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2022年第四季度全國招聘大於求職“最缺工”的100個職業排行

2023-01-18 21:37 來源: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網站
【字體: 打印

為了更好服務於用人單位招聘用工和勞動者應聘求職,同時為職業技能培訓工作提供數據參考,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近期組織102個定點監測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收集匯總2022年第四季度人力資源市場供求關係較為緊張的招聘、求職需求職業崗位信息,形成“2022年第四季度全國招聘大於求職‘最缺工’的100個職業排行”,現向社會公佈。

2022年第四季度全國招聘大於求職“最缺工”的100個職業排行

一、數據來源

本期數據來源於全國102個定點監測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填報的人力資源市場招聘、求職數據。

二、數據構成

本期數據由“序號”“職業名稱”“職業代碼”“職業定義”“需求典型城市”“上期排位”六個部分組成。“職業名稱”“職業代碼”“職業定義”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的職業分類標準。“需求典型城市”是指填報該職業需求的典型城市名單,排在前面的城市需求缺口大於排在後面的城市。“上期排位”表示上期(2022年第三季度)該職業的排位情況。

三、編制方法

本期數據採集各定點監測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人力資源市場“招聘需求人數”和“求職人數”缺口排名前20的職業崗位信息,綜合考量崗位缺口數量、填報城市數量等因素,經加工匯總整理形成,按“招聘需求人數”與“求職人數”崗位缺口數量和填報城市數量加權取值後從大到小排列,排在前面的職業需求缺工程度大於排在後面的職業。

四、數據説明

按照上述方法,匯總形成《2022年第四季度全國招聘大於求職“最缺工”的100個職業排行》。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分類標準,100個職業中,41個屬於第六大類——生産製造及有關人員,30個屬於第四大類——社會生産服務和生活服務人員,23個屬於第二大類——專業技術人員,3個屬於第三大類——辦事人員和有關人員,1個屬於第一大類——黨的機關、國家機關、群眾團體和社會組織、企事業單位負責人,1個屬於第五大類——農、林、牧、漁業生産及輔助人員,1個屬於第八大類——不便分類的其他從業人員。

與2022年第三季度相比,製造業缺工狀況持續,汽車行業相關崗位缺工較為突出,“汽車零部件再製造工”“工程機器人系統操作員”“汽車工程技術人員”等職業新進排行,“汽車生産線操作工”位列排行前十;快遞物流行業用人需求明顯增加,“採購員”“郵件分揀員”本季度新進排行,“快件處理員”“裝卸搬運工”“網約配送員”“快遞員”等職業缺工程度加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龐博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