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孕産婦、心血管基礎病患者、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老人……來看今天的發佈會!

2023-01-16 21:4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于1月16日下午召開新聞發佈會,介紹重點人群健康保障有關情況。一起關注!

陽康後是否需要繼續用藥鞏固療效?

新冠感染以後,治療的藥物主要是對症,比如針對發熱、腹瀉、咳嗽等,如果這些症狀都消失了,應該及時停藥。藥物一方面起治療作用,同時還有一定的副作用。這裡提醒孕婦“陽康”後繼續注意防護,同時包括睡眠、營養均衡等,逐漸地、適當地、個體化地採取一些運動措施,量力而行,逐漸達到康復。

發燒後心跳頻率在多少範圍內是安全的?

發燒時,體溫每升高1攝氏度,心跳會升高10-12次,當39攝氏度、40攝氏度的時候,心跳很快,自己可以聽到怦怦的心跳聲音,如果正處在發燒中,心跳快是正常現象。當心跳快的同時出現心慌氣短,動輒氣喘,到了這種程度還是要及時就醫,特別是現在不發燒的人又開始心慌,心跳上昇平均10次,這在醫院是一個比較普遍的現象,但是一查心肌酶沒有問題,心電圖也正常,交感神經興奮的情況,慢慢可以恢復。如果新冠恢復期心跳還快,超過100多次,還有心慌氣短胸悶症狀的時候,及時查一查心肌酶、心電圖、動態心電圖、心功能,這在各個醫院都是比較簡單的篩查,還是有必要的。

陽康後是否應該坐一個“小月子”修養30天?

“陽康”之後像坐“小月子”,如果這樣的理解是一個進補的話,不是不行,但是切忌操之過急。因為在“陽康”後很多臟器,包括消化道的恢復還需要一定時間,太急、太多、太猛的補,或者暴飲暴食,可能會適得其反,欲速則不達,還是遵循從少到多、循序漸進的原則更加安全。希望大家放平心態,慢慢恢復。

對於可以正常進食的朋友,“陽康”以後可以遵循《中國膳食指南2022版》的基本原則,概括起來幾個方面:一是儘量保持食物多樣化,餐桌豐富多彩一點。二是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比如每日三餐定時定量就餐。三是保證幾個重要的營養物質或者食物的攝入,包括但不限于像優質蛋白,每日三餐做好葷素搭配。應該做到餐餐有蔬菜、每天有水果。還有保持充足飲水,少量、多次、規律性飲水,保持良好習慣。

這裡想特別提示一下,國家衛生健康委食品司專門組織了全國的臨床、營養和中醫專家,集體圍繞康復期編了4期的食養方案,對包括乏力、氣促、嗅覺味覺減退等等非常有實用價值和科學參考價值,大家可以參考。

孕婦感染新冠後可以用藥嗎?

如果沒有症狀或者症狀很輕微,可以不用藥。但是需要通過多休息、適度飲水、保證睡眠,這樣體力能夠慢慢恢復。但如果孕婦有症狀,比如發燒38.5攝氏度以上,建議用藥。因為高熱本身對胚胎可能有熱損傷問題,尤其12周內,早期胚胎比較稚嫩,高熱對胚胎有一定影響,所以超過38.5攝氏度以上建議用藥。如果妊娠中期,胎盤已經形成,胎盤本身對胎兒有屏障保護作用,這個時候影響相對比較小。如果用藥,建議用單方製劑,比如單純發燒就用單純的退燒藥,比如對乙酰氨基酚,儘量不用複合製劑。有一些孕婦可能原來有基礎病,比如高血壓、糖尿病,可能長期有藥物應用,建議用藥前諮詢醫生,避免有一些藥物間可能有相互作用或者一些基礎病情況下可能有加重的問題,這個還是要注意。另外母胎垂直傳播的問題,從現在數據來看,母胎傳播可能性很低。

孕婦感染新冠後能否選擇自然分娩、還能選擇分娩鎮痛嗎?

新冠感染以後,如果是輕型,孕婦是可以選擇自然分娩的,當然是在嚴格的防護下。如果是重型或者危重型,可能需要多學科團隊共同來討論,如果她不能耐受,可能就要選擇剖宮産分娩。關於分娩鎮痛的問題,自然分娩過程中,感染新冠的孕婦選擇分娩鎮痛不是禁忌,實際上分娩鎮痛還可以緩解疼痛、焦慮引起的過度通氣,耗氧量、心肺負擔都會減低,自然分娩過程可能更加順利。

産婦感染新冠後能否和孩子接觸、還能母乳喂養嗎?

産婦和新生兒的早期接觸對母兒的身心健康都是非常重要。既往數據顯示,如果防護得好,母嬰同室是不增加新生兒感染風險的。

第一,在新冠感染早期,孕婦還是有傳染性,這期間還是推薦媽媽和新生兒相互隔離比較好,也有一些家庭沒有條件分離,戴N95口罩,防止接觸傳播,勤洗手很重要,新生兒的餐具要定時消毒。

第二,這期間的母乳喂養,母乳是新生兒最佳食物,母乳本身不傳播新冠病毒,應該鼓勵和支持母乳喂養。産婦可以把乳汁擠出來,由其他家庭成員來喂養新生兒。這個過程中要提醒産婦,要知道怎麼保證泌乳在分離期間不出現問題,另外要知道,吸奶過程中一定要注意手衛生,勤洗手。

另外,要觀察新生兒有沒有感染的問題,如果看到新生兒嗜睡的情況,包括吐奶或者厭食,就是老百姓説的很蔫,還是要及時就醫。

孩子得新冠後家長應該特別留意哪些症狀表現?

首先,精神狀態,如果發現孩子精神很差、精神萎靡、嗜睡或者煩燥不安,甚至出現了呻吟,這些情況都是需要警惕的,可能有部分孩子出現意識障礙甚至抽搐,這都是家長要關注的。另一方面,呼吸的情況,當家長髮現孩子呼吸頻率明顯加快,甚至出現了喘息、發憋或者出現了聲音嘶啞,有的孩子咳嗽起來聲音是破的,我們叫破竹樣的咳嗽,或者像小狗一樣犬吠樣的咳嗽,甚至有的孩子出現發不出聲音的情況,這些是要關注並及時就醫的。有的孩子可能出現呼吸費力,家長可以觀察孩子在吸氣時是否有鼻翼扇動,對於小嬰兒,是不是在呼吸的時候出現了點頭樣的動作,甚至是聳肩樣的動作,這些動作都提示孩子有呼吸困難,一定要關注,及時帶孩子就醫。

另外還有其他的方面,比如孩子出現喂養困難、拒食、頻繁嘔吐、腹瀉或者尿量減少,或者超高熱,比如體溫大於等於41攝氏度,或者是孩子持續高熱不退,發燒時間超過3天等等都需要關注。當孩子出現發熱並且伴有新發皮疹的時候,也是需要關注的情況。

孕婦是否更容易感染新冠?

孕婦跟普通人群是一樣的,也是易感人群。如果孕婦沒有基礎病、合併症,臨床表現和普通人群是相似的。有一些孕婦可能有哮喘、高血壓疾病,這些有基礎病的人群有病情加重的可能性,還是要注意如果有一些症狀逐漸加重不緩解,應該及時到醫院就醫。另外,妊娠晚期或者圍分娩期,在分娩過程中,新生兒娩出來以後,可能有一些血液動力學的改變,會出現病情進展風險,這是我們要提醒注意的。

特別提醒大家,在妊娠晚期的孕婦,如果出現胎動異常、出血、肚子疼,疲乏無力等,即使不發燒也要到醫院就診,可能不是新冠感染,有一些是妊娠晚期並發癥的問題。

心血管基礎病患者如何關注自身健康狀況?

第一,感染了新冠以後,有基礎心臟病的患者,特別是老年患者,血管內皮功能發生紊亂,血管斑塊容易發生炎性反應,並且血栓的發生率可能也會增高,導致原有基礎心臟病的加重。病人在咳嗽、發燒的時間段容易合併低氧血症,一些老年心血管病人的症狀是沉默型表現,有一種“消音器”效果,表現不像年輕人那麼明顯。

第二,基礎病患者平時已經服用了一些藥物,感染新冠又服用退燒藥等,如果喝水少,水電解質平衡有時可能發生障礙。合併用藥時會有重疊用藥問題,治療新冠病毒的藥物和治療基礎心血管疾病的藥物都在一條“高速公路”上代謝,它們有競爭的、有拮抗的,作用可能抵消、也可能互相增長,因此需要經過醫生的指導來進行用藥。特別是我們臨床見到的一些心血管病人,表現為合併低鈉血症、低鉀血症、一定程度的脫水,但病人沒有注意及時適量去補充營養和水電解質,所以均衡營養非常重要,特別是老年人的均衡非常關鍵。我們一定要知曉老年人餐桌上吃的是什麼,一天吃進去多少,大概吸收多少,代謝和排出多少,促進平衡。在此基礎上也有益於心血管疾病的控制,不然我們一邊治療基礎心臟病,一邊還要糾正營養和水電解質紊亂。所以每個心血管基礎疾病的患者,如果得了新冠不要“等、拖、耗”,一定要及時治療、在醫生指導下及時調藥。

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的老人該如何做好慢性疾病治療和新冠防治?

合併慢性呼吸系統疾病,是新冠感染後發生重症的一個高危因素。新冠病毒感染和慢性呼吸道疾病都屬於呼吸系統疾病,一旦罹患新冠病毒感染,這組人群還容易出現基礎肺病的急性加重。因此特別提醒大家,不管是尚未感染新冠還是感染新冠之中還是“陽康”後,都要加強慢性氣道疾病的診斷和治療,需要規律用藥,不能隨意停藥。

在預防方面,和普通人群是類似的,如果呼吸系統疾病非常嚴重,在做防護措施時需要更加嚴格。有呼吸系統慢性疾病的人,特別是老年人,一定要對自己的健康狀態充分了解,要知道自己的基礎體溫、基礎血壓、基礎心率、基礎呼吸狀況、基礎氧飽和狀態。如果罹患了新冠病毒感染,這組人群要加強監測,一個是呼吸整體的狀態,有無呼吸困難、咳嗽咳痰加重等情況。如果體溫已經正常,再次出現體溫升高,特別是出現血氧飽和度下降的時候要及時就醫。

另外,有慢性氣道病的患者在感染新冠病毒後,甚至是康復之後,咳嗽咳痰的症狀容易比一般人群更嚴重。我們把咳嗽分為兩種,一是幹咳,基礎有哮喘的人群容易出現,可能因為新冠病毒感染導致哮喘急性加重,這時候要規律用藥,在醫生指導下調整藥量。二是濕咳,就是咳嗽有痰,慢阻肺和支氣管擴張的人群可能出現,這時候以化痰為主,特別是老年人身體比較虛弱,咳痰能力會下降,這時候一定要注意以化痰為主,慎用鎮咳藥物。這組人群在感染新冠病毒之後還容易繼發細菌感染,抗菌藥物的應用建議在醫生指導下進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豫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