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外交政策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在中國共産黨的堅強領導下,中國外交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引,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使命,以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為宗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人類發展進步事業不斷做出新貢獻,書寫新篇章。

中國堅定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終根據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決定自己的立場和政策,維護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維護國際公平正義。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持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國人民自主選擇的發展道路和社會制度,堅決反對一切形式的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反對冷戰思維,反對干涉別國內政,反對搞雙重標準。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中國公民、法人在海外合法權益。中國的發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長,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中國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擴張。

中國堅持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同各國發展友好合作,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深化拓展平等、開放、合作的全球夥伴關係,致力於擴大同各國利益的匯合點。促進大國協調和良性互動,推動構建和平共處、總體穩定、均衡發展的大國關係格局。堅持親誠惠容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周邊外交方針,深化同周邊國家友好互信和利益融合。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加強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維護髮展中國家共同利益。講好中國的故事、中國人民的故事、中國共産黨的故事,增進國際社會對中國的理解和認同。

中國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不斷以中國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更好惠及各國人民。堅持以高標準、可持續、惠民生為目標,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堅持經濟全球化正確方向,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進雙邊、區域和多邊合作,促進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共同營造有利於發展的國際環境,共同培育全球發展新動能,反對保護主義,反對“築墻設壘”、“脫鉤斷鏈”,反對單邊制裁、極限施壓。中國願加大對全球發展合作的資源投入,致力於縮小南北差距,堅定支持和幫助廣大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

中國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堅持真正的多邊主義,推進國際關係民主化,推動全球治理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堅定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反對一切形式的單邊主義,反對搞針對特定國家的陣營化和排他性小圈子。推動世界貿易組織、亞太經合組織等多邊機制更好發揮作用,擴大金磚國家、上海合作組織等合作機制影響力,增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事務中的代表性和發言權。積極參與全球安全規則制定,加強國際安全合作,積極參與聯合國維和行動,為維護世界和平和地區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積極參與應對氣候變化全球治理,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世界各國人民前途所在。只有各國行天下之大道,和睦相處、合作共贏,繁榮才能持久,安全才有保障。中國願同世界各國一道,以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為根本路徑,以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全球安全倡議、全球文明倡議為重要依託,以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為價值追求,攜手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馬娟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