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國家衛生健康委回應新冠疫情防控熱點問題:“乙類乙管”絕不是放任不管

2022-12-28 12:38 來源: 經濟日報
【字體: 打印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26日印發《關於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的總體方案》。根據方案,2023年1月8日起,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這是我國新冠疫情防控政策的一次重大調整。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7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斌表示,當前疫情防控工作重點是“保健康、防重症”,依法將新冠病毒感染從“乙類甲管”調整為“乙類乙管”,體現了實事求是、主動作為、因時因勢優化完善防控政策,將有助於更好地適應病毒變異和疫情形勢變化,有助於把防控資源更加集中到保護患有基礎病的老人、孕産婦和兒童等重點人群上來,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近3年來,我們經受住了全球先後五波疫情的衝擊,成功避免了致病力較強的原始株、德爾塔變異株的廣泛流行,極大減少了重症和死亡,也為疫苗藥物研發應用以及醫療等資源的準備贏得了寶貴時間,有力保護了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重大積極成果。

當前,新冠疫情防控進入了新階段。“我們密切跟蹤病毒特點,研判疫情形勢,加快推進疫苗接種和藥物供給,加強醫療救治和防控體系建設,提升應急處置能力等因素,都為調整新冠病毒感染的法律歸類創造了條件。”李斌説,調整為“乙類乙管”,“我們打的是有準備之仗,而絕不是被動地放開”。

李斌介紹,從疫情形勢和病毒變異情況來看,奧密克戎變異株已經成為全球流行優勢毒株,雖然感染人數多,但是重症率和死亡率低;從人群免疫水平來看,中國新冠疫苗接種得到普及;從防控工作基礎看,醫療救治能力得到提升,逐步統籌實現新冠感染者的救治和日常醫療服務保障。國內外特異性抗病毒藥物研發取得進展,我國篩選出“三藥三方”等臨床有效方藥。廣大醫療衛生人員積累了較豐富的疫情防控和處置經驗。

李斌同時提到,當前全球大流行尚未結束,疫情走向仍有不確定性。大部分國家和地區對新冠疫情仍保持著高於普通傳染病的防控措施。新冠病毒感染調整為“乙類乙管”後,絕不是放任不管,絕不意味著所有防控措施的退出,而是要強化服務、強化保障。接下來,我們將抓細抓實醫療救治資源的準備,著力保障群眾用藥需求,全力做好老年人、兒童等重點人群的防護和救治,切實加強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努力保障人民健康安全。

國家衛健委疫情應對處置工作領導小組專家組組長梁萬年表示,為有效防範風險,有必要進一步強化相關措施。比如,加強疫苗接種,特別是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等人群的疫苗接種;加強藥品供應保障,包括相關醫療設施設備等;通過在線健康諮詢、科普等,鼓勵具備條件的無症狀感染者和輕症病例優先選擇居家隔離治療。

梁萬年認為,對老年人等重症高風險人群,要摸清底數,專人負責健康管理,提供轉運、住院等綠色通道,確保應治盡治、應收盡收;同時完善醫療機構分級診療機制,優化配置醫療資源,加強基層診療能力建設,統籌新冠感染者的救治和日常醫療服務保障工作。同時,要做好風險溝通,面向公眾加強宣傳倡導,圍繞健康監測、個人防護、居家合理用藥等方面給出建議。(記者 吳佳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