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開國大典

2014-08-19 10:30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禮,即開國大典,在北京天安門廣場隆重舉行,中華人民共和國誕生了!中國的歷史從此翻開了嶄新的篇章。

下午二時,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體會議選舉産生的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在勤政殿舉行第一次會議。毛澤東、朱德、劉少奇、周恩來、任弼時、張瀾、李濟深、宋慶齡、高崗等國家領導人出席了會議。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澤東,副主席朱德、劉少奇、宋慶齡、李濟深、張瀾、高崗,以及周恩來等56名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委員宣佈就職。會議一致決議,宣佈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成立,接受《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為施政方針,選舉林伯渠為秘書長,任命周恩來為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總理兼外交部部長,毛澤東為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軍事委員會主席,朱德為人民解放軍總司令,沈鈞儒為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法院院長,羅榮桓為中央人民政府最高檢察署檢察長,並責成他們從速組成各項政府機關,推行各項政府工作。會議同時決議,向各國政府宣佈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為中國唯一合法政府,願與遵守平等、互利及互相尊重領土主權原則的任何外國政府建立外交關係。會議結束後,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主席、副主席及各位委員集體出發,乘車出中南海東門,前往天安門城樓出席開國大典。

此時,參加開國大典的北京30萬軍民早已齊聚天安門廣場,翹首期待著偉大歷史時刻的到來。

下午三時,中央人民政府委員會秘書長林伯渠宣佈典禮開始。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副主席、各委員就位。在群眾的歡呼聲中,毛澤東主席用他那帶著湖南口音的洪亮聲音,向全世界莊嚴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頓時,廣場上歡聲雷動,群情激昂。在《義勇軍進行曲》的雄壯旋律中,毛澤東按動電鈕,新中國第一面鮮艷的五星紅旗冉冉升起。全場肅立,向國旗行注目禮。廣場上,五十四門禮炮齊鳴二十八響,象徵著中國共産黨領導全國人民艱苦奮鬥二十八年的光輝歷程。

隨即,毛主席向全世界宣讀中央人民政府第一號公告。接著舉行盛大閱兵式。朱德總司令在閱兵總指揮聶榮臻陪同下,乘敞篷汽車檢閱受閱部隊。檢閱畢,朱德總司令回到主席臺上宣讀《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部命令》,指出:“堅決執行中央人民政府和偉大的人民領袖毛主席的一切命令,迅速肅清國民黨反動軍隊的殘余,解放一切尚未解放的國土,同時肅清土匪和其他一切反革命匪徒,鎮壓他們的一切反抗和搗亂行為。”

隨後,在全場經久不息的掌聲和歡呼聲中,中國人民解放軍三軍受閱部隊的步兵、騎兵、坦克、大炮、汽車等,以連為單位,列成方陣,邁著威武雄壯的步伐,由東向西分列式通過天安門廣場。與此同時,剛剛組建的人民解放軍空軍十四架戰鬥機、轟炸機,淩空掠過天安門廣場,接受檢閱。

閱兵式持續近三小時,此時天色已晚,長安街華燈齊放,群眾遊行開始了。一隊隊遊行群眾高舉紅旗和紅燈,縱情歡呼,“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毛主席萬歲!”的口號聲響徹雲霄。天安門城樓上,毛主席探身欄杆外,不停地向廣場上的群眾揮手致意,情不自禁地在擴音機前大聲高呼:“同志們萬歲!”“人民萬歲!”廣場上,人們熱情洋溢,載歌載舞,萬眾歡騰,盡情地歡度新中國的第一個夜晚,節日的首都沉浸在幸福、喜悅和歡欣鼓舞中。這一天,在全國已經解放的各大城市,都舉行了隆重熱烈的慶祝活動。

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成立,是中國有史以來最偉大的事件,也是二十世紀世界最偉大的事件之一,它結束了少數剝削者統治廣大勞動人民和帝國主義奴役中國各族人民的歷史,中國人民從此成為國家的主人,中華民族的發展開啟了新的歷史紀元。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曹曉軒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