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以學長身份回信北大泰國留學生:歡迎你們

2014-12-18 11:36 來源: 北京青年報
【字體: 打印

李慧敏(左)與白雲瑩

昨天,北京大學兩名泰國留學生收到李克強總理回信。國僑辦文化司副巡視員梁智衛在北京大學召開的李克強總理復信泰國學生座談會上,現場宣讀了總理回信。

寫信

受李克強鼓舞考入北大留學生寫信感謝

兩個月前,提筆寫信的泰國留學生白雲瑩、李慧敏根本不敢期望總理回信,李慧敏説,當時只是單純地想表示一下感謝。這是兩人第一次給國家領導人寫信。

2013年10月13日,李克強在清邁參觀百年華校崇華新生華立學校時,走進白雲瑩和李慧敏上課的教室,與學生交流。白雲瑩告訴總理,自己的心願是高考考上北京大學。一直很想到中國讀書的李慧敏,則想要當個中文老師,希望清邁能夠有一所高等中文院校,她從老師那裏知道李克強畢業于北京大學。

“本來我們對來中國讀書沒有多大信心,因為太難了,因為是北大。”李慧敏説,總理得知後給她們很大的鼓勵,“當總理給我們信心,我們就努力起來”。3個月後,白雲瑩、李慧敏兩人憑藉漢語六級221分、212分的高分,成功免去筆試進入北京大學在曼谷海外招生的面試階段,並於今年4月,憑藉面試的優異表現被北京大學錄取。

今年9月,兩人正式進入北京大學就讀。白雲瑩説,自己跟媽媽提起想要寫封信感謝總理,媽媽非常贊同,認為這是懂禮節的表現。白雲瑩和李慧敏都是華裔泰國人,兩人祖上也都是雲南人。

傳信

國僑辦作“信使”60天內收到回信

作為泰國留學生和李克強之間的信使,國僑辦對總理的回信速度感到吃驚。國僑辦文化司副巡視員梁智衛説,白雲瑩、李慧敏寫完信後拜託國僑辦轉交,沒想到總理回信很快。

李克強回信的落款時間是12月11日,白雲瑩、李慧敏兩人信上的落款時間分別是10月19日、10月18日,前後不到60天。

白雲瑩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寫信中,她遇到的難題是:如何用中文表達尊敬,怎麼去選擇合適的中文詞寫信表達感謝。

白雲瑩和李慧敏寫給總理的信,就用了不同的稱呼。白雲瑩稱呼李克強為“敬愛的總理”,落款為“敬愛您的人白雲瑩”;李慧敏則以“尊敬的李克強總理”開頭,以“李慧敏敬上”結尾,更符合中國人的傳統。李慧敏還在信裏悄悄問“北大學長”:“我喜歡校內松林早餐店的生煎包子和南瓜粥,不知您喜歡嗎?”

雖然同住一個宿舍,兩人卻從來沒商量過要怎麼寫。白雲瑩告訴北青報記者,到現在,她們都不知道對方給總理寫了什麼。她們寫完一起遞交給國務院僑辦,根本沒抱希望能夠收到回信,卻得知總理回信了。

回信

李克強回信自稱學長寄語北大“學妹”

國僑辦文化司副巡視員梁智衛昨天專程到北大宣讀回信。北大專門召開了李克強總理復信泰國學生座談會,北京大學副校長李岩松參加。

李岩松對受邀參加座談會的14位泰國、馬來西亞的留學生説,總理回信對北大學生留學生發展是很重要的事情,將來會有更多的留學生來北大學習。

李克強的回信共396字(加標點符號)。梁智衛感覺這封信很長,“作為國家領導人寫這麼長的信不多,回信一般都是簡單的批示”。

李克強在信中回顧了與泰國留學生白雲瑩、李慧敏在泰國清邁的短暫交流,稱兩人的發言讓他印象深刻。李克強稱讚兩人留學北大是自身勤奮上進的成果,希望兩人能在美麗的燕園通過系統學習拓寬眼界,積極做兩國文化交流的使者。

現場聽完回信的白雲瑩、李慧敏很激動。12月12日,兩人剛得知李克強總理回信後,第一反應是不敢相信。12月15日她們獲知要參加總理復信座談會,在昨天的座談會上親耳聽到回信的內容,兩個人還是有點不敢相信。“在泰國,能收到總理回信的應該是很重要的人。”白雲瑩説。

延展

總理給誰回過信?

北青報記者統計發現,包括此次回信在內,2014年李克強至少回過11次信。其中,3次回信給村民,6次回信給學生。

總理給江蘇省江浦高級中學新疆班維吾爾族學生古麗米熱·米提吾拉、山西晉城市澤州縣李寨中學的全體師生、吉林大學白求恩志願者協會志願者、安徽省六安市金寨縣希望小學師生、陜西省鎮安縣雲蓋寺鎮移民安置社區初一女孩江欣桐及這次的泰國留學生回信。另外,內蒙古包頭北梁棚戶區居民高俊平、內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村民、廣西南寧市良慶區那馬鎮壇良村壇板坡村民收到了總理的回信。另外總理還給三聯韜奮書店的全體員工,資助新疆姑娘古麗米熱·米提吾拉的“南京爸爸”回過信。

國僑辦文化司副巡視員梁智衛是此次總理的“信使”。在前10次的回信中,都有哪些人擔任過總理的“信使”?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很多時候,收信人所在省份的黨政一把手派“特使”作為總理“信使”。陜西省政府秘書長陳國強和省教育廳廳長李興旺,曾為移民安置社區初一女孩江欣桐送信。時任山西省委書記袁純清、省長李小鵬也曾委託副省長張復明,給李寨中學的全體師生送過總理回信。本版文/本報記者鄒春霞

李克強回信內容(根據錄音整理)

白雲瑩、李慧敏同學:

來信得知你們已進入北京大學學習,我很高興。北大是我的母校,我以一個學長的身份歡迎你們。去年10月我訪問泰國時去了清邁崇華新生華立學校,與就讀的華裔學生作了很好的交流,你們的發言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現在你們留學北大,這是自身勤奮上進的成果,也是中泰友誼的生動見證。

大學是新生活的開始。在美麗的燕園,你們將通過系統學習拓寬眼界,砥礪品行,豐富知識,啟迪人生,不斷提升自我。你們也會接觸朝氣蓬勃的中國青年,收穫新的友誼,並體驗生機盎然的中國社會,了解源遠流長的中國文化。相信北大的湖光塔影能讓你們獲得寧靜致遠的心境,也能激起你們求知求真的信念。中泰文化相通,希望你們積極做兩國文化交流的年輕使者,知行合一,以文化人,帶動身邊更多的人參與其中,讓“中泰一家親”世代相傳。

根深則葉茂,祖國永遠是廣大海外僑胞的根脈。祝你們在北京度過美好的大學時光,向老師和同學們問好!

李克強       
2014年12月11日   

 

責任編輯:薛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