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便民辦稅春風行動”接續推出第二批25條措施 推動稅收營商環境進一步優化

2023-02-24 08:3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記者從國家稅務總局近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獲悉,全國稅務部門連續第十年開展“便民辦稅春風行動”,在推出首批17條措施的基礎上,近期又接續推出第二批25條便民辦稅繳費服務措施。

今年,“便民辦稅春風行動”首批推出17條便民服務舉措,持續優化稅收營商環境,部分措施已落地見效,受到納稅人繳費人歡迎。其中,13項涉稅費資料納入容缺辦理範圍,34項稅費資料報送進一步精簡,數字人民幣繳納稅費滿足納稅人繳費人多元化需求,使稅費辦理更高效、更快捷。稅務部門進一步發揮稅收大數據作用,在尊重企業意願的前提下,為産業鏈供應鏈不暢的企業牽線搭橋,助力供需雙方對接,1月份幫助426戶企業自主實現有效購銷9.8億元。

據介紹,此次推出的第二批25條便民服務措施涉及面更廣、內容更豐富:一是在高效落實政策上著力,助企紓難解困,如多渠道精準開展政策推送,讓稅費政策紅利更好直達快享。二是在推進智慧辦稅上著力,助企減負增效,如推行社會保險經辦和繳費業務“一網通辦”、探索實行電子稅務局印花稅“一鍵零申報”等,使辦稅更智慧、更便捷。三是在優化執法方式上著力,助企公平競爭,如對部分特定性質的涉稅事項推行説服教育、提示提醒等執法方式,積極開展信用修復,剛柔並濟引導經營主體參與公平競爭、健康有序發展。

國家稅務總局新聞發言人黃運介紹,在便利納稅人辦稅繳費之外,中國稅務部門還積極服務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一帶一路”稅收徵管能力促進聯盟向全球公開發佈聯盟課程體系1.0版,在這套課程體系建設中,中方通過聯盟辦公室積極參與並貢獻了重要力量。通過共同推出課程體系、深入開展稅收培訓,在加強經驗分享和互鑒中幫助“一帶一路”合作夥伴共同提高稅收徵管能力。

近年來,稅務部門大力推行電子繳稅,著力為納稅人提供便捷高效的辦稅服務。目前已實現99%的納稅申報網上辦理,95%以上的稅款通過電子繳稅方式繳納入庫。國家稅務總局收入規劃核算司司長榮海樓介紹,今年稅務部門將進一步擴大全國跨省異地電子繳稅推廣成果,配合人民銀行國庫部門擴大地方商業銀行覆蓋面和繳稅業務覆蓋面。

“自2021年起,稅務部門與人民銀行國庫部門強化協同創新,在有關商業銀行大力支持下,選取跨省經營活動較為活躍的京津冀、長三角等區域的12個地區率先開展跨省異地電子繳稅試點,並於2022年進一步加大推廣力度,擴大應用範圍。”榮海樓説,“2022年,已有超150家商業銀行支持辦理跨省異地電子繳稅業務,共辦理跨省異地電子繳稅31萬筆,稅款575億元。納稅人反映,實現跨省異地電子繳稅後,足不出戶即可辦理,切實減輕了負擔、提高了效率。”(記者 汪文正)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楊鶴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