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關工作人員使用武器和警械的規定

  (1989年5月11日國務院批准 1989年6月19日海關總署、公安部令第7號發佈 根據2011年1月8日《國務院關於廢止和修改部分行政法規的決定》修訂)

  第一條 為保證海關工作人員依法使用武器和警械,履行職責,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法》第六條的規定,制定本規定。
  第二條 海關工作人員使用的武器和警械,經當地公安機關同意後由海關總署統一配發。海關工作人員執行緝私任務時,應當依照本規定使用武器和警械。
  海關工作人員使用的武器和警械包括:輕型槍支、電警棍、手銬及其他經批准列裝的武器和警械。
  第三條 配發給海關的武器和警械一律公用,不配發個人專用的武器和警械。
  海關工作人員持槍執行緝私任務時,應當隨身攜帶當地公安機關核發的持槍證或者持槍通行證。
  第四條 海關工作人員執行緝私任務,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開槍射擊:
  (一)追緝逃跑的走私團夥或者遭遇武裝掩護走私,非開槍不足以制服時;
  (二)走私分子或者走私嫌疑人以暴力抗拒檢查,搶奪武器或者警械,威脅海關工作人員生命安全,非開槍不能自衛時;
  (三)走私分子或者走私嫌疑人以暴力劫奪查扣的走私貨物、物品和其他證據,非開槍不能制止時。
  第五條 海關工作人員執行緝私任務,遇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使用警械:
  (一)走私分子或者走私嫌疑人以暴力抗拒檢查或者逃跑時;
  (二)走私分子或者走私嫌疑人以暴力抗拒查扣走私貨物、物品和其他證據時;
  (三)執行緝私任務受到襲擊需要自衛時;
  (四)遇有其他需要使用警械的情形時。
  第六條 海關工作人員使用武器或者警械時,應當以制服對方為限度。海關工作人員依照本規定第四條的規定開槍射擊時,除特別緊迫的情況外,應當先口頭警告或者鳴槍警告,對方一有畏服表現,應當立即停止射擊。開槍射擊造成人員傷亡的,應當保護現場,並立即向上級海關和當地公安機關報告。
  第七條 海關工作人員違反本規定,濫用武器或者警械的,應當根據情節,依法追究有關人員的責任。
  第八條 本規定自發佈之日起施行。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