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市場監管總局發佈《牙膏監督管理辦法》 自2023年12月1日起實施

2023-03-24 08:04 來源: 市場監管總局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近日,市場監管總局發佈《牙膏監督管理辦法》(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令第71號),自2023年12月1日起實施。

牙膏既是日用消費品,更是與人民群眾健康密切相關的産品。新修訂的《化粧品監督管理條例》明確規定:“牙膏參照有關普通化粧品的規定進行管理”。為貫徹落實《條例》規定,規範牙膏生産經營活動,加強牙膏監督管理,保證牙膏質量安全,保障消費者健康,促進牙膏産業健康發展,市場監管總局、國家藥監局堅持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在廣泛聽取意見、深入開展研究、充分論證的基礎上,制定了《牙膏監督管理辦法》(以下簡稱《辦法》)。《辦法》共25條,主要包括以下內容:

《辦法》明確牙膏定義,將牙膏定義為以摩擦的方式,施用於人體牙齒表面,以清潔為主要目的的膏狀産品;規範牙膏功效管理和標簽要求,要求牙膏的功效宣稱應當有充分的科學依據,明確牙膏應當標注和禁止標注的內容,規範功效宣稱範圍及用語。同時,明確國家藥監局及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負責藥品監督管理的部門負責牙膏監管工作。

《辦法》規定牙膏實行備案管理,牙膏新原料按照風險程度進行註冊或者備案管理,並實行安全監測制度,安全監測期滿未發生安全問題的牙膏新原料,納入國家藥監局制定的已使用的牙膏原料目錄;繼續沿用現有牙膏生産許可制度,對牙膏生産頒發化粧品生産許可證,在保障産品質量安全的基礎上,最大限度減少對行業的影響。

《辦法》明確牙膏備案人對牙膏的質量安全和功效宣稱負責;牙膏生産經營者應當依照法律、法規、強制性國家標準、技術規範從事生産經營活動,加強管理,誠信自律,保證牙膏産品質量安全。此外,《辦法》在法律責任部分還列舉了依照《化粧品監督管理條例》規定和參照適用《化粧品註冊備案管理辦法》《化粧品生産經營監督管理辦法》的具體情形,進一步明晰了企業主體責任。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王安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