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擴大醫療資源和服務供給

2022-12-15 08:05 來源: 光明日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前疫情防控的工作目標是保健康、防重症,當務之急是保障好群眾的就醫用藥。”在12月14日舉行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佈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米鋒表示,各級醫療機構要統籌做好疫情防控、新冠患者救治和日常醫療服務,全力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

近期發熱門診診療需求增長迅速,國家衛生健康委醫政司司長焦雅輝表示,要通過擴大醫療資源和服務供給、推動分級診療和互聯網醫療服務,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看病就醫需求。“截至14日12時,全國二級以上醫院開設發熱門診超過1.4萬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設置發熱門診或者發熱診室超過3.3萬個。同時,進一步簡化發熱門診就診流程,提高服務效率,個別地方發熱門診的就診時間已經從超過4小時縮短到40分鐘以內。”

“在推動企業擴能擴産的同時,要引導合理有序精準投放,努力緩解買藥難的問題。”針對近期新冠肺炎治療藥品需求激增,部分地方、藥品出現緊缺的情況,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工業司副司長周健表示,“藥品的精準投放是解決資源錯配、避免藥物浪費的關鍵。要優先保障醫療機構、養老院等重點場所藥品供應,同時組織大型網上藥店開發患者線上購藥平臺,經實名認證、上傳抗原檢測證明等方式,及時向患者配送藥品。”

“所有治療感冒、流感,尤其是風熱證、外寒內熱(寒包火)類型的感冒中成藥,治療奧密克戎變異株都有非常好的療效。”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表示,奧密克戎變異株的核心病理變化和感冒、流感是一致的,在中醫學“異病同治”理論指導下,可選擇的藥物很多,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批准治療感冒的中成藥都可以治療奧密克戎變異株感染。

“從中醫來看,小孩和成人的核心病機是一樣的。選擇小兒感冒藥時,可以選擇治療風熱感冒類的藥物。”劉清泉提醒,“對於治療成年人感冒的藥物,如果沒有説明小兒服用劑量的,建議不要選擇;同時藥物發揮作用需要時間,不建議重疊使用不同藥物。患兒服用中藥比較困難時,可以採用少量多次的方式以減少藥物反應,對於3歲以下的患兒可以使用中醫推拿等非藥物治療方式加以輔助。”

“取消公佈無症狀感染者後,對於已經發現的,基層醫療機構要繼續提供相應服務。”中國疾控中心應急中心主任李群表示,“各級各類醫療機構要做好就診病例的監測和報告。開展多種形式的監測,比如以流感哨點醫院檢測系統開展相應監測,加強對養老機構、學校、醫療衛生機構等重點機構的監測,及時掌握疫情的規模、強度、範圍和病毒變異情況,為制定疫情防控策略和措施提供科學依據。”(記者 張曉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呂俐緣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