完成基礎免疫後3個月和6個月的免疫保護效果是相當的。

第三,研究顯示,無論是在基礎免疫後3個月進行加強,還是6個月進行加強,都是非常安全的。

第四,這樣的調整也是我們國家疫情防控的需要。這樣的調整,有利於我們在推進老年人特別是老年人加強接種覆蓋方面,能夠滿足現在疫情防控的需要。

救治患者絕對不能以是否有核酸檢測結果為前提條件

第一,救死扶傷是我們醫療機構和醫務人員的神聖職責,所有醫療機構都不能以任何理由對患者進行拒診,特別是沒有核酸結果的這些緊急就醫者,有很多是急危重症,容易造成治療的延誤,因此更要及時為這些患者提供緊急的醫療服務,要求所有醫療機構要落實首診負責制和急危重症的搶救制度,同時要制定和完善相應的應急預案,並嚴格執行。救治患者絕對不能以是否有核酸檢測結果為前提條件。

第二,對於急診的就診患者,如果沒有核酸結果,我們都要求醫療機構在急診區域內設立相對獨立的緩衝區域,醫務人員也做好個人防護。對於沒有核酸結果的這部分急危重症患者,直接進入到緩衝區域內進行緊急救治,同時醫院也可以完善抗原或核酸的檢測,確保患者的緊急治療需求能夠得到第一時間的滿足。

另外,我們也要求所有的醫療機構,無論是在急診室還是在手術室、血液透析區域,包括病房、病區都要設立緩衝區域,與其他的診療區域相對隔開,做好準備,一旦發現有患者有一些基礎性疾病,同時新冠病毒檢測陽性,對這部分患者我們及時在緩衝區域內進行救治。

如何對新冠患者進行分級分類救治?

首先,對於輕症、無症狀的感染者,可以居家進行自我照護。基礎性疾病比較穩定的,也可以居家治療。對於高齡、行動不便的這些感染者,我們也建議居家。我們要求醫院可以通過互聯網醫療的方式進行線上服務,同時醫務人員特別是我們基層醫療機構也可以提供上門服務,不再轉出進行集中救治。

第二,對於有重症高風險因素的患者,仍然是由定點醫院進行收治,來保證重症和有重症風險因素的患者得到及時救治。我們選擇綜合能力強、救治水平高的醫院作為定點醫院,同時加強定點醫院的建設,不斷提高醫療救治的能力。

第三,還有一些患者有基礎性疾病或者其他疾病,到綜合醫院或者專科醫院就診,同時在就診過程當中發現他是新冠陽性感染者。對於這些患者,有的基礎性疾病還是比較嚴重的,我們要求所有的醫療機構都要做好準備,因為這類患者的疾病要按照專科疾病進行救治,才能最大化地讓患者的健康受益。所以,我們要求綜合醫院和專科醫院都要優化診療流程,同時設立緩衝區域,以保證這部分患者得到及時治療,提高他們救治的效果。

是否會推出疫苗接種令?

有的國家推出了疫苗接種令,這對提高這些國家疫苗接種率確確實實有幫助的。我們國家目前全人群的疫苗接種率,包括3-17歲已經達到97.5%,18-59歲已經超過了95%,全人群的疫苗接種率已經是非常高的了,在全世界也是屬於比較高的水平。目前,我們為什麼制定老年人的疫苗接種方案呢?就是我們高齡老年人的疫苗接種率相對偏低。但是,通過這次方案我們也看到,最近這一塊工作也有了非常好的推進。

是否要推出這個措施,必須要按照國家的法律法規,不能強制進行疫苗接種令的推出。這方面我們也必須按照我們國家的法律法規來作出選擇。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