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3年春運開啟 有關部門多措並舉確保平安出行

2023-01-07 18:45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2023年春運正式開啟 有關部門多措並舉確保平安出行

新華社北京1月7日電(記者 葉昊鳴、樊曦)7日,2023年春運正式開啟。鐵路、道路運輸、民航等部門採取多種舉措,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強化春運服務和安全管理,確保廣大旅客平安有序溫馨出行。

2023年春運從1月7日開始,到2月15日結束,共40天。來自交通運輸部的數據顯示,預計春運期間客流總量約為20.95億人次,較2022年同期增長99.5%,恢復到2019年同期的70.3%。鐵路春節前高峰日最高可開行旅客列車6077對,節後高峰日最高可開行旅客列車6107對,高速公路小客車春運期間日均流量約為2620萬輛,全民航日均安排客運航班11000班。

營造健康安全出行環境。春運期間,鐵路部門認真落實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各項措施,強化車站客流組織,引導旅客有序分散進站候車,保持安全距離,同時加強重點處所通風消毒。積極推廣無接觸式服務,加強旅行健康宣傳提示,加強員工健康管理,引導旅客全程佩戴口罩。統籌用好2022年開通的新線、新站資源,以及新投用的復興號動車組等先進裝備,增強路網整體功能,提升客運能力。

加強路網運行安全保障。春運期間,道路運輸部門對擬投入春運的設施設備進行全方位檢查和維護,加強“兩客一危”車輛等運行過程中的動態監控管理。對長大橋隧、連續長下坡等路段加強風險排查,動態發佈天氣情況和交通管控信息。在具備條件的客運樞紐、高速公路服務區、司機之家等,鼓勵設置“健康驛站”或者醫療服務點,為有需要的私家車車主以及客貨司乘人員提供藥品和單獨的休息場所。

民航部門積極引導航空公司科學合理安排航班計劃。支持春運期間國內航線加班,要求各機場加強與地方政府春運機構的聯絡,提前向當地通報夜間抵離航班、旅客量等信息,積極配合做好與城市交通“最後一公里”的順暢銜接。持續做好客流引導,減少旅客聚集,盡可能為旅客提供無接觸式服務,並做好一線員工健康檢測和重點場所清潔消毒、通風,讓旅客安心出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呂俐緣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