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公佈《新冠重點人群健康服務工作方案》

2022-12-09 16:48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12月9日電 為做好新冠重點人群健康服務工作,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9日公佈《新冠重點人群健康服務工作方案》。

方案堅持分類分級、突出重點的原則,根據患基礎疾病情況、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情況、感染後風險程度等分為三個類別:重點人群(高風險)、次重點人群(中風險)、一般人群(低風險),分別用紅、黃、綠色進行標記,顏色不同,服務內容不同。

根據方案,針對一般人群開展一級服務。社區(村)負責動員、宣傳,對未完成加強免疫的,經醫生評估後符合接種條件的,引導其儘快接種。發揮街道(鄉鎮)、社區居民(村民)委員會及其公共衛生委員會、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家庭醫生的作用,加強健康教育,倡導健康生活方式,做好個人健康防護。提供新冠肺炎相關諮詢服務。社區(村)通過小喇叭、一封信、微信、短信、App等形式,對現行新冠肺炎防控政策進行宣傳,將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值班電話或家庭醫生的電話通知到每一戶重點人群家庭,協助開展健康教育。

針對次重點人群,在一級服務的基礎上開展二級服務。居家治療的無症狀或症狀輕微的感染者,主動向社區(村)報備,並與轄區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聯絡,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結合實際通過網絡、視頻、電話、遠程或線下方式指導開展抗原檢測、健康監測,提供健康諮詢、用藥指導等。經評估後為有需要的感染者提供可穿戴健康監測設備、指夾式脈搏血氧儀等開展健康監測,如出現持續高熱、呼吸困難、指氧飽和度<93%等情況儘快轉診。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每3天隨訪一次,可根據需要加密隨訪頻次,至居家治療觀察結束。社區(村)協助落實對居家治療感染者的管理,對有定期就醫需求的指導協助就醫,協助提供購藥送藥等服務。

針對重點人群(高風險,紅色標記)、有緊急醫療需求的重點人群,以及其他有緊急醫療需求的嬰幼兒、孕産婦等人群,在二級服務的基礎上開展三級服務。失能老人或高齡行動不便感染者,經縣(市、區)衛生健康部門確定的專家團隊或上級醫院評估後決定收治方式。對經評估後可居家的,在上級醫院指導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提供健康諮詢、健康指導、健康監測、抗原檢測等必要服務。經評估後不適宜居家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指導協助轉診。重點人群(高風險,紅色標記)感染者和有緊急醫療需求的人群,社區(村)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協助轉診,有緊急醫療需求的也可通過急診就診。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