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農業科技創新
持續增強農産品供給保障能力的若干意見

(2011年12月31日)

  2011年,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中央決策部署,同心協力,紮實工作,克服多種困難挑戰,農業農村保持了強勁發展勢頭。糧食生産穩定躍上新臺階,農民增收成效喜人,水利建設明顯加速,農村民生持續改善,農村社會安定祥和。農業農村形勢好,有力支撐了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有效維護了改革發展穩定大局。
  做好2012年農業農村工作,穩定發展農業生産,確保農産品有效供給,對推動全局工作、贏得戰略主動至關重要。當前,國際經濟形勢複雜嚴峻,全球氣候變化影響加深,我國耕地和淡水資源短缺壓力加大,農業發展面臨的風險和不確定性明顯上升,鞏固和發展農業農村好形勢的任務更加艱巨。全黨要始終保持清醒認識,絕不能因為連續多年增産增收而思想麻痹,絕不能因為農村面貌有所改善而投入減弱,絕不能因為農村發展持續向好而工作鬆懈,必須再接再厲、迎難而上、開拓進取,努力在高起點上實現新突破、再創新佳績。
  實現農業持續穩定發展、長期確保農産品有效供給,根本出路在科技。農業科技是確保國家糧食安全的基礎支撐,是突破資源環境約束的必然選擇,是加快現代農業建設的決定力量,具有顯著的公共性、基礎性、社會性。必須緊緊抓住世界科技革命方興未艾的歷史機遇,堅持科教興農戰略,把農業科技擺上更加突出的位置,下決心突破體制機制障礙,大幅度增加農業科技投入,推動農業科技跨越發展,為農業增産、農民增收、農村繁榮注入強勁動力。
  2012年農業農村工作的總體要求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會以及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同步推進工業化、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圍繞強科技保發展、強生産保供給、強民生保穩定,進一步加大強農惠農富農政策力度,奮力奪取農業好收成,合力促進農民較快增收,努力維護農村社會和諧穩定。
  一、加大投入強度和工作力度,持續推動農業穩定發展
  1.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産。保障農産品有效供給,首先要穩住糧食生産,確保不出現滑坡。要切實落實“米袋子”省長負責制,繼續開展糧食穩定增産行動,千方百計穩定糧食播種面積,擴大緊缺品種生産,著力提高單産和品質。繼續實施全國新增千億斤糧食生産能力規劃,加快提升800個産糧大縣(市、區、場)生産能力。繼續實施糧食豐産科技工程、超級稻新品種選育和示範項目。支持優勢産區加強棉花、油料、糖料生産基地建設,進一步優化佈局、主攻單産、提高效益。深入推進糧棉油糖高産創建,積極擴大規模,選擇基礎條件好、增産潛力大的縣鄉大力開展整建制創建。大力支持在關鍵農時、重點區域開展防災減災技術指導和生産服務,加快推進農作物病蟲害專業化統防統治,完善重大病蟲疫情防控支持政策。
  2.狠抓“菜籃子”産品供給。抓好“菜籃子”,必須建好菜園子、管好菜攤子。要加快推進區域化佈局、標準化生産、規模化種養,提升“菜籃子”産品整體供給保障能力和質量安全水平。大力發展設施農業,繼續開展園藝作物標準園、畜禽水産示範場創建,啟動農業標準化整體推進示範縣建設。實施全國蔬菜産業發展規劃,支持優勢區域加強菜地基礎設施建設。穩定發展生豬生産,扶持肉牛肉羊生産大縣標準化養殖和原良種場建設,啟動實施振興奶業苜蓿發展行動,推進生豬和奶牛規模化養殖小區建設。制定和實施動物疫病防控二期規劃,及時處置重大疫情。開展水産養殖生態環境修復試點,支持遠洋漁船更新改造,加強漁政建設和管理。充分發揮農業産業化龍頭企業在“菜籃子”産品生産和流通中的積極作用。強化食品質量安全監管綜合協調,加強檢驗檢測體系和追溯體系建設,開展質量安全風險評估。大力推廣高效安全肥料、低毒低殘留農藥,嚴格規範使用食品和飼料添加劑。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充分發揮都市農業應急保障功能,大中城市要堅持保有一定的蔬菜等生鮮食品自給能力。
  3.加大農業投入和補貼力度。持續加大財政用於“三農”的支出,持續加大國家固定資産投資對農業農村的投入,持續加大農業科技投入,確保增量和比例均有提高。發揮政府在農業科技投入中的主導作用,保證財政農業科技投入增幅明顯高於財政經常性收入增幅,逐步提高農業研發投入佔農業增加值的比重,建立投入穩定增長的長效機制。按照增加總量、擴大範圍、完善機制的要求,繼續加大農業補貼強度,新增補貼向主産區、種養大戶、農民專業合作社傾斜。提高對種糧農民的直接補貼水平。落實農資綜合補貼動態調整機制,適時增加補貼。加大良種補貼力度。擴大農機具購置補貼規模和範圍,進一步完善補貼機制和管理辦法。健全主産區利益補償機制,增加産糧(油)大縣獎勵資金,加大生豬調出大縣獎勵力度。探索完善森林、草原、水土保持等生態補償制度。研究建立公益林補償標準動態調整機制,進一步加大濕地保護力度。加快轉變草原畜牧業發展方式,加大對牧業、牧區、牧民的支持力度,草原生態保護補助獎勵政策覆蓋到國家確定的牧區半牧區縣(市、旗)。加大村級公益事業建設一事一議財政獎補力度,積極引導農民和社會資金投入“三農”。有效整合國家投入,提高資金使用效率。切實加強財政“三農”投入和補貼資金使用監管,堅決制止、嚴厲查處虛報冒領、截留挪用等違法違規行為。
  4.提升農村金融服務水平。加大農村金融政策支持力度,持續增加農村信貸投入,確保銀行業金融機構涉農貸款增速高於全部貸款平均增速。完善涉農貸款稅收激勵政策,健全金融機構縣域金融服務考核評價辦法,引導縣域銀行業金融機構強化農村信貸服務。大力推進農村信用體系建設,完善農戶信用評價機制。深化農村信用社改革,穩定縣(市)農村信用社法人地位。發展多元化農村金融機構,鼓勵民間資本進入農村金融服務領域,支持商業銀行到中西部地區縣域設立村鎮銀行。有序發展農村資金互助組織,引導農民專業合作社規範開展信用合作。完善符合農村銀行業金融機構和業務特點的差別化監管政策,適當提高涉農貸款風險容忍度,實行適度寬鬆的市場準入、彈性存貸比政策。繼續發展農戶小額信貸業務,加大對種養大戶、農民專業合作社、縣域小型微型企業的信貸投放力度。加大對科技型農村企業、科技特派員下鄉創業的信貸支持力度,積極探索農業科技專利質押融資業務。支持農業發展銀行加大對農業科技的貸款力度。鼓勵符合條件的涉農企業開展直接融資,積極發展涉農金融租賃業務。擴大農業保險險種和覆蓋面,開展設施農業保費補貼試點,擴大森林保險保費補貼試點範圍,扶持發展漁業互助保險,鼓勵地方開展優勢農産品生産保險。健全農業再保險體系,逐步建立中央財政支持下的農業大災風險轉移分散機制。
  5.穩定和完善農村土地政策。加快修改完善相關法律,落實現有土地承包關係保持穩定並長久不變的政策。按照依法自願有償原則,引導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發展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促進農業生産經營模式創新。加快推進農村地籍調查,2012年基本完成覆蓋農村集體各類土地的所有權確權登記頒證,推進包括農戶宅基地在內的農村集體建設用地使用權確權登記頒證工作,穩步擴大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登記試點,財政適當補助工作經費。加強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管理和服務,健全土地承包經營糾紛調解仲裁製度。加快修改土地管理法,完善農村集體土地徵收有關條款,健全嚴格規範的農村土地管理制度。加快推進牧區草原承包工作。深化集體林權制度改革,穩定林地家庭承包關係,2012年基本完成明晰産權、承包到戶的改革任務,完善相關配套政策。搞好國有林場、國有林區改革試點。深入推進農村綜合改革,加強農村改革試驗區工作。
  二、依靠科技創新驅動,引領支撐現代農業建設
  6.明確農業科技創新方向。著眼長遠發展,超前部署農業前沿技術和基礎研究,力爭在世界農業科技前沿領域佔有重要位置。面向産業需求,著力突破農業重大關鍵技術和共性技術,切實解決科技與經濟脫節問題。立足我國基本國情,遵循農業科技規律,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作為首要任務,把提高土地産出率、資源利用率、勞動生産率作為主要目標,把增産增效並重、良種良法配套、農機農藝結合、生産生態協調作為基本要求,促進農業技術集成化、勞動過程機械化、生産經營信息化,構建適應高産、優質、高效、生態、安全農業發展要求的技術體系。
  7.突出農業科技創新重點。穩定支持農業基礎性、前沿性、公益性科技研究。大力加強農業基礎研究,在農業生物基因調控及分子育種、農林動植物抗逆機理、農田資源高效利用、農林生態修復、有害生物控制、生物安全和農産品安全等方面突破一批重大基礎理論和方法。加快推進前沿技術研究,在農業生物技術、信息技術、新材料技術、先進製造技術、精準農業技術等方面取得一批重大自主創新成果,搶佔現代農業科技制高點。著力突破農業技術瓶頸,在良種培育、節本降耗、節水灌溉、農機裝備、新型肥藥、疫病防控、加工貯運、循環農業、海洋農業、農村民生等方面取得一批重大實用技術成果。
  8.完善農業科技創新機制。打破部門、區域、學科界限,有效整合科技資源,建立協同創新機制,推動産學研、農科教緊密結合。按照事業單位分類改革的要求,深化農業科研院所改革,健全現代院所制度,擴大院所自主權,努力營造科研人員潛心研究的政策環境。完善農業科研立項機制,實行定向委託和自主選題相結合、穩定支持和適度競爭相結合。完善農業科研評價機制,堅持分類評價,注重解決實際問題,改變重論文輕發明、重數量輕質量、重成果輕應用的狀況。大力推進現代農業産業技術體系建設,完善以産業需求為導向、以農産品為單元、以産業鏈為主線、以綜合試驗站為基點的新型農業科技資源組合模式,及時發現和解決生産中的技術難題,充分發揮技術創新、試驗示範、輻射帶動的積極作用。落實稅收減免、企業研發費用加計扣除、高新技術優惠等政策,支持企業加強技術研發和升級,鼓勵企業承擔國家各類科技項目,增強自主創新能力。積極培育以企業為主導的農業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發展涉農新興産業。加快農業技術轉移和成果轉化,加強農業知識産權保護,穩步發展農業技術交易市場。
  9.改善農業科技創新條件。加大國家各類科技計劃向農業領域傾斜支持力度,提高公益性科研機構運行經費保障水平。支持發展農業科技創新基金,積極引導和鼓勵金融信貸、風險投資等社會資金參與農業科技創新創業。繼續實施轉基因生物新品種培育科技重大專項,加大涉農公益性行業科研專項實施力度。推進國家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和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建設。按照統籌規劃、共建共享的要求,增加涉農領域國家工程實驗室、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科技資源共享平臺的數量,支持部門開放實驗室和試驗示範基地建設。加強市地級涉農科研機構建設,鼓勵有條件的地方納入省級科研機構直接管理。加強國際農業科技交流與合作,加大力度引進消化吸收國外先進農業技術。加強農業氣象研究和試驗工作,強化人工影響天氣基礎設施和科技能力建設。
  10.著力抓好種業科技創新。科技興農,良种先行。增加種業基礎性、公益性研究投入,加強種質資源收集、保護、鑒定,創新育種理論方法和技術,創制改良育種材料,加快培育一批突破性新品種。重大育種科研項目要支持育繁推一體化種子企業,加快建立以企業為主體的商業化育種新機制。優化調整種子企業佈局,提高市場準入門檻,推動種子企業兼併重組,鼓勵大型企業通過並購、參股等方式進入種業。建立種業發展基金,培育一批育繁推一體化大型骨幹企業,支持企業與優勢科研單位建立育種平臺,鼓勵科研院所、高等學校科研人員與企業合作共享。加大動植物良種工程實施力度,加強西北、西南、海南等優勢種子繁育基地建設,鼓勵種子企業與農民專業合作社聯合建立相對集中穩定的種子生産基地,在糧棉油生産大縣建設新品種引進示範場。對符合條件的種子生産開展保險試點,加大種子儲備財政補助力度。完善品種審定、保護、退出制度,強化種子生産經營行政許可管理,嚴厲打擊制售假冒偽劣、套牌侵權、搶購套購等違法行為。
  三、提升農業技術推廣能力,大力發展農業社會化服務
  11.強化基層公益性農技推廣服務。充分發揮各級農技推廣機構的作用,著力增強基層農技推廣服務能力,推動家庭經營向採用先進科技和生産手段的方向轉變。普遍健全鄉鎮或區域性農業技術推廣、動植物疫病防控、農産品質量監管等公共服務機構,明確公益性定位,根據産業發展實際設立公共服務崗位。全面實行人員聘用制度,嚴格上崗條件,落實崗位責任,推行縣主管部門、鄉鎮政府、農民三方考評辦法。對紮根鄉村、服務農民、艱苦奉獻的農技推廣人員,要切實提高待遇水平,落實工資傾斜和績效工資政策,實現在崗人員工資收入與基層事業單位人員工資收入平均水平相銜接。進一步完善鄉鎮農業公共服務機構管理體制,加強對農技推廣工作的管理和指導。切實改善基層農技推廣工作條件,按種養規模和服務績效安排推廣工作經費。2012年基層農業技術推廣體系改革與建設示範縣項目基本覆蓋農業縣(市、區、場)、農業技術推廣機構條件建設項目覆蓋全部鄉鎮。大幅度增加農業防災減災穩産增産關鍵技術良法補助。加快把基層農技推廣機構的經營性職能分離出去,按市場化方式運作,探索公益性服務多種實現形式。改進基層農技推廣服務手段,充分利用廣播電視、報刊、互聯網、手機等媒體和現代信息技術,為農民提供高效便捷、簡明直觀、雙向互動的服務。加強鄉鎮或小流域水利、基層林業公共服務機構建設,健全農業標準化服務體系。擴大農業農村公共氣象服務覆蓋面,提高農業氣象服務和農村氣象災害防禦科技水平。
  12.引導科研教育機構積極開展農技服務。引導高等學校、科研院所成為公益性農技推廣的重要力量,強化服務“三農”職責,完善激勵機制,鼓勵科研教學人員深入基層從事農技推廣服務。支持高等學校、科研院所承擔農技推廣項目,把農技推廣服務績效納入專業技術職務評聘和工作考核,推行推廣教授、推廣型研究員制度。鼓勵高等學校、科研院所建立農業試驗示範基地,推行專家大院、校市聯建、院縣共建等服務模式,集成、熟化、推廣農業技術成果。大力實施科技特派員農村科技創業行動,鼓勵創辦領辦科技型企業和技術合作組織。
  13.培育和支持新型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通過政府訂購、定向委託、招投標等方式,扶持農民專業合作社、供銷合作社、專業技術協會、農民用水合作組織、涉農企業等社會力量廣泛參與農業産前、産中、産後服務。充分發揮農民專業合作社組織農民進入市場、應用先進技術、發展現代農業的積極作用,加大支持力度,加強輔導服務,推進示範社建設行動,促進農民專業合作社規範運行。支持農民專業合作社興辦農産品加工企業或參股龍頭企業。壯大農村集體經濟,探索有效實現形式,增強集體組織對農戶生産經營的服務能力。鼓勵有條件的基層站所創辦農業服務型企業,推行科工貿一體化服務的企業化試點,由政府向其購買公共服務。支持發展農村綜合服務中心。全面推進農業農村信息化,著力提高農業生産經營、質量安全控制、市場流通的信息服務水平。整合利用農村黨員幹部現代遠程教育等網絡資源,搭建三網融合的信息服務快速通道。加快國家農村信息化示範省建設,重點加強面向基層的涉農信息服務站點和信息示範村建設。繼續實施星火計劃,推進科技富民強縣行動、科普惠農興村計劃等工作。
  四、加強教育科技培訓,全面造就新型農業農村人才隊伍
  14.振興發展農業教育。推進部部共建、省部共建高等農業院校,實施卓越農林教育培養計劃,辦好一批涉農學科專業,加強農科教合作人才培養基地建設。進一步提高涉農學科(專業)生均撥款標準。加大國家勵志獎學金和助學金對高等學校涉農專業學生傾斜力度,提高涉農專業生源質量。加大高等學校對農村特別是貧困地區的定向招生力度。鼓勵和引導高等學校畢業生到農村基層工作,對符合條件的,實行學費補償和國家助學貸款代償政策。深入推進大學生“村官”計劃,因地制宜實施“三支一扶”、大學生志願服務西部等計劃。加快中等職業教育免費進程,落實職業技能培訓補貼政策,鼓勵涉農行業興辦職業教育,努力使每一個農村後備勞動力都掌握一門技能。
  15.加快培養農業科技人才。國家重大人才工程要向農業領域傾斜,繼續實施創新人才推進計劃和農業科研傑出人才培養計劃,加快培養農業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進一步完善農業科研人才激勵機制、自主流動機制。制定以科研質量、創新能力和成果應用為導向的評價標準。廣泛開展基層農技推廣人員分層分類定期培訓。完善基層農技推廣人員職稱評定標準,注重工作業績和推廣實效,評聘職數向鄉鎮和生産一線傾斜。開展農業技術推廣服務特崗計劃試點,選拔一批大學生到鄉鎮擔任特崗人員。積極發揮農民技術人員示範帶動作用,按承擔任務量給予相應補助。
  16.大力培訓農村實用人才。以提高科技素質、職業技能、經營能力為核心,大規模開展農村實用人才培訓。充分發揮各部門各行業作用,加大各類農村人才培養計劃實施力度,擴大培訓規模,提高補助標準。加快培養村幹部、農民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到村任職大學生等農村發展帶頭人,農民植保員、防疫員、水利員、信息員、沼氣工等農村技能服務型人才,種養大戶、農機大戶、經紀人等農村生産經營型人才。大力培育新型職業農民,對未升學的農村高初中畢業生免費提供農業技能培訓,對符合條件的農村青年務農創業和農民工返鄉創業項目給予補助和貸款支持。
  五、改善設施裝備條件,不斷夯實農業發展物質基礎
  17.堅持不懈加強農田水利建設。加快推進水源工程建設、大江大河大湖和中小河流治理、病險水庫水閘除險加固、山洪地質災害防治,加大大中型灌區續建配套與節水改造、大中型灌溉排水泵站更新改造力度,在水土資源條件具備的地方新建一批灌區,努力擴大有效灌溉面積。繼續增加中央財政小型農田水利設施建設補助專項資金,實現小型農田水利重點縣建設基本覆蓋農業大縣。加大山丘區“五小水利”工程建設、農村河道綜合整治、塘堰清淤力度,發展牧區水利。大力推廣高效節水灌溉新技術、新設備,擴大設備購置補貼範圍和貸款貼息規模,完善節水灌溉設備稅收優惠政策。創新農田水利建設管理機制,加快推進土地出讓收益用於農田水利建設資金的中央和省級統籌,落實農業灌排工程運行管理費用由財政適當補助政策。發展水利科技推廣、防汛抗旱、灌溉試驗等方面的專業化服務組織。
  18.加強高標準農田建設。加快永久基本農田劃定工作,啟動耕地保護補償試點。制定全國高標準農田建設總體規劃和相關專項規劃,多渠道籌集資金,增加農業綜合開發投入,開展農村土地整治重大工程和示範建設,集中力量加快推進旱澇保收高産穩産農田建設,實施東北四省區高效節水農業灌溉工程,全面提升耕地持續增産能力。佔用耕地建設重大工程,要積極推行“移土培肥”經驗和做法。繼續搞好農地質量調查和監測工作,深入推進測土配方施肥,擴大土壤有機質提升補貼規模,繼續實施旱作農業工程。加強設施農業裝備與技術示範基地建設。加快推進現代農業示範區建設,支持墾區率先發展現代農業。
  19.加快農業機械化。充分發揮農業機械集成技術、節本增效、推動規模經營的重要作用,不斷拓展農機作業領域,提高農機服務水平。著力解決水稻機插和玉米、油菜、甘蔗、棉花機收等突出難題,大力發展設施農業、畜牧水産養殖等機械裝備,探索農業全程機械化生産模式。積極推廣精量播種、化肥深施、保護性耕作等技術。加強農機關鍵零部件和重點産品研發,支持農機工業技術改造,提高産品適用性、便捷性、安全性。加大信貸支持力度,鼓勵種養大戶、農機大戶、農機合作社購置大中型農機具。落實支持農機化發展的稅費優惠政策,推動農機服務市場化和産業化。切實加強農機售後服務和農機安全監理工作。
  20.搞好生態建設。鞏固退耕還林成果,在江河源頭、湖庫周圍等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適當擴大退耕還林規模。落實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二期實施方案,統籌解決就業困難的一次性安置職工社會保險補貼問題。逐步提高防護林造林投資中央補助標準,加強“三北”、沿海、長江等防護林體系工程建設。抓緊編制京津風沙源治理二期工程規劃,擴大石漠化綜合治理實施範圍,開展沙化土地封禁保護補助試點。構建青藏高原生態安全屏障,啟動區域性重點生態工程。適當擴大林木良種和造林補貼規模,完善森林撫育補貼政策。完善林權抵押貸款管理辦法,增加貸款貼息規模。探索國家級公益林贖買機制。支持發展木本糧油、林下經濟、森林旅遊、竹藤等林産業。鼓勵企業等社會力量運用産業化方式開展防沙治沙。擴大退牧還草工程實施範圍,支持草原圍欄、飼草基地、牲畜棚圈建設和重度退化草原改良。加強牧區半牧區草原監理工作。繼續開展漁業增殖放流。加大國家水土保持重點建設工程實施力度,加快坡耕地整治步伐,推進清潔小流域建設,強化水土流失監測預報和生産建設項目水土保持監督管理。把農村環境整治作為環保工作的重點,完善以獎促治政策,逐步推行城鄉同治。推進農業清潔生産,引導農民合理使用化肥農藥,加強農村沼氣工程和小水電代燃料生態保護工程建設,加快農業面源污染治理和農村污水、垃圾處理,改善農村人居環境。
  六、提高市場流通效率,切實保障農産品穩定均衡供給
  21.加強農産品流通設施建設。統籌規劃全國農産品流通設施佈局,加快完善覆蓋城鄉的農産品流通網絡。推進全國性、區域性骨幹農産品批發市場建設和改造,重點支持交易場所、電子結算、信息處理、檢驗檢測等設施建設。把農産品批發市場、城市社區菜市場、鄉鎮集貿市場建設納入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和城鄉建設規劃,研究制定支持農産品加工流通設施建設的用地政策。鼓勵有條件的地方通過投資入股、産權置換、公建配套、回購回租等方式,建設一批非營利性農産品批發、零售市場。繼續推進糧棉油糖等大宗農産品倉儲物流設施建設,支持擁有全國性經營網絡的供銷合作社和郵政物流、糧食流通、大型商貿企業等參與農産品批發市場、倉儲物流體系的建設經營。加快發展鮮活農産品連鎖配送物流中心,支持建立一體化冷鏈物流體系。繼續加強農村公路建設和管護。扶持産地農産品收集、加工、包裝、貯存等配套設施建設,重點對農民專業合作社建設初加工和貯藏設施予以補助。
  22.創新農産品流通方式。充分利用現代信息技術手段,發展農産品電子商務等現代交易方式。探索建立生産與消費有效銜接、靈活多樣的農産品産銷模式,減少流通環節,降低流通成本。大力發展訂單農業,推進生産者與批發市場、農貿市場、超市、賓館飯店、學校和企業食堂等直接對接,支持生産基地、農民專業合作社在城市社區增加直供直銷網點,形成穩定的農産品供求關係。扶持供銷合作社、農民專業合作社等發展聯通城鄉市場的雙向流通網絡。開展“南菜北運”、“西果東送”現代流通綜合試點。開展農村商務信息服務,舉辦多形式、多層次的農産品展銷活動,培育具有全國性和地方特色的農産品展會品牌。充分發揮農産品期貨市場引導生産、規避風險的積極作用。免除蔬菜批發和零售環節增值稅,開展農産品進項稅額核定扣除試點,落實和完善鮮活農産品運輸綠色通道政策,清理和降低農産品批發市場、城市社區菜市場、鄉鎮集貿市場和超市的收費。
  23.完善農産品市場調控。準確把握國內外農産品市場變化,採取有針對性的調控措施,確保主要農産品有效供給和市場穩定,保持價格合理水平。穩步提高小麥、稻穀最低收購價,適時啟動玉米、大豆、油菜籽、棉花、食糖等臨時收儲,健全糧棉油糖等農産品儲備制度。抓緊完善鮮活農産品市場調控辦法,健全生豬市場價格調控預案,探索建立主要蔬菜品種價格穩定機制。加強國內外農産品市場監測預警,綜合運用進出口、吞吐調劑等手段,穩定國內農産品市場。完善農産品進口關稅配額管理,嚴厲打擊走私違法行為。抓緊建立全國性、區域性農産品信息共享平臺,加強農業統計調查和預測分析,提高對農業生産大縣的統計調查能力,推行重大信息及時披露和權威發佈制度,防止各類虛假信息影響産業發展、損害農民利益。
  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始終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重中之重,不斷加強和改善對農業農村工作的領導,切實把各項政策措施落到實處,努力形成全社會關心支持“三農”的良好氛圍。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精神,促進城鄉文化一體化發展,增加農村文化服務總量,縮小城鄉文化發展差距。加快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切實保障和改善農村民生,大力發展農村公共事業,認真落實《中國農村扶貧開發綱要(2011-2020年)》。推進以黨組織為核心的農村基層組織建設,完善農村基層自治機制,健全農村法制,加強和創新農村社會管理,確保農村社會和諧穩定。
  切實加強農業農村工作,加快推進農業科技創新,持續增強農産品供給保障能力,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任務艱巨。我們要緊密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堅定信心,真抓實幹,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第十八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召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