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新一屆國務院第一次全體會議

2013-03-21 20:26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在國務院第一次全體會議上強調
全面履行政府職責 努力實現民之所望

 

    3月2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主持召開新一屆國務院第一次全體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新華社北京3月21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日上午主持召開新一屆國務院第一次全體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會議宣佈了國務院領導同志分工和國務院機構設置,討論通過了《國務院工作規則》,對政府工作進行了部署,新一屆政府開始全面履責。

    李克強指出,過去五年,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我國各項事業取得顯著成績。上屆政府在溫家寶同志領導下,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長足進展。這些都為今後發展打下了良好基礎。本屆政府任期的五年,是我國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邁進具有決定性意義的五年。我們離實現現代化目標越近的時候,面臨的風險和挑戰也就越多、更大。我們既要看到有利條件,也要看到形勢的複雜性和任務的艱巨性,要有信心、勇氣、智慧、韌性和耐力,敢於擔當作為,善於凝聚共識,認真負責地做好新一屆政府工作,決不辜負各族人民的信任與重托。

    李克強説,關於今年工作,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都作了全面部署,關鍵在抓好落實。要把今年工作和今後工作結合起來,既立足當前,又著眼長遠。一是持續發展經濟,做到穩增長、防通脹、控風險,促進經濟轉型,切實提高增長質量和效益,打造中國經濟的升級版。二是不斷改善民生,圍繞保障基本民生,做到織好網、補短板、兜住底,讓人民群眾安心創業就業。三是促進社會公正,從制度上為所有人、所有企業創造公平競爭、公平發展的機會。四是建設創新政府,各部門都要有改革的舉措,用制度創新來推動發展。五是建設廉潔政府,要堅決落實國務院向社會承諾的“約法三章”,勤儉過日子。六是建設法治政府,各項工作都要依法行政,對不符合科學發展、有礙社會公正的法規政策和規則進行清理。

    李克強強調,這次機構改革力度不小,要抓緊落實改革方案,保證改革中各項工作“無縫對接”。但轉變職能的任務更加艱巨,這是新一屆政府開門要辦的第一件事。各部門都要自覺行動,限期完成職能轉變各項任務,絕不能“換湯不換藥”。把不該管的微觀事項堅決放給市場、交給社會,該加強的宏觀管理切實加強,做到事前審批要多放,事中事後監管問責要到位。這對促進民間投資、擴大就業、提高企業競爭力、激發經濟社會活力等都是一劑“良藥”。

    李克強著重就做好政府工作提出了六點要求:

    第一,有全局意識。各部門都要從國家命運、民族前途、群眾利益的高度想問題、辦事情,這樣留下的業績才是久遠的。如果被部門和局部利益牽著走,不僅損害全局,從長遠看對部門也是不利的。

    第二,充分調動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中央的政策要盡可能符合地方的實際,少搞一刀切,讓地方有施展空間,更好發揮基層首創精神。地方要強化全國一盤棋的理念,自覺維護黨中央、國務院的權威,做到令行禁止。

    第三,在謀大局當中抓重點。各部門要抓住矛盾最集中、群眾最關心的事情,圍繞國務院工作全局,突出重點,力爭一年解決幾個關鍵問題,積跬步至千里,讓人民群眾心中有希望。

    第四,銳意改革形成長效機制。做工作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要幹對當前有用、對長遠有利的事情。要注重發揮體制機制的作用,機制的建立要符合長遠的方向,不能今天建明天改,不能使今天的改革成為明天改革的障礙。

    第五,把有限的錢花在建機制、增效益上。未來財政收入很難持續高速增長,而民生等領域的支出是剛性的,這就要求把錢花在刀刃上。而且要注重“花錢換機制”,機制建設要盡可能完整,不能“碎片化”,以收到事半功倍之效。要做到公開、公平、公正,接受人民群眾監督,以減少和避免腐敗。

    第六,不斷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執行力和效率。要加強政府政風建設,樹立風清氣正、辦實事、能幹事的形象,這樣政府才有公信力,人民才會和政府一道攻堅克難。政府説到就要做到,不能“放空炮”。國務院做出的決定一定要不折不扣地執行,決不能搞變通,各級都要加大督查力度,沒有做到的要問責,不能當無所作為的“太平官”。

    李克強最後強調,我們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紮實努力,奮發有為,把政府各項工作推向前進,向人民交出合格的答卷。

    國務院全體會議組成人員出席了會議。國務院其他部門、單位的負責人列席了會議。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李平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