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佈會回應熱點問題 老人孕産婦等是醫療服務重點人群

2022-12-14 08:44 來源: 經濟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孕産婦如何做好防護避免感染?兒童發熱後什麼情況下需要就醫?針對公眾關注的問題,13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佈會,邀請孕産婦、兒童、老年健康,免疫規劃等領域專家進行了解答。

“孕婦感染新冠病毒之後幾乎是不傳染給胎兒的,因為母體有一個非常好的保護屏障——胎盤。”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院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喬傑表示,孕婦感染新冠病毒後的發病率、症狀、病程等情況都和普通人群比較接近,不必恐慌。“對於孕産婦來説,去醫院常規産檢是必須的,預防最重要。”她介紹,婦産科當前整體上也做到了較好的互聯網線上諮詢、遠程醫療,一些不必須去醫院的産檢和諮詢可通過線上醫療開展。

北京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李燕明表示,要加強對老年人的觀察,了解老年人的基礎情況,包括基礎心率、血壓、呼吸頻率、體溫、外周血氧飽和度等。另外,還要觀察老年人意識狀態、精神狀態、大小便情況等。如果出現發熱等症狀持續甚至加重,或者出現胸痛,呼吸困難,大小便失禁,突然出現肢體不能運動等情況,都需要考慮就醫。

兒童感染新冠病毒後有哪些表現?北京兒童醫院主任醫師錢素雲介紹,病程一般為3天至5天左右,這是絕大多數小孩的表現,出現重症的概率非常低。兒童感染新冠病毒以後的表現和成人相似,也有一部分不典型症狀,包括乏力、食欲不好、嘔吐、腹瀉等。如果持續發燒3天以上,孩子精神不好,嬰兒哭鬧、煩躁、不好安撫,大一點孩子老是睡覺、沒精神、臉色不好,那麼這些情況不管體溫高低都要去醫院就診。

“有孩子的家庭應該適當儲備一些兒童常用的應急藥物,但是不推薦儲備很多藥物,因為藥物保管不當有可能導致孩子誤服。”錢素雲介紹,推薦儲備的藥物第一類是退燒藥。此外,針對呼吸道感染症狀,可以儲備一些清熱祛痰的藥物。不推薦、不主張兩種藥物同時服用,也沒必要交替服用。(記者 吳佳佳)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俐緣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