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
加強青少年體育增強青少年體質的意見

(2007年5月7日)

                              中發〔2007〕7號  

  增強青少年體質、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是關係國家和民族未來的大事。以迎接2008年北京奧運會為契機,進一步加強青少年體育、增強青少年體質,對於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深入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大力推進素質教育,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具有重要意義。為此,提出如下意見。
  一、高度重視青少年體育工作
  1.廣大青少年身心健康、體魄強健、意志堅強、充滿活力,是一個民族旺盛生命力的體現,是社會文明進步的標誌,是國家綜合實力的重要方面。黨中央、國務院歷來高度重視青少年的健康成長。改革開放以來,我國青少年體育事業蓬勃發展,學校體育工作取得很大成績,青少年營養水平和形態發育水平不斷提高,極大地提升了全民健康素質。但是,必須清醒地看到,一方面由於片面追求升學率的影響,社會和學校存在重智育、輕體育的傾向,學生課業負擔過重,休息和鍛鍊時間嚴重不足;另一方面由於體育設施和條件不足,學生體育課和體育活動難以保證。近期體質健康監測表明,青少年耐力、力量、速度等體能指標持續下降,視力不良率居高不下,城市超重和肥胖青少年的比例明顯增加,部分農村青少年營養狀況亟待改善。這些問題如不切實加以解決,將嚴重影響青少年的健康成長,乃至影響國家和民族的未來。
  2.青少年時期是身心健康和各項身體素質發展的關鍵時期。青少年的體質健康水平不僅關係個人健康成長和幸福生活,而且關係整個民族健康素質,關係我國人才培養的質量。體育鍛鍊和體育運動,是加強愛國主義和集體主義教育、磨煉堅強意志、培養良好品德的重要途徑,是促進青少年全面發展的重要方式,對青少年思想品德、智力發育、審美素養的形成都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各地和各級各類學校必須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高度重視青少年體育工作,使廣大青少年在增長知識、培養品德的同時,鍛鍊和發展身體的各項素質和能力,成長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建設者和接班人。
  3.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加強青少年體育工作的總體要求是:認真落實健康第一的指導思想,把增強學生體質作為學校教育的基本目標之一,建立健全學校體育工作機制,充分保證學校體育課和學生體育活動,廣泛開展群眾性青少年體育活動和競賽,加強體育衛生設施和師資隊伍建設,全面完善學校、社區、家庭相結合的青少年體育網絡,培養青少年良好的體育鍛鍊習慣和健康的生活方式,形成青少年熱愛體育、崇尚運動、健康向上的良好風氣和全社會珍視健康、重視體育的濃厚氛圍。通過5年左右的時間,使我國青少年普遍達到國家體質健康的基本要求,耐力、力量、速度等體能素質明顯提高,營養不良、肥胖和近視的發生率明顯下降。通過全黨全社會的共同努力,堅持不懈地推動青少年體育運動的發展,不斷提高青少年乃至全民族的健康素質。
  二、認真落實加強青少年體育、增強青少年體質的各項措施
  4.全面實施《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把健康素質作為評價學生全面健康發展的重要指標。加快建立符合素質教育要求的考試評價制度,發揮其對增強青少年體質的積極導向作用。全面組織實施初中畢業升學體育考試,並逐步加大體育成績在學生綜合素質評價和中考成績中的分量;積極推行在高中階段學校畢業學業考試中增加體育考試的做法。普遍推行《國家學生體質健康標準》測試報告書制度、公告制度和新生入學體質健康測試製度。認真貫徹《學校體育工作條例》,建立和完善學校體育工作規章制度。
  5.廣泛開展“全國億萬學生陽光體育運動”。鼓勵學生走向操場、走進大自然、走到陽光下,形成青少年體育鍛鍊的熱潮。要根據學生的年齡、性別和體質狀況,積極探索適應青少年特點的體育教學與活動形式,指導學生開展有計劃、有目的、有規律的體育鍛鍊,努力改善學生的身體形態和機能,提高運動能力,達到體質健康標準。對達到合格等級的學生頒發“陽光體育證章”,優秀等級的頒發“陽光體育獎章”,增強學生參加體育鍛鍊的榮譽感和自覺性。
  6.切實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各級各類學校要進一步端正辦學思想,加強素質教育,努力促進青少年學生生動活潑、積極主動地發展。中小學要切實糾正片面追求升學率的傾向,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深入推進基礎教育課程改革,提高課堂教學的質量和效率,使學生有更多的時間參加體育鍛鍊。
  7.確保學生每天鍛鍊一小時。中小學要認真執行國家課程標準,保質保量上好體育課,其中小學1—2年級每週4課時,小學3—6年級和初中每週3課時,高中每週2課時;沒有體育課的當天,學校必須在下午課後組織學生進行一小時集體體育鍛鍊並將其列入教學計劃;全面實行大課間體育活動制度,每天上午統一安排25—30分鐘的大課間體育活動,認真組織學生做好廣播體操、開展集體體育活動;寄宿制學校要堅持每天出早操。高等學校要加強體育課程管理,把課外體育活動納入學校日常教學計劃,使每個學生每週至少參加三次課外體育鍛鍊。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提出每天鍛鍊一小時的具體要求並抓好落實。因地制宜地組織廣大農村學生開展體育鍛鍊。有針對性地指導和支持殘疾青少年的體育鍛鍊活動。要切實加強體育教師隊伍建設,按照開設體育課和開展課外體育活動的需要,配齊配強體育教師。
  8.舉辦多層次多形式的學生體育運動會,積極開展競技性和群眾性體育活動。各級政府要定期組織綜合性或專項性的學生體育運動會。學校每年要召開春、秋季運動會,因地制宜地經常開展以班級為單位的學生體育活動和競賽,做到人人有體育項目、班班有體育活動、校校有體育特色。進一步辦好體育傳統項目學校和高等學校高水平運動隊,充分發揮其對群眾性體育的示範帶動作用。完善高等學校和高中階段學生軍訓制度,豐富軍訓內容,開展“少年軍校”活動,發揮學生軍訓在增強體質、磨煉意志等方面的作用。注重發展學生的體育運動興趣和特長,使每個學生都能掌握兩項以上體育運動技能。
  9.幫助青少年掌握科學用眼知識和方法,降低青少年近視率。中小學教師和家長都要關注學生的用眼狀況,堅持每天上下午組織學生做眼保健操,及時糾正不正確的閱讀、寫字姿勢,控制近距離用眼時間。學校每學期要對學生視力狀況進行兩次監測。各級政府要進一步改善農村學校的辦學條件,確保照明、課桌椅達到基本標準,改善學生用眼衛生條件。
  10.確保青少年休息睡眠時間,加強對衛生、保健、營養等方面的指導和保障。制定並落實科學規範的學生作息制度,保證小學生每天睡眠10小時,初中學生9小時,高中學生8小時。積極開展疾病預防、科學營養、衛生安全、禁毒控煙等青少年健康教育,並保證必要的健康教育時間。建立和完善學生健康體檢制度,使青少年學生每年都能進行一次健康檢查。建立和完善青少年營養干預機制,對城鄉青少年及其家庭加強營養指導;通過財政資助、勤工儉學、社會捐助等方式提高農村寄宿制學校家庭經濟困難學生伙食補貼標準,保證必要的營養需要。建立青少年營養狀況監測機制,加強青少年食品衛生專項監督檢查。根據新時期青少年青春期特徵和成長過程中的心理特點,有針對性地加強心理健康教育,逐步建立健全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指導和服務網絡。
  11.加強學校體育設施建設。各級政府要認真落實《公共文化體育設施條例》,統籌協調、因地制宜,加強學校體育設施特別是體育場地建設。城市和社區的建設規劃要充分考慮青少年體育鍛鍊設施的需要,為他們提供基本的設施和條件。公共體育設施建設要與學校體育設施建設統籌考慮、綜合利用。把“農民體育健身工程”與農村中小學體育設施建設結合起來,改善農村學校體育條件。公共體育場館和運動設施應免費或優惠向周邊學校和學生開放,學校體育場館在課餘和節假日應向學生開放。
  12.加強體育安全管理,指導青少年科學鍛鍊。學校要對體育教師進行安全知識和技能培訓,對學生加強安全意識教育。加強體育場館、設施的維護管理,確保安全運行。完善學校體育和青少年校外體育活動的安全管理制度,明確安全責任,完善安全措施。針對青少年的特點,加強對大型體育活動的管理,做好應急預案,防止發生群體性安全事件。所有學校都要建立校園意外傷害事件的應急管理機制。建立和完善青少年意外傷害保險制度,推行由政府購買意外傷害校方責任險的辦法,具體實施細則由財政部、保監會、教育部研究制定。要加強體育科學研究,積極開發適應青少年特點的鍛鍊項目和健身方法,加強社會體育指導員隊伍建設,為青少年體育鍛鍊提供科學指導。
  三、加強領導,齊抓共管,形成全社會支持青少年體育工作的合力
  13.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加強青少年體育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納入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加大對體育事業尤其是中小學體育設施的投入,正確評價學校的教育質量,為學校實施素質教育、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創造良好條件。建立在黨委和政府領導下,教育、體育、衛生部門和共青團組織等共同參加的聯席會議制度,統籌協調解決青少年體育工作中的重要問題。
  14.各級政府和教育部門要加強對學校體育的督導檢查。建立對學校體育的專項督導制度,實行督導結果公告制度。健全學生體質健康監測制度,定期監測並公告學生體質健康狀況。加大體育工作和學生體質健康狀況在教育督導、評估指標體系中的權重,並作為評價地方和學校工作的重要依據。對成績突出的地方、部門、學校和個人進行表彰獎勵。對青少年體質健康水平持續下降的地區和學校,實行合格性評估和評優評先一票否決。
  15.制定國家學校體育衛生條件基本標準,加大執法監督力度。通過制定國家學校體育衛生條件基本標準,進一步明確國家對各級各類學校體育場地、器材設施、衛生條件和師資的基本要求。各級政府要認真貫徹執行義務教育法和學校體育衛生工作法律法規,並加強督促檢查。對學校體育衛生基本條件不達標的,要限期整改。
  16.充分發揮共青團、少先隊、婦聯組織的優勢和特色,開展多種形式的課外體育鍛鍊活動。青少年活動中心、少年宮、婦女兒童中心和其他校外教育機構要把開展青少年體育活動作為重要職能。積極倡導和鼓勵創建青少年體育俱樂部和青少年戶外體育活動營地。通過開展豐富多彩的校外體育活動和團、隊活動,充實課外生活,努力把更多的青少年吸引到健康向上的體育活動中來。
  17.切實加強對學校衛生的監督與指導。學校衛生是國家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建設的重點。要把城鄉中小學生作為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試點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重點覆蓋人群。各級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和相關衛生醫療機構要明確專人負責指導和協助學校的衛生工作,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為行政區域內學校提供預防保健等公共衛生服務,定期對學校的食品衛生、飲用水、傳染病防治等開展衛生監督、監測,依法進行免疫預防接種,所需費用納入公共衛生經費支付範圍。中小學要依據《學校衛生工作條例》規定,設立衛生室,配備校醫或專(兼)職保健教師,在衛生部門指導下開展學校衛生工作。各級教育行政部門要會同衛生行政部門建立巡查制度,加強行政區域內的學校衛生管理。
  18.加強家庭和社區的青少年體育活動,形成學校、家庭和社區的合力。家庭教育對加強青少年體育、增強青少年體質起關鍵作用。要在廣大家長中倡導健康第一的理念,樹立正確的教育觀、成才觀,注重從小培養青少年良好的體育鍛鍊習慣、飲食衛生習慣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鼓勵家長和孩子共同參加體育鍛鍊。學校、社區要和家庭加強溝通與合作,組織開展多種多樣的青少年體育活動,促進家庭、社會形成科學正確的教育觀念和方式。
  19.進一步完善加強青少年體育的政策保障措施。中央設立專項資金,實施“全國億萬學生陽光體育運動”器材支持項目,幫助義務教育階段中西部農村學校配備體育活動器材。在農村寄宿制學校建設工程、初中校舍改造工程和衛生新校園建設工程中,切實加大對學校食堂、飲用水設施、廁所、體育場地的改造力度。把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健康體檢的費用納入義務教育經費保障機制,其他學生由省級政府制定統一的費用標準和解決辦法。學校要切實保證體育衛生工作的正常開展,所需經費從公用經費中提取和安排。
  20.努力營造重視青少年體育的輿論環境。大力宣傳和普及科學的教育觀、人才觀、健康觀,加大對群眾性學生體育活動的宣傳報道,形成鼓勵青少年積極參加體育鍛鍊的社會氛圍。要以迎接奧運會、舉辦奧運會為契機,開展豐富多彩的“迎奧運、講文明、樹新風”活動,使北京奧運會成為廣大青少年積極參與、推動全民健身運動邁上新臺階的奧運會,讓廣大青少年以實際行動與奧運同行,充分展示新時期青少年健康向上的精神風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