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政部關於印發推進“互聯網+殯葬服務”

行動方案的通知


民發〔2018〕73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民政廳(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民政局:

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網絡強國建設、“放管服”改革和殯葬改革等重大決策部署,按照《“互聯網+民政服務”行動計劃》(民發〔2018〕60號)相關要求,加快推進“互聯網+殯葬服務”,推動殯葬事業健康發展,我部研究制定了《關於推進“互聯網+殯葬服務”的行動方案》。現印發你們,請認真貫徹落實。

民 政 部            

2018年6月5日      



關於推進“互聯網+殯葬服務”的行動方案


為貫徹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網絡強國建設、“放管服”改革和殯葬改革等重大決策部署,加快推進“互聯網+殯葬服務”,促進殯葬服務業轉型升級,滿足人民群眾的殯葬服務需求,推動殯葬事業健康發展,按照《“互聯網+民政服務”行動計劃》(民發〔2018〕60號)相關要求,制定本方案。

一、總體要求

(一)指導思想。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和新發展理念,以殯葬管理服務信息平臺建設為基礎,以標準規範體系建設為支撐,以信息化促進殯葬服務水平提升為目標,加快推動殯葬管理服務模式創新,大力發展智慧殯葬,方便群眾辦事,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二)基本原則。強化頂層設計,落實民政信息化建設總體要求,按照“金民工程”統一規劃,統籌推進“互聯網+殯葬服務”工作;致力融合創新,加強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技術與殯葬管理服務等全方位、深層次融合應用,創新殯葬服務管理模式;堅持協同共享,推動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的殯葬業務協同和資源共享;保障數據安全,加強數據安全管理和個人信息保護,健全多層次的網絡與信息安全防護體系。

(三)發展目標。互聯網與殯葬服務實現深度融合,殯葬服務更加便民、透明、優質,殯葬管理決策更加科學、精準、高效,殯葬領域逐步實現網絡化、協同化、智慧化,“互聯網+”成為促進殯葬事業改革發展的重要驅動力量。到2020年,殯葬服務機構基本實現業務辦理信息化,國家和省級殯葬管理服務信息平臺實現互聯互通,與地方各級民政部門、殯葬服務機構有效對接,國家基礎殯葬信息數據庫初步建成,縱向貫通、橫向互聯、信息共享、業務協同的信息化發展格局逐步形成,殯葬信息化水平明顯提高。

二、重點任務和進度安排

(一)構建殯葬管理服務信息平臺。按照“統一標準、兩級部署、多級應用”的建設思路,構建一體化殯葬管理服務信息平臺,形成部省兩級平臺管理服務體系。民政部負責開發全國通用版殯葬管理服務信息系統並推廣應用,各地可通過直接使用該信息系統,或依據標準自行開發信息系統以及對已有信息系統進行升級改造等方式實現部省對接。地方各級民政部門和各類殯葬服務機構建設必要的信息系統運行支撐環境,配備辦公終端、光纖寬帶、網絡安全和智慧化殯葬專用設備等相關設施設備,並及時更新維護。

到2018年底,依託部一零一研究所中國殯葬公共服務網絡平臺建設項目,完成全國通用版殯葬管理服務信息系統的開發、試用和驗收工作,推薦作為省級平臺使用。北京、天津、山東、陜西、雲南五省(市)民政廳(局)作為全國殯葬信息建設試點單位,加快推進系統部署或自建系統升級改造,做好系統上線、數據交換試運行等工作,並於2019年5月底前完成試點任務,民政部于2019年6月至8月對試點效果進行評估。

到2019年6月底,按照民政部“金民工程”統一規劃和標準規範,建成全國殯葬管理服務信息平臺(以下簡稱全國平臺);2019年底前省級殯葬管理服務信息平臺(以下簡稱省級平臺)全部建成,並落實國家信息安全等級保護要求;2020年底前實現部省兩級平臺互聯互通,市、縣民政部門和殯葬服務機構與省級平臺有效對接。

(二)加強殯葬信息化標準規範建設。民政部結合全國殯葬事業發展需要和殯葬信息化建設實際,依據現有國家標準、行業標準,優先制定涉及殯葬信息化建設的業務流程規範和信息系統建設等基礎性、關鍵性標準規範。地方民政部門在國家頒布的行業標準框架下,制定符合當地實際需求的殯葬信息化地方標準。積極推進標準規範的貫徹實施,對信息系統和運行支撐環境應嚴格按照相關標準規範進行建設管理或改造升級。

到2018年底,民政部制定《殯葬管理服務信息系統基本數據規範》、《殯葬管理服務信息系統數據交換共享規範》,並推動省級民政部門貫徹實施。

到2020年底,民政部適時制定涵蓋業務流程規範、指標評價體系、數據質量等關鍵性標準規範,形成較為完整的殯葬信息化標準規範體系;地方民政部門根據需要制定完善殯葬信息化地方標準,並在貫徹實施《殯葬管理服務信息系統數據交換共享規範》等行業標準上取得實效。

(三)提高殯葬在線政務服務水平。各地要充分利用信息平台資源,加強殯葬管理法規政策、優秀殯葬文化宣傳,全面公開與群眾切身利益密切相關的殯葬服務信息,方便群眾在線獲得信息支持。梳理和規範殯葬政務服務事項,按要求納入政務服務事項清單和目錄;加快推進殯葬審批類政務服務事項在線審批,探索跨部門事項一站式服務模式,不斷提升殯葬政務服務質量。

到2018年底,各地依託省級平臺、各級民政部門官網或殯葬服務機構網站,推動實現殯葬服務機構名錄、服務項目、收費標準、服務內容、服務承諾、監督方式、服務規範等網上公開。2019年底前,上述服務信息實現在統一的省級平臺上全面公開。

到2020年底,各地殯葬服務設施審批、境內遺體異地運輸審批等政務服務事項基本實現在線申報和在線審查;部省兩級平臺互聯互通後,政務服務做到“應上盡上、全程在線”,開展滿意度評價,提高政務服務透明度和效率。

(四)推動殯葬服務線上線下互動融合。各地要依據統一的標準規範要求,積極推動殯葬服務機構加強自身信息化能力建設,公開服務清單,優化服務流程,規範服務收費,線上線下密切互動,探索電子結算和第三方支付等方式,加快實現殯葬業務辦理信息化、網絡化和規範化。要加快物聯網等新技術在殯葬服務中的應用,為開展遠程服務、實時監控、故障預警等奠定基礎。鼓勵互聯網企業、殯葬設備用品生産企業、殯葬行業協會等社會力量,提供信息查詢、在線選購、評價投訴等服務,推動形成“互聯網+殯葬服務”新業態。

到2019年底,60%以上的殯葬服務機構實現業務信息化辦理,逐步開展遠程告別、網上祭奠、網上預約預訂等線上線下互動服務。

到2020年底,90%以上的殯葬服務機構綜合利用網站、手機APP、微信公眾號、服務熱線和呼叫中心等方式,為群眾提供規範、透明、方便、多樣的在線服務。部省兩級平臺互聯互通後,地方民政部門重點做好平臺的多級應用,推動殯葬服務機構和有關企業組織依託平臺,提高在線服務能力。

(五)推進殯葬大數據治理能力建設。逐步建立以遺體火化、安葬(放)等殯葬基礎業務數據和管理服務機構數據為主的國家基礎殯葬信息數據庫,實現民政部門內部殯葬數據與其他數據之間的共享交換,推進與其他部門的相關數據共享交換,不斷完善國家基礎殯葬信息數據庫信息,並支持其他政務服務協同應用。運用大數據加強和改進對殯葬服務的監管,推動建立殯葬服務信用評價體系,探索建立守信聯合激勵、失信聯合懲戒機制。建立健全殯葬大數據分析應用機制,將殯葬信息數據與相關信息數據進行動態關聯分析,提高殯葬管理科學決策水平,也為其他行業管理提供數據支撐。

到2019年底,各地按照數據交換標准將2018年以來的相關業務數據遷移、匯聚至省級平臺,並加快完成2010年以來有紙質檔案的歷史數據補錄工作;在國家平臺和省級平臺建成後,逐步實現民政部門內部殯葬數據與婚姻登記、最低生活保障等數據之間的交換共享。

到2020年底,各省份全部完成2010年以來有紙質檔案的殯葬歷史數據補錄工作;在部省兩級平臺互聯互通後,各省份將補錄的歷史數據遷移、匯聚至全國平臺,並實現實時數據交換,初步建成國家基礎殯葬信息數據庫;打破部門間數據壁壘,通過民政統一數據共享交換平臺,推進與公安、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衛生健康等部門相關數據在線交換共享。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強組織領導。各地要把推進“互聯網+殯葬服務”作為踐行“民政為民、民政愛民”工作理念、優化殯葬服務管理的重要舉措來部署實施,明確領導責任,將其納入民政信息化建設的統一安排,並積極爭取納入當地政府“互聯網+”行動計劃,制定專項工作方案和配套政策措施,強化督導考核,確保各項任務落實到位。立足當地實際,重點做好信息平臺建設與應用推廣、開展在線服務等工作,提升殯葬服務信息化水平。加強與相關部門的溝通協調,依託殯葬工作領導協調機制或聯席會議制度,研究解決推進“互聯網+殯葬服務”工作中的重大問題。

(二)落實經費保障。各地要爭取將殯葬信息化建設經費納入財政預算,發揮財政主導作用,保障殯葬信息化發展需求。貫徹落實國家“十三五”相關規劃要求,對新建的殯葬基礎設施,統籌考慮信息化建設方面的配套保障資金。探索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模式,積極營造有利於吸引社會資本參與殯葬信息化建設的政策和制度環境,為系統開發、設備配置、運營維護等提供經費保障。加強殯葬信息化建設的項目管理和經費監管,防止盲目建設、低水平建設和重復投資,提高使用效益,加強廉政風險防控。

(三)強化人才隊伍建設。各地要加強殯葬領域信息化人才隊伍建設,組織開展骨幹力量培訓,培養一支既懂互聯網、又專殯葬業務的專業人才隊伍,強化智力支持。加強與大中專院校、科研院所、社會組織和專業技術企業合作交流,建立專家諮詢機制,建立穩定專業的信息技術服務隊伍。通過政府與社會資本合作、公開招投標、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積極吸引企事業單位及其他社會力量參與“互聯網+殯葬服務”建設,強化專業人才隊伍力量,為系統開發、運行維護和技術支持提供專業化服務。

(四)開展試點示範。各地要把殯葬信息化建設與殯葬綜合改革試點工作同部署、同安排。北京市民政局等五個試點單位要認真落實有關信息化試點的部署要求,抓緊推進平臺應用推廣和升級改造,探索殯葬管理服務新模式,為推進“互聯網+殯葬服務”提供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未納入試點的省份,可根據本地實際自行部署試點和全面鋪開等相關工作,加快推進殯葬信息化建設。各地要鼓勵扶持在推動“互聯網+殯葬服務”中表現突出的殯葬服務機構、企事業單位和社會組織,形成合力,推進智慧殯葬建設不斷取得新進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