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跨省異地就醫,線上輕鬆備案!(附詳細操作方法)

2023-02-10 16:3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家醫保局、財政部聯合發佈《關於進一步做好基本醫療保險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確,跨省異地長期居住或跨省臨時外出就醫的參保人員辦理異地就醫備案後可以享受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服務。《通知》指出,2025年底前,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率提高到70%以上,基本實現醫保報銷線上線下都能跨省通辦。

2023年1月1日起,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正式實施!哪些人群適用?怎麼備案?怎麼結算?一起看看!

01
具體適用於哪些人群呢?

跨省異地長期居住人員包括異地安置退休人員、異地長期居住人員、常駐異地工作人員等長期在參保省、自治區、直轄市以外工作、居住、生活的人員;

跨省臨時外出就醫人員包括異地轉診就醫人員,因工作、旅遊等原因異地急診搶救人員以及其他跨省臨時外出就醫人員。

02
如何辦理跨省異地就醫備案呢?

掃描下方葵花碼,
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
【跨省異地就醫備案】
來幫你!

第一步:掃碼進入小程序,點擊【開始備案】

點擊【開始備案】進入“異地備案”頁面,參保人可以在該頁面查詢統籌區開通情況、定點醫藥機構(住院、門診、門診特慢病)開通情況等。

第二步:點擊【異地就醫備案申請】,選擇備案類型

參保人根據實際情況,選擇參保地、就醫地、參保險種、備案類型。

第三步:閱讀備案告知書,提交備案材料

核對備案信息,選擇申請備案開始時間,填寫聯絡人信息,根據備案人員的不同類別,上傳相應的備案證明材料,例如居民身份證、轉診轉院證明材料、居住證、工作合同等。

小提示:

按照《關於進一步做好基本醫療保險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工作的通知》,

異地急診人員視同已備案,無需額外提交備案材料。

異地就醫備案允許補辦。參保人員跨省出院結算前補辦異地就醫備案的,就醫地聯網定點醫療機構應為參保人員辦理醫療費用跨省直接結算。跨省異地就醫參保人員出院自費結算後按規定補辦備案手續的,可以按參保地規定申請醫保手工報銷。

跨省異地長期居住人員辦理登記備案後,備案長期有效;跨省臨時外出就醫人員備案有效期原則上不少於6個月,有效期內可在就醫地多次就診並享受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服務。

第四步:查看備案進度

回到首頁,點擊【進度查詢】可以一鍵查詢備案狀態。

03
備案成功後,就可選定點,持證就醫

選定點:

根據需求,選好異地聯網定點醫療機構/零售藥店。

指南在這裡→醫保定點醫院、定點藥店,一鍵查詢→

持碼卡就醫:

參保人員在入院登記、出院結算和門診結算時均需出示醫保電子憑證或社會保障卡等有效憑證。

電子社保卡/醫保電子憑證同樣有效,掃碼可用!



跨省聯網定點醫藥機構對符合就醫地規定門(急)診、住院患者,提供合理、規範的診治及醫療費用的直接結算服務。

關注國務院客戶端服務號
在對話框發送關鍵詞
“異地就醫”“社保”,
也可快速獲取相關服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郝瑀然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