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氣候

來源: 中華人民共和國年鑒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氣溫和溫度帶

1.冬季氣溫的分佈 從中國1月等溫線圖可看出:等溫線的分佈大體與緯度平行。0℃等溫線穿過了淮河—秦嶺—青藏高原東南邊緣,此線以北(包括東北、華北、西北及青藏高原)的冬季平均氣溫在0℃以下,其中黑龍江漠河的冬季平均氣溫接近-30℃;此線以南的冬季平均氣溫則在0℃以上,其中海南三亞的冬季平均氣溫為20℃以上。因此,冬季南方溫暖,而北方寒冷,南北氣溫差別大是中國冬季氣溫分佈的主要特徵。

這一特徵形成的原因主要有:

緯度位置的影響 冬季陽光直射在南半球,中國大部分處於溫帶與亞熱帶,從太陽輻射獲得的熱量少,同時中國南北緯度相差約近50°,北方與南方太陽高度差別顯著,故造成北方大部地區冬季氣溫低,且南北氣溫差別大。

冬季風的影響 冬季,從蒙古、西伯利亞一帶常有寒冷乾燥的冬季風吹來,北方地區首當其衝,因此更加劇了北方嚴寒並使南北氣溫的差別增大。

2.夏季氣溫的分佈 從中國夏季7月等溫線圖上可以看出:除了地勢高的青藏高原和天山等以外,大部分地區夏季平均氣溫在20℃以上,南方許多地區在28℃以上;新疆吐魯番盆地7月平均氣溫高達32℃以上,是中國夏季的炎熱中心。所以除青藏高原等地勢高的地區外,全國普遍高溫,南北氣溫差別不大,是中國夏季氣溫分佈的主要特徵。

其形成原因有:夏季陽光直射點在北半球,中國各地從太陽輻射獲得的熱量普遍增多。加之北方因緯度較高,白晝又比較長,獲得的熱量相對增多,縮短了與南方的氣溫差距,因而全國普遍高溫。

3.中國的溫度帶 通常可以採用積溫來劃分溫度帶,當日平均氣溫穩定上升到10℃以上時,大多數農作物才能活躍生長,所以通常把日平均氣溫連續點10℃的天數叫作生長期。把生長期內每天平均氣溫累加起來的溫度總和叫作日平均氣溫點10℃的積溫。一個地區日平均氣溫點10℃的積溫,反映了該地區的熱量狀況。根據積溫的分佈,中國劃分了5個溫度帶和1個特殊的青藏高原區。不同的溫度帶內熱量不同,生長期長短不一,耕作制度和作物種類也有明顯差別。


降水和乾濕地區

1.年降水量的空間分佈 從中國年降水量分佈圖可看出:800毫米等降水量線大致在淮河北—秦嶺—青藏高原東南邊緣一線;400毫米等降水量線大致在大興安嶺—張家口—蘭州—拉薩—喜馬拉雅山東南端一線。塔裏木盆地年降水量少於50毫米,其南部邊緣的一些地區年降水量不足20毫米;吐魯番盆地的托克遜多年平均年降水量僅5.9毫米,是中國的“旱極”。中國東南部有些地區降水量在1600毫米以上,台灣東部山地可達3000毫米以上,其東北部的火燒寮年平均降水量達6000毫米以上,最多的年份為8408毫米,是中國的“雨極”。

中國年降水量空間分佈的規律是:從東南沿海向西北內陸遞減。各地區差別很大,大致是沿海多於內陸,南方多於北方,山區多於平原,山地的暖濕空氣迎風坡多於背風坡。

2.降水量的時間變化 降水量的時間變化包括季節變化和年際變化兩個方面。

季節變化是指一年內降水量的分配狀況。中國降水的季節分配特徵是:南方雨季開始早,結束晚,雨季長,集中在5—10月;北方雨季開始晚,結束早,雨季短,集中在7、8月。全國大部分地區夏秋多雨,冬春少雨。

年際變化是指年際之間的降水分配情況。中國大多數地區降水量年際變化較大,一般是多雨區年際變化較小,少雨區年際變化較大;沿海地區年際變化較小,內陸地區年際變化較大,且以內陸盆地年際變化最大。

3.季風活動與季風區 中國降水空間分佈與時間變化特徵,主要是由於季風活動影響形成的。源於西太平洋熱帶海面的東南季風和赤道附近印度洋上的西南季風把溫暖濕潤的水汽吹送到中國大陸上,成為中國夏季降水的主要水汽來源。

在夏季風正常活動的年份,每年4、5月暖濕的夏季風推進到南嶺及其以南的地區。廣東、廣西、海南等省區進入雨季,降水量增多。

6月夏季風推進到長江中下游,秦嶺—淮河以南的廣大地區進入雨季。這時,江淮地區陰雨連綿,由於正是梅子黃熟時節,故稱這種天氣為梅雨天氣。

7、8月夏季風推進到秦嶺—淮河以北地區,華東、東北等地進入雨季,降水明顯增多。9月間,北方冷空氣的勢力增強,暖濕的夏季風在它的推動下向南後退,北方雨季結束。10月,夏季風從中國大陸上退出,南方的雨季也隨之結束。

在中國大興安嶺—陰山—賀蘭山—巴顏喀拉山—岡底斯山連線以西以北的地區,夏季風很難到達,降水量很少。習慣上我們把夏季風可以到達的地區稱為季風區,夏季風勢力難以到達的地區稱為非季風區。

4.中國的乾濕地區 乾濕狀況是反映氣候特徵的標誌之一,一個地方的乾濕程度由降水量和潛在蒸散的對比關係決定。乾濕狀況與天然植被類型及農業等關係密切。中國各地乾濕狀況差異很大,共劃分為4個乾濕地區:濕潤區、半濕潤區、半乾旱區和乾旱區。


氣候的特徵

1.氣候複雜多樣 中國幅員遼闊,跨緯度較廣,距海遠近差距較大,加之地勢高低不同,地貌類型及山脈走向多樣,因而氣溫、降水的組合差別很大,形成了各地多種多樣的氣候。從氣候類型上看,東部屬季風氣候(又可分為熱帶季風氣候、亞熱帶季風氣候和溫帶季風氣候),西北部屬溫帶大陸性乾旱氣候,青藏高原屬高寒氣候。從溫度帶劃分看,有熱帶、亞熱帶、暖溫帶、中溫帶、寒溫帶和青藏高原氣候區。從乾濕地區劃分看,有濕潤地區、半濕潤地區、半乾旱地區、乾旱地區之分。而且同一個溫度帶內,可含有不同的乾濕區;同一個乾濕地區中又含有不同的溫度帶。因此在相同的氣候類型中,也會有熱量與乾濕程度的差異。地形的複雜多樣,也使氣候更具複雜多樣性。

2.季風氣候顯著 中國的氣候具有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少雨、高溫期與多雨期一致的季風氣候特徵。由於中國位於世界最大的大陸一一亞歐大陸東部,又在世界最大的大洋一一太平洋西岸,西南距印度洋也較近,因而氣候受大陸、大洋的影響非常顯著。冬季盛行從大陸吹向海洋的偏北風,夏季盛行從海洋吹向陸地的偏南風。冬季風産生於亞洲內陸,性質寒冷、乾燥,在其影響下,中國大部分地區冬季普遍降水少、氣溫低,北方更為突出。夏季風來自東南面的太平洋和西南面的印度洋,性質溫暖、濕潤,在其影響下,降水普遍增多,“雨熱同季”。中國受冬、夏季風交替影響的地區廣,是世界上季風最典型、季風氣候最顯著的地區。和世界同緯度的其他地區相比,中國冬季氣溫偏低,而夏季氣溫又偏高,氣溫年較差較大,降水集中于夏季,這些又是大陸性氣候的特徵。因此中國的季風氣候,大陸性較強,也稱作大陸性季風氣候。

氣候條件的優勢。複雜多樣的氣候,使世界上大多數農作物和動植物能在中國找到適宜生長的地方,因此中國農作物與動植物資源都非常豐富。例如玉米的故鄉在墨西哥,引種到中國後卻被廣泛種植,已成為中國重要的糧食作物之一。紅薯最早引種在浙江一帶,目前全國普遍種植。中國季風氣候的上述特徵,也為中國農業生産提供了有利條件,因夏季氣溫高,熱量條件優越,這使許多對熱量條件需求較高的農作物在中國種植範圍的緯度遠比世界上其他同緯度國家的更高,例如在中緯度地區,中國可以生長水稻、棉花等喜溫作物,而同緯度其他海洋性氣候強的地區只能種植麥類和馬鈴薯等適應溫涼氣候的作物;水稻甚至可在北緯52°的黑龍江省呼瑪縣種植。夏季多雨,高溫期與多雨期一致,即“雨熱同期”,有利於農作物生長髮育,例如中國長江中下游地區為亞熱帶季風氣候,溫暖濕潤,因而物産富饒,而與之同緯度的非洲北部、阿拉伯半島等地卻多呈乾旱、半乾旱的荒漠景觀。

中國氣候雖然有許多方面有利於發展農業生産,但也有不利的方面,中國災害性天氣頻繁多發,對中國生産建設和人民生活也常常造成不利的影響,其中旱災、洪災、寒潮、颱風等是對中國影響較大的主要災害性天氣。

中國的旱澇災害平均每年發生一次,北方以旱災居多,南方則旱澇災害均有發生。

在夏秋季節,中國東南沿海常常受到熱帶風暴一一台風的侵襲。颱風(熱帶風暴發展到特別強烈時稱為颱風)以6至9月最為頻繁。

在中國的秋冬季節,來自蒙古、西伯利亞的冷空氣不斷南下,冷空氣特別強烈時,氣溫驟降,出現寒潮。寒潮可造成低溫、大風、沙暴、霜凍等災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曹曉軒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