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職業教育改革要跟上社會步伐

2014-03-01 12:12 來源: 國務院辦公廳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26日14時58分,李克強總理比預定開會時間早兩分鐘進入國務院第一會議室。當天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的議題是,部署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審議並通過了《事業單位人事管理條例(草案)》。

    “不用鋪墊,你就直接説,具體需要修改哪一條”

    教育部部長袁貴仁就《關於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的決定》做了彙報。幾位部委負責人從各自工作的角度提了一些具體修改意見。

    一位部門負責人在提建議前大段陳述理由,總理説:“不用鋪墊,你就直接説,具體需要修改哪一條。”

    “中國製造”的差距主要是職業人才的差距

    李克強説,發展現代職業教育,是轉方式、調結構的戰略舉措。由於中國職業教育發展不夠充分,使中國製造、中國裝備質量還存在許多缺陷,與發達國家的高中端産品相比,仍有不小差距。

     “‘中國製造’的差距主要是職業人才的差距。”李克強説,“製造産品主要靠職業人才,但我們製造業從業人員中,中級職稱以上的人員比例,與發達國家的比例差距還很大。

    “機器都沒他做得好”

    李克強談起十幾年前的一個事例:他去歐洲考察參觀一家企業時,見到一位技術工人,用手澆灌出來的金屬棒,“一個氣泡都沒有”。

    “機器都沒他做得好!”李克強至今講起來仍然讚不絕口。他當時詢問企業負責人,這位技術工人的工資大約多少?企業負責人告訴他:“年薪超過20 萬歐元,比我的工資還要高。”

    “我們最缺乏的正是這樣的高級技工。”李克強説。

    形成“不唯學歷憑能力”的社會氛圍

    李克強指出,發展現代職業教育也是擴大就業、提升就業質量的重大舉措。他説,過去我們的許多産品“蘿蔔快了不洗泥”,不好用、也不耐用,這些都與職業人才素質關係密切。

    他説,職業人才不僅要有技術,更要有一種職業理念。中國經濟發展到這個階段,市場需求已經開始更加看重産品的質量。職業人才的培養既符合市場需求,也有助於解決結構性失業問題。

    他強調:“要發展與市場相匹配的職業教育、培養與市場相匹配的職業人才,形成‘不唯學歷憑能力’的社會氛圍。”

    完全由政府主導的職業教育,很可能偏離社會需求

    “現在社會需求,不要説學校、政府,就是市場中的企業都不一定清楚,不然快速滿足社會需求的網購、快遞業為什麼能發展得這麼快?”李克強説,“所以,完全由政府主導的職業教育,很可能偏離社會需求。”

    他強調,如果擔心出現問題教育部門可以監督,但發展現代職業教育,必須要依靠政府、市場和社會三者的力量。“職業教育改革要跟上社會步伐”。

    老師也是“師傅”,學生也是“學徒”

    李克強相對比較讚賞職業教育中推行的“現代學徒制”:職教老師同時也是“師傅”,職校學生同時也是企業的“學徒”。他説,一定要支持社會力量興辦職業教育。

    他指出,對於農村等貧困地區,職業教育的發展扶持可以加大力度。但這樣的扶持,也同樣要“支持需要的群體,運用市場的力量”。

    “要給改革留出更大的彈性空間”

    國務院法制辦負責人就《事業單位人事管理條例(草案)》彙報發言後,李克強著重詢問了草案中的兩處內容。

    他指著材料説:“這一處表達,會不會束縛了企業性事業單位的發展,也給社會力量的加入設置障礙?這一處表達,會不會讓人誤讀,束縛下一步深化事業單位的改革?”

    幾位相關部委負責人先後就上述疑問做了解答。李克強要求法制辦會後要對條例文字做更準確的表述,“法律法規文字的表述絲毫不能模糊”。

    “一定不能把事業單位改革剛性化,影響今後改革的探索。”李克強最後強調,“要給改革留出更大的彈性空間。”(肖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陳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