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發 展 改 革 委 關 于
規範煤化工産業有序發展的通知

發改産業〔2011〕635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發展改革委:
  我國煤炭資源雖然相對豐富,但人均資源佔有量也僅佔世界平均水平的60%左右。科學合理開發、高效加工轉化和最大限度地利用煤炭資源是一項長期艱巨的任務。2009年,針對一些地區出現的不顧資源和環境承載能力,盲目規劃、違規建設、無序發展煤化工問題,國務院及時下發了《國務院批轉發展改革委等部門關於抑制部分行業産能過剩和重復建設引導産業健康發展若干意見的通知》(國發〔2009〕38號),加強宏觀調控和引導,對抑制煤化工産業的盲目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大部分地區已嚴格按照國務院文件要求,嚴格煤炭資源管理,嚴格項目審核,科學規範煤化工發展;但有些地方仍存在不顧條件大上煤化工的問題,且引發的不良後果已經開始顯現。為了全面貫徹落實國務院通知精神和“十二五”規劃綱要的要求,進一步規範煤化工産業有序發展,現就有關問題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視煤化工盲目發展帶來的問題
  一是加大産業風險。由於一些地區片面強調煤炭轉化比例,部分項目重復引進未經驗證的技術,致使建成後不能正常生産,鉅額資金投入不能發揮效益;有的項目盲目上馬,産品缺乏競爭力,市場開發滯後,目前全國甲醇裝置開工率只有50%左右,二甲醚裝置也大量閒置,相當一部分企業面臨破産倒閉;還有的項目不核算煤炭資源完全成本,不落實節能減排責任,不分析煤炭的全過程轉化效率,只強調加工工序的效率和效益;還有的企業以發展煤化工為名,行圈佔煤炭資源之實,項目盲目佈局,造成大量重復建設。
  二是加劇煤炭供需矛盾。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國在建和已批待建煤化工項目新增用煤已超過億噸,各地規劃擬建項目新增用煤總量還有幾億噸。尤其值得關注的是,一些煤炭凈調入地區在現有火電廠供煤已十分緊張的情況下,還在積極發展煤化工産業。煤化工盲目建設和過度發展不僅加劇了煤炭供需矛盾,也直接影響到全國合理控制能源消費總量。
  三是增加節能減排工作難度。煤化工屬高耗能、高排放産業,受技術制約,煤炭在整體産業鏈中的能源轉換效率不高,能源消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強度均高出全國平均水平的10倍以上。煤化工的無序發展必將直接影響節能減排目標的實現。
  四是引發區域水資源供需失衡。我國煤炭資源與水資源呈逆向分佈,主要蘊藏在水資源短缺地區。大部分煤化工屬高耗水産品,發展規模必須量水而行。但一些地區不顧水資源供給約束髮展煤化工;一些企業片面強調經濟效益,節水意識淡薄,繼續採用高耗水技術裝備,嚴重浪費水資源,這將對區域水資源平衡和生態環境保護造成難以估量的後果。
  二、切實加強煤化工産業的調控和引導
  各地要進一步貫徹落實國務院國發〔2009〕38號文件精神,加大對貫徹落實情況的督促檢查,加強對煤化工産業發展的宏觀調控和引導,現就有關政策重申如下:
  (一)嚴格産業準入政策。在國家相關規劃出臺之前,暫停審批單純擴大産能的焦炭、電石項目,禁止建設不符合準入條件的焦炭、電石項目,加快淘汰焦炭、電石落後産能;對合成氨和甲醇實施上大壓小、産能置換等方式,提高競爭力。煤化工示範項目要建立科學、嚴格的準入門檻。
  (二)加強項目審批管理。各級發展改革部門要嚴格遵守國家對建設項目的相關管理規定和審批程序,進一步加強煤化工項目審批管理,不得下放審批權限,嚴禁化整為零,違規審批。在新的核準目錄出臺之前,禁止建設以下項目:
  年産50萬噸及以下煤經甲醇制烯烴項目,年産100萬噸及以下煤制甲醇項目,年産100萬噸及以下煤制二甲醚項目,年産100萬噸及以下煤制油項目,年産20億立方米及以下煤制天然氣項目,年産20萬噸及以下煤制乙二醇項目。上述標準以上的大型煤炭加工轉化項目,須報經國家發展改革委核準。
  (三)強化要素資源配置。進一步加強煤化工生産要素資源配置,要積極推動區域産業規劃的環境影響評價和節能評估,嚴格項目環境評價審核和節能審查,對主要污染物排放總量超標和節能評估審查不合格的地區,暫停審批新增主要污染物的煤化工項目;煤炭供應要優先滿足群眾生活和發電需要,嚴禁擠佔生活、生態和農業用水發展煤化工,對取水量已達到或超過控制指標的地區,暫停審批煤化工項目新增取水;對不符合産業政策等規定的煤化工項目,一律不批准用地,不得發放貸款,不得通過資本市場融資,嚴格防止財政性資金流向産能過剩的煤化工項目。
  (四)落實行政問責制。各有關部門及金融機構要按照國發〔2009〕38號文相關要求,認真履行職責,依法依規把好土地、節能、環保、信貸、産業政策和項目審批關,堅決遏制煤化工盲目發展的勢頭。對違反國家土地、節能、環保法律法規和信貸、産業政策規定,工作嚴重失職或失誤造成重大損失或惡劣影響的行為要進行問責,嚴肅處理。
  三、統籌規劃,做好試點示範工作
  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正在組織編制《煤炭深加工示範項目規劃》和《煤化工産業政策》,經批准後將儘快組織實施。其政策取向:
  一是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和黨的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按照“十二五”規劃綱要的要求,統籌國內外兩種資源,在科學發展石油化工的同時,合理開發和利用好寶貴的煤炭資源,走高效率、低排放、清潔加工轉化利用的現代煤化工發展之路;按照可持續發展的循環經濟理念,統籌規劃、合理佈局,科學引導産業有序發展,使我國現代煤化工技術走在世界前沿。“十二五”重點組織實施好現代煤化工産業的升級示範項目建設。
  二是加強煤化工産業規劃與國民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規劃及相關産業規劃銜接,認真落實總體規劃對産業發展在節能減排等方面的要求,積極推動煤化工與煤炭、電力、石油化工等産業協調發展,努力做好煤炭供需平衡。切實落實中發〔2011〕1號文件精神,加強水資源和水源地保護,嚴格控制缺水地區高耗水煤化工項目的建設。
  三是煤炭凈調入地區要嚴格控制煤化工産業,煤炭凈調出地區要科學規劃、有序發展,做好總量控制。新上示範項目要與淘汰傳統落後的煤化工産能相結合,盡可能不增加新的煤炭消費量。推行煤炭資源分類使用和優化配置政策,煉焦煤(包括氣煤、肥煤、焦煤、瘦煤)優先用於煤焦化工業。
  四是提高轉換效率。新上示範項目必須核算從煤炭開發到終端使用全週期的能源轉換效率,並與其他轉換加工方式進行科學比選和評估,全週期煤炭轉換效率應明顯高於行業現有水平,煤炭資源價格必須按市場價格測算,特別是對二氧化碳排放及捕捉要有明確的責任,新上示範項目應具有大幅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能力。
  五是嚴格産業準入標準,確保項目科學、高效率,高效益。示範項目建設要按照石化産業的佈局原則,實現園區化,建在煤炭和水資源條件具備的地區;項目業主應同時具有資本、技術和資源方面的優勢,工程建設方案和市場開發方案必須做到資源利用合理、競爭能力強,並經過充分比選論證。
  六是示範項目的實施主要為了探索和開發出科學高效的煤化工技術,培育具有知識産權和競爭能力的市場主體。因此,原則上,一個企業承擔一個示範項目,有條件發展煤化工的地區在産品和示範項目上也有嚴格的數量限制。工程建成後要嚴格考核驗收,及時總結。

發展改革委           
二〇一一年三月二十三日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