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共中央辦公廳 國務院辦公廳
轉發《中央宣傳部、國務院國資委關於
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
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的通知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黨委和人民政府,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委,軍委總政治部,各人民團體:
  《中央宣傳部、國務院國資委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已經中央領導同志同意,現轉發給你們,請結合實際認真貫徹執行。

      廳         
     廳         
二○一○年十一月三十日   

 

中央宣傳部、國務院國資委關於
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
        

  為了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紮實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為國有及國有控股企業(以下簡稱國有企業)改革發展、和諧穩定提供強大精神動力和思想保證,現就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國有企業思想政治工作提出如下意見。
  一、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國有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義和總體要求
  1.國有企業思想政治工作在黨和國家工作全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國有企業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重要力量,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支柱,是我們黨執政的重要基礎。思想政治工作是國有企業的優良傳統和政治優勢,是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穩定的有力保證,是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的鮮明特徵。改革開放以來,國有企業思想政治工作在改進中加強、在創新中提高,在學習宣傳貫徹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提高幹部職工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健康素質,保證和服務企業改革發展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國有企業思想政治工作,對於堅持工人階級的主人翁地位、充分調動廣大幹部職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對於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確保企業又好又快發展,對於推動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建設、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2.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國有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緊迫性。當前,國有企業所處的社會環境、經營環境發生很大變化,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和用工制度改革日益深化,農民工、勞務派遣人員等職工群體大量涌現,職工隊伍結構呈現出新變化新特點,職工思想觀念多元多樣多變趨勢明顯。與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相比,國有企業思想政治工作還存在許多薄弱環節,如工作覆蓋不到位、工作體制機制不順、工作方式方法簡單、陣地設施建設不足、經費保障不力、隊伍素質有待提高等,特別是一些地方和企業不同程度地存在著忽視、削弱思想政治工作的現象。這就迫切要求各級黨委、政府和國有企業黨組織從維護改革發展穩定大局的高度,充分認識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國有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的必要性緊迫性,進一步增強做好國有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3.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國有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的總體要求。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緊緊圍繞建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緊密結合企業生産經營、改革發展中心任務,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堅持黨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根本方針,堅持以人為本、尊重人理解人關心人,堅持把解決思想問題與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貼近實際、貼近生活、貼近群眾,創新內容形式、創新方法手段、創新體制機制,努力提高國有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科學化水平,培養和造就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勞動者,為推動企業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穩定作出新貢獻。
  4.把改革創新貫穿于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國有企業思想政治工作全過程。我們黨歷來高度重視國有企業思想政治工作,在長期實踐中積累了許多好經驗好做法,必須大力繼承和發揚。同時,要結合形勢任務的發展變化,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創造新經驗,增強工作針對性實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要適應經濟基礎、體制環境、社會條件和傳播方式深刻變化的新形勢,以時代的眼光審視國有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的實踐發展,以改革的思路尋求加強和改進工作的新途徑新辦法,不斷豐富工作的內涵外延。要適應職工群眾接受心理的新特點,廣泛運用宣講報告、展覽展示、文體活動、影視片等群眾喜聞樂見、形象生動的教育形式,把思想性、知識性、趣味性統一起來。要適應大眾傳媒特別是互聯網、手機等新興媒體廣泛普及的新趨勢,有效利用職工群眾經常接觸、便於接受的傳播渠道,更好地發揮大眾傳媒在職工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要適應職工群眾主體意識、參與意識日益增強的新變化,多搭建職工群眾樂於參與、便於參與的活動平臺,吸引職工群眾廣泛參與,加強自我教育。要適應“單位人”向“社會人”轉變的新情況,注重發揮街道(社區)組織的作用,形成做好職工思想政治工作的合力。
  二、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國有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任務
  5.推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學習教育,堅定幹部職工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要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貫穿于國有企業思想政治工作各個方面,堅持不懈地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宣傳普及活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使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深入人心;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導幹部職工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和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開展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教育,增強幹部職工的國家意識、公民意識;開展社會主義榮辱觀的宣傳教育,弘揚中國工人階級偉大品格。
  6.強化形勢政策教育,激勵幹部職工積極投身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要結合國際國內形勢的發展變化、黨和國家重大政策措施的出臺,宣傳我國各項事業取得的新進展新成就,分析經濟社會發展面臨的機遇和挑戰,講解中央的決策部署,幫助幹部職工正確認識形勢、準確理解黨和國家的大政方針。要針對幹部職工普遍關心的勞動就業、社會保障、收入分配、教育衛生、居民住房、安全生産等熱點問題,把黨和政府的各項政策措施講清楚,把對人民群眾的利益安排講明白,做好解疑釋惑、增進共識工作。要及時向幹部職工闡釋企業市場環境的新變化和企業改革發展的新任務,介紹企業發展的長遠規劃和實施步驟,堅定幹部職工搞好國有企業的信心。
  7.加強企業文化建設,激發幹部職工愛崗敬業、奉獻社會的熱情。要大力開展社會責任教育,引導企業和職工深刻認識國有企業的特殊性質和歷史使命,正確處理國家、企業、職工三者之間的利益關係,更好地履行國有企業的經濟責任、政治責任、社會責任。要緊密結合企業實際,深入挖掘企業歷史與文化資源,總結提煉並不斷完善企業價值理念,增強企業文化對職工的號召力和影響力。要紮實推進以愛崗敬業、誠實守信為主要內容的職業道德建設和以廉潔從業為重點的廉潔文化建設,增強幹部職工的職業精神和廉潔意識。要進一步弘揚勞模精神,發現和推廣生産經營一線涌現出的先進典型,廣泛宣傳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的感人事跡和崇高精神,充分發揮模範人物的示範帶動作用,形成勞動光榮、知識崇高、人才寶貴、創造偉大的濃厚氛圍。要深化文明企業、文明車間、文明班組、文明職工等精神文明創建活動,廣泛開展“創建學習型企業、爭做知識型員工”活動,深入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在幹部職工中形成熱愛學習、積極上進、崗位建功、奉獻社會的風氣。要組織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群眾性文化體育活動,使幹部職工在參與中滿足精神文化需求,陶冶道德情操。
  8.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增強廣大職工的主人翁意識。發揮廣大職工的主人翁作用是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的內在要求,越是深化企業改革,越要始終貫徹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方針,尊重職工群眾主體地位,依法保障職工政治權益、經濟權益、文化權益、勞動權益,努力形成企業和職工利益共享機制,建立和諧勞動關係。要堅持和完善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職工董事、職工監事制度,實行企務公開,組織職工參與民主管理,建立健全利益協調機制、訴求表達機制、矛盾調處機制、權益保障機制、職工工資正常增長和支付保障機制,確保企業改革發展成果惠及全體職工。要積極探索貼近職工、服務職工的新途徑新辦法,立足企業長遠發展,結合職工個人實際,幫助職工做好職業生涯規劃,為職工發揮聰明才智創造條件,實現職工與企業共同發展。要關心職工疾苦、傾聽職工呼聲,多辦暖人心、穩人心的好事實事,滿足職工改善生産環境、加強勞動保護、提高生活待遇等方面的合理要求,在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中解決好思想問題。
  9.注重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引導幹部職工用正確方式處理人際關係、表達利益訴求。要高度重視和密切關注幹部職工多方面心理感受和情緒反應,根據不同群體的特點,開展心理健康教育,健全心理諮詢網絡,提供及時有效的心理諮詢服務,引導幹部職工正確對待自己、他人和社會,正確對待困難、挫折和榮譽,培育奮發進取、理性平和、開放包容的社會心態。要加強心理危機干預工作,妥善應對重大心理危機事件。大型國有企業要建立心理諮詢機構。農民工是國有企業職工隊伍的重要組成部分,要給予他們更多的關心關愛,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豐富他們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他們的自我保護能力,不斷增強他們對企業的歸屬感和認同感。要積極做好對勞務派遣人員、海外員工和困難職工等群體的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工作。
  三、建立健全國有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的責任體系和保障機制
  10.健全符合中國特色現代國有企業制度要求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要充分發揮國有企業黨組織的政治核心作用,科學配置思想政治工作資源,採取黨委(黨組)成員、董事會成員和經理班子成員“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專兼結合、一崗雙責”等任職方式,建立健全目標明確、責權分明、運轉協調、渠道暢通的思想政治工作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要把思想政治工作同生産經營、後勤保障、人力資源開發、企業精神培育、企業文化建設、管理服務等領域工作結合起來,同集團公司、分廠分公司、車間、班組等不同層面工作貫通起來,形成黨委統一領導、黨政共同負責、黨政工團齊抓共管,以專兼職政工幹部隊伍為骨幹、以職工群眾廣泛參與為特色的大政工格局。
  11.進一步強化企業黨委(黨組)在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領導職責。國有企業黨委(黨組)對思想政治工作負總責,黨委(黨組)書記是國有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的第一責任人。企業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要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模範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自覺遵守廉潔自律各項規定,以實際行動贏得職工群眾的信賴。要積極組織開展學習型黨組織建設和創先爭優活動,提高企業黨組織建設科學化水平,促進思想政治工作的開展,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的重要實踐。要按照精簡、高效、協調、務實的原則,科學設置思想政治工作機構,大型企業應設立專門的思想政治工作機構,中小型企業根據實際情況設立精幹健全的黨群綜合工作部門,履行思想政治工作職責。要緊密結合企業改革發展的中心任務和階段性目標,制定實施思想政治工作總體規劃、年度計劃,採取有效措施確保思想政治工作各項任務要求落到實處。
  12.充分調動企業基層黨組織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積極性創造性。要有效發揮分廠分公司、車間、班組等企業基層黨組織教育群眾、服務群眾的重要作用,嚴格執行支部黨員大會、支部委員會、黨小組會和黨課“三會一課”制度,大力推廣“黨員責任區”、“黨員先鋒崗”等做法,動員組織廣大黨員做好群眾工作,團結帶領全體職工幹事創業。要認真組織政治理論學習和主題教育活動,把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傳達到每位職工、落實到基層一線。要舉辦經常性的座談會懇談會,做好日常面對面溝通和一對一談心,了解職工思想、學習和工作情況,聽取職工意見和建議,找準思想政治工作與職工所思所盼所憂的契合點,真正把工作做到職工心坎上。
  13.實行企業行政領導“一崗雙責”的思想政治工作責任制。國有企業行政領導要強化思想政治工作意識,在抓好業務工作的同時,自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使兩者有機結合、相互促進。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納入企業管理目標考核體系,把職業精神和職業道德融入崗位職責和工作標準,把解決好職工的思想、工作、生活等方面問題放在與抓好生産經營同等重要的位置來抓。要積極參與思想政治工作的決策醞釀、工作計劃制定,帶頭執行並推動落實有關規章制度,支持政工部門、督促行政業務部門和車間班組開展思想政治工作,在人員、物資、經費等方面給予保障。
  14.積極發揮企業工會等群眾組織在開展思想政治工作方面的重要作用。國有企業工會組織是黨聯絡職工群眾的橋梁和紐帶,是職工利益的代表,要依法履行職能,按照促進企業發展、維護職工權益的原則,組織職工參加民主管理和民主監督,與企業行政方面建立協商制度,及時就涉及職工利益的重大事項決策、重要規章制度制定徵求意見、提出建議,暢通職工利益訴求表達渠道,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鼓勵支持職工學習科學技術知識和崗位專業知識,積極組織開展崗位技能競賽,開展健康有益的文體活動,不斷提高職工隊伍的思想道德素質、科學文化素質和健康素質;做好勞動模範和先進生産者的評選表彰工作,注重發揮他們的示範帶頭作用。共青團組織要根據青年職工特點做好各項工作,深入開展“我與祖國共奮進”等各種主題教育活動,組織團員青年學習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團結帶領團員青年在生産經營實踐中發揮生力軍作用。女職工委員會要組織開展巾幗建功活動,教育引導廣大女職工增強自尊、自信、自立、自強精神,全面提高素質,為企業改革發展作出應有貢獻。
   15.加強企業政工隊伍建設。包括黨務、工會、共青團等專職人員在內的國有企業政工幹部,是直接面向職工群眾開展工作的一線隊伍,是搞好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的骨幹力量。要根據企業實際需要確定專職政工幹部的數量,原則上應不低於正式職工總數的1%。要牢固樹立政工幹部是企業人才的理念,按照穩定隊伍、優化結構、提高素質的要求,實施企業思想政治工作隊伍人才培養工程,採取措施吸引和選拔政治素質好、知識層次高、懂經營會管理的中青年幹部和優秀高校畢業生到政工崗位上工作。要制定實施企業政工幹部培訓計劃,力爭每5年對基層政工幹部輪訓一遍。要建立政工幹部交流、輪崗制度,使政工幹部合理流動,在不同崗位經受鍛鍊、增長才幹,成為複合型人才。要關心政工幹部的工作和生活,合理確定政工幹部的工資、獎金,確保政工幹部在學習培訓、職稱評定、職務晉陞等方面與同級生産經營管理幹部享受相同政策。專職政工幹部要堅持深入基層、深入群眾,提高服務本領,努力成為思想政治工作的行家裏手。兼職政工幹部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與業務工作結合起來,在抓好業務工作的同時,投入足夠時間和精力做好思想政治工作。
  16.加大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經費保障和陣地建設力度。國有企業要把日常思想政治工作經費列入企業年度經費總體預算,具體額度可根據企業經營情況確定。要加強企業報刊、廣播、電視、網站以及圖書室、活動室、文化宮、俱樂部、電影院、文化廣場等宣傳思想文化陣地建設,為豐富幹部職工精神文化生活搭建更多載體。要加大企業內部網絡建設的投入,建立網絡、手機即時交流平臺,開設新聞、訪談、論壇、博客、微博、學習園地等欄目,構建高效、互動、個性化的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網絡體系。要加強對企業各類宣傳思想文化陣地的管理,做到把握導向、改善條件、優化服務、高效利用。
  四、加強對國有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的組織領導
  17.加強黨委和政府對國有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的領導。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加強和改進國有企業思想政治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定期進行專題研究,提出指導性意見。黨政領導幹部要經常深入企業車間、深入職工群眾調查研究,不斷探索做好新形勢下國有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的新思路。黨委宣傳部門要加強對國有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導,中央宣傳部要會同中央組織部、中央編辦、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務院國資委、全國總工會等部門和單位,進一步完善全國政工人才評價和政工專業職務評聘工作,推動落實相關待遇;會同中央組織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國務院國資委、全國總工會等部門和單位按照有關規定開展評選表彰,獎勵在思想政治工作方面取得突出成績、作出突出貢獻的優秀企業和先進個人。
  18.加強國有資産監管機構對國有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的組織協調。要根據不同類型國有企業的實際情況和特點進行分類指導,鼓勵支持企業創造性地開展思想政治工作,督促企業落實思想政治工作責任制、完善相關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要把思想政治工作納入企業綜合績效考評體系和企業黨政領導班子年度考核管理目標,並作為評價和使用幹部的重要依據。中央宣傳部要會同國務院國資委等部門在深入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制定下發國有企業思想政治工作評價指標體系,為考核工作的有效開展提供科學依據。
  19.加強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會對國有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的調查研究。各有關地區、行業、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會要採取多種方式,深入開展企業輿情調查,跟蹤職工思想動態,及時發現熱點難點問題,探索新形勢下國有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的特點和規律,提出加強和改進工作的對策建議,為領導科學決策提供服務。中國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會要總結推廣有價值的學術成果和基層創造的新鮮經驗,促進國有企業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不斷提高。
   20.營造全黨全社會關心支持國有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的濃厚氛圍。國有企業思想政治工作是一項社會系統工程,需要黨政各部門、社會各方面熱情支持和積極參與。各級紀檢、組織、教育、科技、工業和信息化、公安、司法、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衛生、信訪等部門和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眾組織,都要結合自身職能,發揮各自優勢,推動國有企業搞好思想政治工作。各類文化藝術、廣播影視、新聞出版、網絡傳媒等單位,都要大力宣傳中央關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宣傳國有企業為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的重要貢獻,宣傳國有企業特別是生産經營一線涌現出的先進典型,為國有企業開展思想政治工作提供輿論支持、營造良好氛圍。
  各地區各有關部門要結合實際,按照本意見精神制定貫徹落實的具體辦法。其他所有制企業的思想政治工作可參照本意見執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