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共中央 國務院
關於實施科技規劃綱要
增強自主創新能力的決定

(2006年1月26日)

  為抓住和用好本世紀頭20年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貫徹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組織實施《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以下簡稱《規劃綱要》),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努力建設創新型國家,特作如下決定。
  一、實施《規劃綱要》,努力建設創新型國家
  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産力,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的革命力量。進入21世紀,科學技術發展日新月異,科技進步和創新愈益成為增強國家綜合實力的主要途徑和方式,依靠科學技術實現資源的可持續利用、促進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愈益成為各國共同面對的戰略選擇,科學技術作為核心競爭力愈益成為國家間競爭的焦點。我國已進入必須更多依靠科技進步和創新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歷史階段。科學技術作為解決當前和未來發展重大問題的根本手段,作為發展先進生産力、發展先進文化和實現最廣大人民群眾根本利益的內在動力,其重要性和緊迫性愈益凸顯。按照黨的十六大要求,國務院在充分調查研究的基礎上組織制定了《規劃綱要》。這一綱要立足國情、面向世界,以增強自主創新能力為主線,以建設創新型國家為奮鬥目標,對我國未來15年科學和技術發展作出了全面規劃與部署,是新時期指導我國科學和技術發展的綱領性文件。
  中央確定,全面實施《規劃綱要》,經過15年努力,到2020年使我國進入創新型國家行列。建設創新型國家,核心就是把增強自主創新能力作為發展科學技術的戰略基點,走出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推動科學技術的跨越式發展;就是把增強自主創新能力作為調整産業結構、轉變增長方式的中心環節,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推動國民經濟又快又好發展;就是把增強自主創新能力作為國家戰略,貫穿到現代化建設各個方面,激發全民族創新精神,培養高水平創新人才,形成有利於自主創新的體制機制,大力推進理論創新、制度創新、科技創新,不斷鞏固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
  實施《規劃綱要》,建設創新型國家,是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局面的重大戰略舉措。這必將有利於提升我國自主創新能力和增強國家核心競爭力,改變關鍵技術依賴於人、受制於人的局面;必將有利於轉變發展觀念、創新發展模式、提高發展質量,加快推進新型工業化的步伐;必將有利於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大大增強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促進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宏偉目標的實現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全黨同志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務必深刻認識建設創新型國家的極端重要性和緊迫性,切實把完成這項任務作為關係全局的大事抓緊抓好。
  二、堅持自主創新,全面提升國家競爭力
  新時期我國科學技術發展的指導方針是:自主創新、重點跨越、支撐發展、引領未來。這一方針,是我國半個多世紀科技事業發展實踐經驗的概括總結,是面向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抉擇,必須貫穿于我國科技事業發展的全過程。
  從現在起到2020年,我國科學和技術發展要以提升國家競爭力為核心,實現以下重要目標:一是掌握一批事關國家競爭力的裝備製造業和信息産業核心技術,使製造業和信息産業技術水平進入世界先進行列。二是農業科技整體實力進入世界前列,促進農業綜合生産能力的提高,有效保障國家食物安全。三是能源開發、節能技術和清潔能源技術取得突破,促進能源結構優化,主要工業産品單位能耗指標達到或接近世界先進水平。四是在重點行業和重點城市建立循環經濟的技術發展模式,節約資源、保護環境,為建設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提供科技支持。五是重大疾病防治水平顯著提高,新藥創制和關鍵醫療器械研製取得突破,全面提升産業發展的技術能力。六是國防科技基本滿足現代武器裝備自主研製和信息化建設的需要,為維護國家安全提供保障。七是涌現出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科學家和研究團隊,在科學發展的主流方向上取得一批具有重大影響的創新成果,信息、生物、材料和航天等領域的前沿技術達到世界先進水平。八是建成若干世界一流的科研院所和大學以及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企業研究開發機構,形成比較完善的中國特色國家創新體系。
  “十一五”期間,必須把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一要把解決經濟社會發展的瓶頸制約放在優先位置,力爭在能源、資源、環境、農業、信息等關鍵領域取得重大技術突破。二要積極發展對經濟增長有重大帶動作用、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核心技術和關鍵技術,協力攻關,形成一批市場佔有率高的産品和國際知名品牌,提高重大技術裝備國産化水平,推動高技術産業加快從加工裝配為主向自主研發製造延伸。三要加強基礎研究和前沿技術研究,在信息、生命、空間、海洋、納米、新材料等戰略領域超前部署,加大投入力度,增強科技和經濟持續發展的後勁。四要加強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條件平臺建設,實施若干重大科學工程,支撐科學技術創新。五要按照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原則,集中優勢力量,啟動一批重大專項,力爭取得重要突破,提高國家核心競爭力。
  三、創新體制機制,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
  實施《規劃綱要》,體制機制是關鍵。必須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和經濟體制改革,進一步消除制約科技進步和創新的體制性、機制性障礙,有效整合全社會科技資源,推動經濟與科技的緊密結合,形成技術創新、知識創新、國防科技創新、區域創新、科技仲介服務等相互促進、充滿活力的國家創新體系。要繼續推進科技體制改革,充分發揮政府的主導作用,充分發揮市場在科技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充分發揮企業在技術創新中的主體作用,充分發揮國家科研機構的骨幹和引領作用,充分發揮大學的基礎和生力軍作用,在實踐中走出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
  增強自主創新能力,關鍵是強化企業在技術創新中的主體地位,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相結合的技術創新體系。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營造更加良好的環境,使企業真正成為研究開發投入的主體、技術創新活動的主體和創新成果應用的主體。鼓勵國有大型企業加快研究開發機構建設和加大研究開發投入,努力形成一批集研究開發、設計、製造于一體,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型骨幹企業。重視和發揮民營科技企業在自主創新、發展高新技術産業中的生力軍作用,創造公平競爭的環境,支持其做大做強並參與國際競爭。支持有條件的企業承擔國家研究開發任務,主持或參與重大科技攻關。加強創新創業服務體系建設,為中小企業特別是科技型中小企業的技術創新提供良好條件。大力推進産學研相結合,鼓勵和支持企業同科研院所、高等院校聯合建立研究開發機構、産業技術聯盟等技術創新組織。
  深化科研體制改革,形成開放、流動、競爭、協作的知識創新體系。進一步深化應用開發類科研機構企業化轉制改革,鼓勵和支持其在行業共性關鍵技術研究開發與推廣應用中發揮骨幹作用。繼續推進社會公益類科研機構分類改革。穩定支持從事基礎研究、前沿高技術研究和社會公益研究的科研機構,建立健全現代科研院所制度。充分發揮高等院校學科綜合、人才薈萃、教學科研緊密結合等優勢,建設一批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學。根據國家重大需求,填補研究領域空白,建設一批高水平的國家研究基地。
  深化國防科研體制改革,建設軍民結合、寓軍於民的國防科技創新體系。統籌軍民科技計劃和軍民兩用科技發展,建立健全科技資源共享、軍民互動合作的協調機制,實現從基礎研究、應用研究開發、産品設計製造到技術和産品採購的有機結合。
  建設各具特色和優勢的區域創新體系,促進中央與地方科技力量的有機結合,促進區域內科技資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東部地區要努力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支持中西部地區加強科技發展能力建設。推進國家高新技術産業開發區以增強自主創新能力為核心的“二次創業”。
  建設社會化、網絡化的科技仲介服務體系,加強先進適用技術推廣應用。加快農業技術推廣體系改革與創新,完善社會化服務機制,鼓勵各類農科教機構和社會力量參與多元化的農業技術推廣服務,促進各類先進適用技術在農村推廣應用,為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提供支撐。
  四、制定配套政策,激勵自主創新
  為確保《規劃綱要》順利實施,必須從財稅、金融、政府採購、知識産權保護、人才隊伍建設等方面制定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強經濟政策和科技政策的相互協調,形成激勵自主創新的政策體系。
  (一)加大財政科技投入力度,確保財政科技投入增幅明顯高於財政經常性收入增幅。形成多元化、多渠道、高效率的科技投入體系,使全社會研究開發投入佔國內生産總值的比例逐年提高。(二)推進增值稅轉型改革,統一各類企業稅收制度,加大對企業研究開發投入的稅收激勵。(三)改善對高新技術企業的信貸服務和融資環境,加大對高新技術産業化的金融支持,發展支持高新技術産業的創業投資和資本市場。(四)實施扶持自主創新的政府採購政策,建立財政性資金採購自主創新産品制度,制定將國家重大建設項目納入政府採購主體範圍的辦法,對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重要高新技術裝備與産品實施政府首購政策和訂購制度。(五)在繼續引進先進技術的同時,高度重視和切實加強對引進技術的消化、吸收與再創新。建立統籌協調機制,對引進技術的消化、吸收與再創新給予政策支持。依託國家和地方重點工程建設項目,積極推進重大裝備的自主研究開發與製造。定期發佈禁止和限制引進的重大技術裝備和重大産業技術目錄,防止盲目重復引進。(六)建設嚴格保護知識産權的法治環境。健全法律制度,依法嚴厲打擊各種侵犯知識産權的行為,為知識産權的産生與轉移提供切實有效的法律保障。重視自主知識産權的應用和保護,支持以我為主形成重大技術標準。(七)健全人才激勵機制,結合國家重大科技工程和重點任務的實施,大膽啟用青年人才,培養高水平的創新人才。積極引進海外高層次人才。(八)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發展,推進素質教育和創新教育,為建設創新型國家培養結構合理、素質優良的各級各類人才。(九)加強科技創新基地與平臺建設,建立科技資源的共享機制。(十)充分利用對外開放的有利條件,在更寬領域、更深層次上開展國際科技合作與交流,在高起點上推進自主創新。
  五、動員全黨全社會力量,為建設創新型國家而奮鬥
  增強自主創新能力,建設創新型國家,是一項極其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是我們黨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提高執政能力的必然要求。各級領導幹部務必站在時代的前列,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大力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和人才強國戰略,出色完成建設創新型國家的各項任務。
  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充分認識自主創新的長期性、複雜性和艱巨性,切實加強對科技工作的領導,切實把提高自主創新能力作為一件大事來抓,努力為自主創新創造良好的法治環境、政策環境、市場環境和輿論環境。各級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高度重視科技工作,並把提高自主創新能力的成效作為落實科學發展觀和正確政績觀的重要內容。中央各有關部門和各級管理部門要緊密配合,加強對《規劃綱要》落實工作的具體指導,加強統籌協調,強化政策支持,及時研究、解決重大專項和其他重點任務實施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要抓緊制定配套政策的實施細則。各地區各部門要依據《規劃綱要》,抓緊制定並認真實施切合本地區本部門實際的科技發展規劃。要在全社會廣為傳播科學知識、科學方法、科學思想、科學精神,提高全民族的科學文化素質。大力發展創新文化,努力培養創新精神。鼓勵各行各業廣泛開展群眾性的小發明、小革新。大力宣傳獻身科技事業並作出重大貢獻的科學家、工程師和其他科技人員。倡導學術平等和自由探索,遏制學術不端行為,大力營造勇於創新、尊重創新和激勵創新的文化氛圍。大力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促進哲學社會科學與自然科學相互滲透,為建設創新型國家提供更好的理論指導。
  建設創新型國家,是全黨全社會的共同事業。新中國成立以來,經過幾代人艱苦卓絕的不懈努力,我國科學技術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比較完整的學科體系,豐富的科技人力資源,持續增長的國內市場需求,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博大精深的優秀傳統文化,都為建設創新型國家奠定了堅實的基礎。廣大科技工作者行動起來,廣大企業、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行動起來,社會各界行動起來,高舉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偉大旗幟,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繼承和發揚“兩彈一星”精神和載人航天精神,統一思想、堅定信心、奮發努力、紮實苦幹,堅持走中國特色自主創新道路,以只爭朝夕的精神為建設創新型國家而努力奮鬥。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