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
關於進一步加強農村文化建設的意見
(2005 年 11 月 7日)

中辦發〔2005〕27號  

  為貫徹落實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促進農村文化和經濟、政治、社會協調發展,經黨中央、國務院領導同志同意,現就進一步加強農村文化建設提出如下意見。
  一、充分認識加強農村文化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1.解決好農業、農村和農民問題,是全黨和全國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強農村文化建設,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內在要求,是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重要內容,是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滿足廣大農民群眾多層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的有效途徑,對於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鞏固黨的執政基礎,促進農村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實現農村物質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協調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2.近年來,黨和政府高度重視農村文化建設,採取一系列政策措施,著力推進重點文化工程建設,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農村文化活動,積極培育農村文化市場,廣泛開展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農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得到改善,農村文化建設呈現較好的發展局面。同時也要看到,農村文化建設與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目標要求還不相適應,與經濟社會的協調發展還不相適應,與農民群眾的精神文化需求還不相適應,主要問題是文化基礎設施落後,現有資源尚未得到有效利用,文化體制不順、機制不活,文化産品、文化服務供給不足,文化活動相對貧乏,城鄉文化發展水平差距較大。這種狀況必須引起高度重視,迫切需要採取有效措施,切實加以改變。
  二、農村文化建設的指導思想和目標任務
  3.農村文化建設要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始終把握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努力滿足廣大農民群眾多層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要堅持“多予少取放活”,加大政府投入,調整資源配置,深化體制改革,加強文化基礎設施建設,構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實現和保障農民群眾的基本文化權益。發揮市場機製作用,加強政策調控,積極發展文化産業,充分調動社會各方面力量參與農村文化建設,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産品和服務。大力發展先進文化,支持健康有益文化,改造落後文化,抵制腐朽文化,倡導科學、文明,克服愚昧、落後,促進農村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協調發展。
  4.農村文化建設的目標任務是,按照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要求,經過5年的努力,基本形成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符合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規律的農村文化建設新格局。縣、鄉、村文化基礎設施相對完備,公共文化服務切實加強。農村文化工作體制機制逐步理順,現有文化資源得到有效利用。文化隊伍不斷壯大,農民自辦文化更加活躍。文化産業較快發展,看書難、看戲難、看電影難、收聽收看廣播電視難的問題基本解決。農村文明程度和農民整體素質有所提高,文化在促進農村生産發展、生活寬裕、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三、加強農村公共文化建設
  5.大力推進廣播電視進村入戶。以提高中央臺和省臺廣播電視節目入戶率為重點,採取多種技術手段,加大實施廣播電視村村通工程的力度,爭取到2010年基本實現20戶以上的已通電自然村全部通廣播電視。重視完善和發揮現有無線轉播臺站的作用,利用無線、有線和衛星等多種技術手段,力爭使農民群眾收聽收看到套數更多、質量更好的廣播電視節目。中央財政對中部地區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和西部地區村村通的建設給予適當的基建投資支持,對新疆、西藏、內蒙古、寧夏和青海、甘肅、雲南、四川藏區的村村通工程運行維護給予適當的經費補助。西新工程要繼續重點解決好新疆、西藏等老少邊窮地區廣播電視覆蓋和少數民族語言譯製等問題。完善農村廣播電視公共服務覆蓋體系,做好農村接收廣播電視的服務工作,積極探索適合當地實際的運行服務機制,確保村村通長期有效運行。
  6.積極發展農村電影放映。繼續實施農村電影數字化放映“2131”工程,加大專項資金投入,重點做好配送電影流動放映車和電影拷貝工作,豐富農村電影片源。加強農村中小學愛國主義教育影片和農村科教影片的放映。採取定點、流動、錄像放映等多種形式,積極探索農村電影放映的新方法新模式,到2010年基本實現全國農村一村一月放映一場電影的目標。加強農村影院的更新改造,增加農村電影固定放映點。推廣電影數字放映技術,在農村逐步實現由膠片放映向數字放映的轉變。
  7.開展農村數字化文化信息服務。加快全國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建設。積極發展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農村基層服務點,重點支持邊遠貧窮地區鄉鎮、村基層服務點建設。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要與農村文化設施建設統籌規劃,綜合利用,使縣文化館、圖書館和鄉綜合文化站、村文化活動室逐步具備提供數字化文化信息服務的能力。要依託農村黨員幹部現代遠程教育和農村中小學現代遠程教育網絡,以共建方式發展基層服務點。
  8.推動服務“三農”的出版物出版發行。實施服務“三農”重點出版物出版工程,出版單位選題規劃要向農村傾斜,重點支持和培育一批服務“三農”為主的出版單位,增加農民群眾買得起、讀得懂、用得上的通俗讀物的品種和數量。發展農民書社等農民自助讀書組織,為農民群眾讀書提供方便。繼續實施送書下鄉工程。以政府採購形式,每年集中招標採購一批適用於農村的圖書,直接配送到國家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的鄉村文化站(室),方便農民群眾閱讀。改進報刊訂閱發行工作,縮短髮送時間,使農民群眾及時看到報刊。
  9.加強鄉村文化設施建設。堅持以政府為主導,以鄉鎮為依託,以村為重點,以農戶為對象,發展縣、鄉鎮、村文化設施和文化活動場所,構建農村公共文化服務網絡。到2010年,實現縣有文化館、圖書館,鄉鎮有綜合文化站,行政村有文化活動室。縣文化館要具備綜合性功能,圖書館要加強數字化建設。鄉鎮可結合鄉鎮機構改革和站(所)整合,組建集圖書閱讀、廣播影視、宣傳教育、文藝演出、科技推廣、科普培訓、體育和青少年校外活動等於一體的綜合性文化站,配備專職人員管理。村文化活動室可“一室多用”,明確由一名村幹部具體負責。在學校布點整頓中騰出的閒置校舍,可改造為村文化活動基地。充分發揮農村中小學在開展農村文化活動方面的作用,提倡中小學圖書室、電子閱覽室定時就近向農民群眾開放,把中小學校建成宣傳、文化、信息中心。對西部及其他老少邊窮等地廣人稀適宜開展流動服務的地區,由政府給鄉文化站配備多功能流動文化車,開展靈活、多樣、方便的文化服務。
  10.加大文化資源向農村的傾斜。對重要的公共文化資源進行合理調整,逐步增加為農村服務的資源總量。人民日報要加大農村和農業報道的份量,逐步創造條件開辦農村版。農民日報等專門面向農村的報刊要不斷提高質量,堅持為“三農”服務的方向。中央人民廣播電臺、中央電視臺增加農村節目、欄目和播出時間。農業大省的省級黨報要開設農村版,電臺、電視臺要開辦農村頻率、頻道。有條件的省級黨報和電臺、電視臺也可開辦專門的農村版和農村頻率、頻道。市(地)黨報和市(地)縣廣播電臺、電視臺要把面向基層、服務“三農”作為主要任務。
  四、豐富農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
  11.開展多種形式的群眾文化活動。農村文化活動要貼近群眾生産生活實際,堅持業餘自願、形式多樣、健康有益、便捷長效原則,豐富和活躍農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利用農閒、節日和集市,組織花會、燈會、賽歌會、文藝演出、勞動技能比賽等活動。緊密結合農民脫貧致富的需求,倡導他們讀書用書、學文化、學技能,普及先進實用的農業科技知識和衛生保健常識。以創建文明村鎮、文明戶等為載體,積極引導廣大農民群眾崇尚科學,破除迷信,移風易俗,抵制腐朽文化,提高思想道德水平和科學文化素質,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社會風尚。根據時代的特點和農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的變化,不斷充實活動內涵,創新活動形式。
  12.著力發展農村特色文化。加強對農村優秀民族民間文化資源的系統發掘、整理和保護。授予秉承傳統、技藝精湛的民間藝人“民間藝術大師”、“民間工藝大師”等稱號,開展“民間藝術之鄉”、“特色藝術之鄉”命名活動。對農村傳統文化生態保持較完整並具有特殊價值的村落或特定區域進行動態整體性保護,逐步建立科學有效的民族民間文化遺産傳承機制。積極開發具有民族傳統和地域特色的剪紙、繪畫、陶瓷、泥塑、雕刻、編織等民間工藝項目,戲曲、雜技、花燈、龍舟、舞獅舞龍等民間藝術和民俗表演項目,古鎮遊、生態遊、農家樂等民俗旅遊項目。實施特色文化品牌戰略,培育一批文化名鎮、名村、名園、名人、名品。
  13.提供更多更好的農村題材文化産品。加強選題規劃和內容建設,把農村題材納入舞臺藝術生産、電影和電視劇製作、各類書刊和音像製品出版計劃,保證農村題材文藝作品在出品總量中佔一定比例。宣傳文化領域的有關專項資金要加大對農村題材重點選題的資助力度,每年推出一批反映當代農村生活、農民喜聞樂見的文藝精品。購買適合農村需要的優秀劇本版權,免費供給基層藝術團體使用、改編併為農民群眾演出。全國性文藝出版評獎要安排一定數額,用於獎勵反映農民生活的優秀文藝作品。報刊、電臺、電視臺對優秀農村題材文藝作品,在刊發、播出、宣傳評介等方面給予重點支持。
  五、創新農村文化建設的體制和機制
  14.加快公益性文化事業單位改革。縣級文化館、圖書館的改革主要是增加投入,轉換機制,增強活力,提高公共服務水平。深化勞動、人事、分配等方面的內部改革,建立健全競爭、激勵、約束機制和崗位目標責任制,全面實行聘用制和勞動合同制。縣文化館、圖書館、鄉鎮綜合文化站等屬於公益性事業單位,不得企業化或變相企業化,不得以拍賣、租賃等任何形式,改變其文化設施的用途;已挪作他用的,要限期收回。縣、鄉文化機構要面向農村,面向基層,制訂年度農村公益性文化項目實施計劃,明確服務規範,改進服務方式,開展流動文化服務,加強對農村文化骨幹和文化中心戶的免費培訓輔導,扶持獎勵民辦文化。
  15.逐步推動經營性國有文化事業單位轉企改制。根據試點先行、穩步推進的原則,推動基層國有藝術團體、電影公司、電影院、新華書店等經營性國有文化事業單位轉企改制。轉制企業按現行文化體制改革試點工作有關配套政策內容,給予3年財政稅收、社會保障、勞動人事等方面的優惠政策。加快産權制度改革,積極鼓勵社會資本參與經營性文化事業單位的股份制改造,實現投資主體多元化。鼓勵藝術團體以各種形式和企業合作。鼓勵電影公司、電影院以“院線制”形式、新華書店以連鎖經營形式,在更大範圍內進行文化資源整合,提高經營能力。
  16.大力發展農村民辦文化。通過民辦公助、政策扶持,鼓勵農民自辦文化,開展各種面向農村、面向農民的文化經營活動,使農民群眾成為農村文化建設的主體。積極扶持熱心文化公益事業的農戶組建文化大院、文化中心戶、文化室、圖書室等,允許其以市場運作的方式開展形式多樣的文化活動。支持農民群眾自籌資金、自己組織、自負盈虧、自我管理,興辦農民書社、集(個)體放映隊等,大力扶持民間職業劇團和農村業餘劇團的發展。引導文化專業戶相互聯合,進行市場化運作,逐步向個體、私營等非公有制文化企業發展,開發文化資源,變資源優勢為産業優勢。扶持以公司加農戶、專業加工戶等形式,從事農村特色文化産品開發和文化服務,促進農村文化産業發展。有關行政部門要簡化對農村個體、私營等非公有制文化企業的登記審核程序,在土地使用、信貸、行業政策等方面,與國有文化企業享受同等待遇。鼓勵社會資本在政策範圍內,以各種形式興辦文化實體,形成以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共同發展的文化産業格局。
  17.加強對拓寬農村文化市場的政策調控。按照普遍服務原則,運用市場準入、資格認定、價格調節、財稅優惠等政策,引導各類市場主體在出版物發行、電影放映、文藝表演、網絡服務等領域,積極開發農村文化市場。重點推動面向大眾的文化産品和服務進入中西部和老少邊窮的農村地區。通過各種有效的調控,把發揮市場機制積極作用和構建公共文化服務體系有機結合起來,努力使廣大農民群眾享有更加充分、質優價廉的文化産品和服務。
  18.探索農村文化設施運行管理新機制新辦法。統籌文化、教育、科技、體育和青少年、老年活動場所的規劃建設和綜合利用,努力做到相關設施能夠共建共享,著力解決農村文化設施分散、使用效率不高的問題。對電影院、劇院等設施,在確保其功能不變的前提下,鼓勵其進入大型文化企業集團,也可以實行所有權與經營權相分離的運營模式,採取公辦民營、公開招標、委託經營的方式,更好地提供文化服務。機關、學校內部的文化設施,有條件的要採取多種方式對農民群眾開放。
  19.規範農村文化市場。堅持一手抓繁榮、一手抓管理的方針,大力加強農村文化市場管理,營造扶持健康文化、抵制腐朽文化的社會環境。加強和充實縣級文化市場行政執法隊伍,充分發揮鄉鎮綜合文化站監管作用,健全農村文化市場管理體系,加強執法力量,加大監管力度,提高執法水平。整頓和規範市場秩序,嚴厲打擊違法違規活動,取締無證經營。重點加強對演出娛樂、電影放映、出版物印刷和銷售、網吧等方面管理,堅決打擊傳播色情、封建迷信等違法活動,確保農村文化市場健康有序發展。
  六、動員社會力量支持農村文化建設
  20.繼續開展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文化對口支援活動。積極探索“三下鄉”活動的長效機制。對重要項目和産品採取財政補貼,以政府採購的方式,直接送到農村。充分發揮流動文化車、文化小分隊的作用,使“三下鄉”活動小型化、經常化,努力做到靈活多樣、行之有效。鼓勵和組織專業文化工作者到農村輔導群眾文化活動。把農村文化建設納入對口扶貧計劃,建立和完善東部地區對西部地區、發達地區對欠發達地區、城市對農村的文化援助機制,支援農村文化建設。
  21.積極引導社會力量捐助農村文化事業。重點捐助文化站(室)、圖書室等農村文化基礎設施建設以及農村公益性文化實體和文化活動。動員城市單位和居民以各種方式捐贈電視機、收音機、計算機和農民群眾需要的圖書雜誌、音像電子出版物等,可由捐助者直接交付農村,也可由民政部門、人民團體和有關民間組織負責組織發送。鼓勵權利人許可基層文化單位無償使用其作品或錄音錄像製品。社會力量通過依法成立的非營利公益性組織或國家機關向農村文化事業的捐贈,納入公益性捐贈範圍,按稅法的有關規定稅前扣除。對貢獻突出的單位和個人,給予表彰和獎勵。
  22.積極組織開展農村文化服務活動。在“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計劃”和“高校畢業生到農村服務計劃”中增加農村文化服務的內容,鼓勵應屆大學畢業生深入廣大農村從事文化信息傳播、活動組織、人員培訓等活動。有關部門應根據實際情況及時研究解決因增加農村文化服務內容而需要擴大人員規模和經費等問題,確保農村文化服務活動的順利開展。
  七、加強對農村文化建設的組織領導
  23.高度重視農村文化建設。各級黨委和政府對加強農村文化建設負有重要責任。要把農村文化建設納入各級黨委和政府的重要議事日程,納入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納入財政支出預算,納入扶貧攻堅計劃,納入幹部晉陞考核指標,確保農村文化建設各項目標任務的實現。建立農村文化建設目標責任制,把農村文化工作列入創建文化先進縣(市)、鄉鎮和創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鎮等相關評價體系。建立健全基層文化單位的評價機制,將服務農村、服務農民情況作為文化單位工作的重要考核內容。推動農村文化建設的法制化、規範化、制度化。
  24.切實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各級財政要統籌規劃,加大對農村文化建設的投入,擴大公共財政覆蓋農村的範圍,不斷提高用於鄉鎮和村的比例。保證一定數量的中央轉移支付資金用於鄉鎮和村的文化建設。中央和省、市三級設立農村文化建設專項資金,確保農村重點文化建設的資金需求。提高財政資金的使用效益。
  25.加強農村文化隊伍建設。採取有效措施,穩定和發展專兼職結合的農村文化隊伍,逐步提高隊伍的整體素質。根據相關法律法規的規定對農村文化事業單位的人員實行從業資格制度。鼓勵高校畢業生到農村從事文化工作。採取多種形式,充分發揮專業藝術人員的積極性,加強農村文化隊伍的教育培訓。積極培養農民文化骨幹,充分發揮民間藝人、文化能人在活躍農村文化生活、傳承發展民族民間文化方面的作用,鞏固農村文化建設的群眾基礎。注意發揮農村文化經紀人的作用。對作出突出貢獻的農村文化單位和基層文化工作者予以表彰獎勵,在全社會形成關心支持農村文化建設的良好氛圍。
  26.落實有關部門責任。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要按照中央的統一部署,認真制訂農村文化建設規劃,因地制宜,分類指導,完善政策,明確措施,抓好各項工作的貫徹落實。建立黨委、政府農村文化工作聯席會議制度,明確各有關部門職責,密切協作、各負其責、齊抓共管、形成合力,共同做好農村文化工作。宣傳文化部門要充分發揮主管部門的職能作用,搞好綜合協調。群眾團體要努力發揮在農村文化建設中的重要作用。有關部門對農村文化建設特別是重點文化工程,要加強專項監督檢查。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要按照本意見的精神,結合實際,制定貫徹落實的具體措施。有關部門要加強對本意見貫徹執行情況的督促檢查。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