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國家機構
 
 
國務院常務會議 討論並原則通過《扶持人口較少民族發展規劃(2005——2010年)》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5年08月16日   來源:新華社

    國務院總理溫家寶5月1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並原則通過《扶持人口較少民族發展規劃(2005——2010年)》。

    會議聽取了國家民委關於扶持人口較少民族發展規劃有關情況的彙報。會議認為,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少數民族中的22個人口在10萬以下的民族有了很大發展,群眾生活有了明顯改善。但是,由於歷史、自然條件等方面的原因,這些少數民族的經濟和社會發展總體水平還比較落後,貧困問題仍較突出。因此,制定扶持人口較少民族發展規劃,採取特殊政策措施,幫助其加快發展,走上共同富裕道路很有必要。

    會議要求,各有關地區和部門要高度重視扶持人口較少民族發展工作,按照國家扶持、省(區)負總責、縣抓落實、整村推進的原則,加大工作力度和資金投入,並組織沿海發達地區和大中城市、大型企業對口幫扶,通過5年左右努力,使這些地區經濟社會發展達到當地中等或中等以上水平。重點要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強包括人畜飲水、交通、通電、廣播電視、安居、基本農田等基礎設施項目的建設,努力改善他們的生産生活條件;二是著力調整經濟結構,立足發揮當地資源優勢,發展特色産業,促進群眾增收;三是大力發展科技、教育、衛生、文化等社會事業,促進社會進步;四是加大人才培訓力度,加強科普工作,提高群眾的科學文化素質和健康水平。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