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加強鄉村醫生隊伍建設 更好保障農村居民身體健康
討論通過《全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綱要》 促進優化資源配置和服務升級
批准2014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貼人員名單

2015-01-19 19:0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加強鄉村醫生隊伍建設 更好保障農村居民身體健康
討論通過《全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綱要》 促進優化資源配置和服務升級
批准2014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貼人員名單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1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推進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部署加強鄉村醫生隊伍建設、更好保障農村居民身體健康,討論通過《全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綱要》、促進優化資源配置和服務升級;批准2014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貼人員名單。

    會議認為,鄉村醫生是最貼近億萬農村居民的健康“守護人”。加強鄉村醫生隊伍建設,提升醫療技能,關心他們的生活和成長,對於促進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和社會公平,讓農村居民獲得便捷、價廉、安全的基本醫療服務,具有重要意義。會議確定,一是原則上按照每千服務人口不少於1名的標準在全國配備鄉村醫生。採取公建民營、政府補助等方式,支持村衛生室建設和設備購置。二是對鄉村醫生開展免費培訓和脫産進修。對大專以上學歷的鄉村醫生提供到省市大醫院培訓的機會。面向村衛生室免費定向培養3年制中、高職醫學生。支持更多在崗鄉村醫生進入中高等醫學院校接受學歷教育。建立鄉村全科執業助理醫師制度。三是探索實施鄉村醫生與農村居民簽約服務模式,並按規定收取費用。財政根據核定任務量和鄉鎮衛生院對鄉村醫生的考核結果等給予補助。四是拓寬鄉村醫生發展空間。鄉鎮衛生院優先聘用鄉村醫生,到村衛生室工作的醫學本科畢業生優先參加住院醫師培訓。五是提高鄉村醫生收入。將2014年、2015年對農村地區新增的人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補助資金,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全部用於鄉村醫生,今後繼續重點傾斜。對艱苦邊遠地區鄉村醫生加大補助力度。進一步提高鄉村醫生養老待遇,為他們搭建留得住、能發展、有保障的舞臺。

    會議指出,當前我國已建立了覆蓋城鄉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要繼續深化改革,堅持政府主導與市場機制相結合,優化醫療資源配置,盡可能讓群眾少花錢、更方便,有效預防和治療疾病。會議通過《全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綱要》,明確了以下重點任務。一是分級設置各類公立醫院,縣級原則上設1個縣辦綜合性醫院和1個中醫類醫院,地市級和省級按人口規模合理設置地市辦和省辦的綜合性醫院。在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地區探索建立跨區域醫療衛生機構。二是大力發展社會辦醫。鼓勵社會力量與公立醫院共同舉辦新的非營利性醫療機構、參與公立醫院改制重組,支持發展專業性醫院管理集團。放寬中外合資、合作辦醫條件。三是科學佈局優質醫療資源,合理確定公立醫院床位數、大型設備配置等,支持社會辦醫院擴大床位規模。優先加強縣級醫院服務能力,支持村衛生室、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標準化建設。四是強化功能佈局與分工協作,由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逐步承擔首診、康復和護理等服務,分流公立醫院普通門診。整合疾病預防控制、婦幼保健等專業公共衛生機構。堅持中西醫並重,鼓勵發展遠程醫療。五是加快推進公立醫院改革,破除以藥補醫,理順醫療服務和藥品價格,改革醫保支付方式,實行政事分開、管辦分離,讓醫療服務更好為群眾除患解憂。

    為營造促進創業創新的良好環境,激勵高層次、高技能人才積極投身國家發展和建設事業,會議批准4914名作出突出貢獻的專家、學者和技術人員享受2014年政府特殊津貼,使人才的貢獻和回報相匹配,讓各類人才脫穎而出、人盡其才、才盡其用。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穆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