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商務部關於進一步加強商務行政執法工作的意見

商秩發〔2013〕434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商務主管部門:
  近年來,各地認真貫徹落實《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實施綱要》,積極推進執法隊伍建設,加快推動執法隊伍專業化、執法人員專職化。大力強化執法監管,嚴格執行商務行政處罰程序規定,圍繞市場秩序突出問題,查處了一批重大案件,維護了群眾利益,促進了行業規範有序發展。但是,執法體制不順、執法力量薄弱等問題還沒有根本解決,一些領域有法不依、違法不究等現象還不同程度存在,影響了商務事業的健康發展。
  當前,我國正處於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關鍵時期。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切實強化執法監管,為各類市場主體營造公平競爭的環境,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必然要求,也是新一輪政府機構改革的重要內容。下一步,全國商務行政執法工作要全面貫徹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進一步推進執法體制改革和管理創新,規範執法行為,著力提高執法水平,切實履行法定職責,為商務事業又好又快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法治保障。現提出以下意見:
  一、全面履行執法職責,切實強化市場監管
  (一)嚴格落實法定職責。建立健全法律法規規章宣傳貫徹與執行機制,加強執行情況檢查和評估,執行不到位的立即採取整改措施,確保每一部法律法規規章都能得到有效執行。抓緊對拍賣、典當、商業特許經營、再生資源回收、原油市場、成品油市場、零售商促銷、零售商供應商公平交易、單用途商業預付卡、家庭服務業、舊電器電子産品流通、對外勞務合作、對外承包工程等國內外貿易及國際經濟合作領域賦予本級商務主管部門的行政處罰權限進行梳理,逐項分解落實到崗到人,切實做到有法必依、執法必嚴、違法必究。
  (二)強化事中事後監管。按照國務院加快轉變政府職能要求,由事前審批更多地轉為事中事後監管,實行“寬進嚴管”,儘快把工作重點轉到創造良好發展環境、提供優質公共服務、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上來。抓好行政審批制度改革配套工作,抓緊對取消的每一項行政審批事項研究採取相應的事中事後監管措施,切實做到把該放的權力放開放到位、把該管的事務管住管好,防止出現管理真空。
  (三)集中整治突出問題。針對人民群眾反映強烈、違法違規問題突出的領域,及時組織力量開展專項整治,迅速有效打擊違法違規行為。對於情節嚴重、影響惡劣的重點案件,實行掛牌督辦,明確查辦責任主體和辦理時限。當前及今後一段時期,要重點抓好單用途商業預付卡、商業特許經營、零售商供應商公平交易、成品油市場等領域整頓治理。同時要做好生豬屠宰監管職能調整與銜接工作,確保調整到位前工作不斷,秩序不亂。
  二、改革商務執法體制,著力提高執法能力
  (四)加強執法隊伍建設。大力整合、充實商務行政執法力量,抓緊建立精幹高效的商務行政執法隊伍,儘快形成省、市、縣三級權責明確、行為規範、監督有效、保障有力的商務行政執法體制。已建立商務行政執法隊伍的地方,要保證機構和人員穩定,加快擴展實際執法領域。
  (五)全面推行綜合執法。理順商務行政管理體制,推進制定政策、審查審批等職能與監督檢查、實施處罰等職能相對分開,抓緊將分散在各個內設機構的行政處罰職能集中起來,交由商務行政執法隊伍統一承擔,實行綜合執法。採用委託執法形式開展綜合執法的,要依法履行委託程序,明確委託執法範圍,加強對委託執法行為的監督。下設多個執法機構的,儘快合併為一個機構。
  (六)提高執法規範化水平。制訂實施執法隊伍分級建設標準,統一執法隊伍建設要求,規範執法隊伍名稱和標識。各地要積極爭取當地政府和財政支持,落實人員、經費和辦公場所,將日常執法經費納入政府財政預算,配備必要的交通工具、調查取證設備等執法裝備,不斷改善執法條件。
  (七)提升執法人員素質。全面實行持證上崗制度,堅決清退不合格人員。嚴把執法人員選拔錄用關,依法淘汰不能勝任執法工作的人員,優化執法隊伍人員結構。制訂實施執法人員培訓計劃,建立分級培訓機制,加強對執法人員法律法規、流通知識及行業技能培訓,努力提高執法人員素質和辦案技能。完善執法人員工作考核與獎懲機制。
  (八)健全執法協作機制。加快建立執法與行業管理內部協調機制,切實解決審批與監管相互脫節問題。堅持屬地管轄原則,下移監管重心,合理劃分上下級商務主管部門執法管轄權限。建立跨區域執法聯動機制,消除監管盲區和死角。切實發揮整頓和規範市場經濟秩序有關協調機製作用,建立跨部門信息通報、協同調查、聯合執法、案件移送等機制,強化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形成執法合力。
  三、堅持依法行政,大力規範執法行為
  (九)完善執法管理制度。全面貫徹實施《商務行政處罰程序規定》,進一步完善執法程序制度,嚴格規範執法環節和步驟,切實做到流程清楚、要求具體、期限明確。研究制訂商務行政執法監督管理規定,加快形成完善的執法制度體系。
  (十)確保執法行為規範。嚴格按照法律法規規章規定的權限和程序,依法行使權力、履行職責,堅決杜絕違法執法現象。推行執法公示制度,增強執法透明度,逐步實現執法依據、權限、程序和辦案結果四公開,主動接受社會公眾監督。建立監督檢查記錄製度,健全行政執法調查規則,規範取證活動。嚴格執行罰繳分離和收支兩條線管理制度。
  (十一)提高案件辦理質量。建立案件核審、重大案件集體研究決定和備案制度,規範執行聽證制度,提高案件辦理質量。依法逐項細化、量化商務行政處罰自由裁量標準,完善適用規則。統一商務行政處罰案卷製作標準,加強執法檔案管理,定期組織開展執法案卷評查活動。全面推行行政執法責任制,建立完善監督與制約機制。
  四、創新執法方式,推進監管信息化
  (十二)建好用好12312舉報投訴網絡。省、市兩級商務主管部門要加快建設12312舉報投訴服務中心,暢通社會公眾舉報投訴渠道,儘快形成覆蓋全國的商務舉報投訴服務網絡。狠抓日常運行管理,確保12312舉報投訴服務中心正常運轉。完善案件受理及轉交督辦機制和流程,提高案件辦理效率,不斷拓展服務功能,拓寬服務領域。
  (十三)打造執法信息化平臺。升級改造商務執法信息系統,打造縱向貫通、橫向連接的全國商務執法信息化平臺,逐步推行辦案流程和執法工作網上管理。建立商務執法在線教育系統,開發政策法規解讀、典型案例分析、視頻課程、在線諮詢、業務交流等功能模塊,提供方便快捷的遠程學習與交流渠道。適時推進商務執法信息系統與當地行政執法信息平臺對接,實現與相關部門間執法信息交流和資源共享。
  (十四)積極探索信息化監管。依託商務領域信用信息系統,建立企業和經營者誠信檔案,根據不同主體不同信用狀況實行分類監管,提高監管針對性和有效性。充分利用肉類蔬菜和中藥材追溯體系等各類信息系統數據資源,加強市場秩序動態分析研判,完善預測預警及快速反應機制,提高監管效率。探索運用移動執法、視頻監控等手段,創新監管方式,提高監管的信息化水平。
  五、強化組織領導,完善工作保障措施
  (十五)加強組織領導。各地要將商務行政執法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切實加強組織領導,抓緊制定實施方案,完善和細化政策措施,確保各項任務落實到位。開展現代流通綜合試點的地方,要將加強商務行政執法作為重要內容,統籌安排、協調推進。
  (十六)完善商務立法。加快制定、修訂商務領域相關法律法規,提升立法層級,明確執法的具體內容與權限,強化監督檢查與行政處罰措施。完善配套規章制度,增強法律法規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加強立法調研和立法後評估,增強商務立法的科學性。
  (十七)加強政策支持。繼續推進市場監管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發揮中央財政資金示範引導作用。省級商務主管部門要積極爭取資金和政策支持,加大對市縣的指導和推進力度。市縣商務主管部門要積極爭取地方人民政府和有關部門支持,強化工作保障。
  (十八)強化評議考核。將行政執法工作作為商務主管部門依法行政考核的重要內容,形成完善的評議考核與獎懲機制。商務部將適時組織開展商務行政執法工作評議考核。

商 務 部       
2013年11月22日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