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為最貼近億萬農村居民的健康“守護人”
提供政策保障

2015-01-19 23:0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為最貼近億萬農村居民的健康“守護人”提供政策保障
——解讀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強鄉村醫生隊伍建設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記者 王思北、胡浩)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1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強鄉村醫生隊伍建設、更好保障農村居民身體健康。

    中國衛生醫學會副秘書長王祿生指出,鄉村醫生為我國醫療衛生事業作出很大貢獻,至今仍是不可或缺的隊伍,對實現分級診療亦有重大貢獻。

    記者了解到,由於待遇低下,鄉村醫生出現斷層,流失嚴重。幹了18年“村醫”的馬玉花説:“鄉村醫生平時所做的都是我國醫療事業最基礎性的工作,好比是我國醫療衛生事業的‘網底’,如果‘網底’破了,整個國家的醫療事業就會失去重要支撐。”

    會議認為,鄉村醫生是最貼近億萬農村居民的健康“守護人”。加強鄉村醫生隊伍建設,提升醫療技能,關心他們的生活和成長,對於促進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和社會公平,讓農村居民獲得便捷、價廉、安全的基本醫療服務,具有重要意義。

    北京中醫藥大學法律系教師鄧勇認為,這一舉措將為鄉村醫生提供更多制度保障,意義重大。

    會議確定,原則上按照每千服務人口不少於1名的標準在全國配備鄉村醫生。採取公建民營、政府補助等方式,支持村衛生室建設和設備購置。對鄉村醫生開展免費培訓和脫産進修。對大專以上學歷的鄉村醫生提供到省市大醫院培訓的機會。面向村衛生室免費定向培養3年制中、高職醫學生。支持更多在崗鄉村醫生進入中高等醫學院校接受學歷教育。建立鄉村全科執業助理醫師制度。

    “鄉村醫生是比較特殊的一個群體。他們沒有醫生編制,平時既要幹農活,又要開展醫療服務。而且大部分的鄉村醫生學歷偏低,隊伍也較為老化,很多都是四五十歲,有些中醫師年紀甚至更大。”鄧勇説,加強對鄉村醫生的專業培訓、提升醫療技能十分必要。

    會議明確,探索實施鄉村醫生與農村居民簽約服務模式,並按規定收取費用。財政根據核定任務量和鄉鎮衛生院對鄉村醫生的考核結果等給予補助。拓寬鄉村醫生發展空間。鄉鎮衛生院優先聘用鄉村醫生,到村衛生室工作的醫學本科畢業生優先參加住院醫師培訓。提高鄉村醫生收入。將2014年、2015年對農村地區新增的人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補助資金,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全部用於鄉村醫生,今後繼續重點傾斜。對艱苦邊遠地區鄉村醫生加大補助力度。進一步提高鄉村醫生養老待遇,為他們搭建留得住、能發展、有保障的舞臺。

    “收入上不去,隊伍就難穩定。”王祿生認為,從國家政策層面來提高鄉村醫生收入、保障其養老,不僅能提高他們的工作積極性,也能為廣大農村百姓留住更多健康“守護人”。此外,他還建議解決鄉村醫生技術職稱評審問題。“如果技術職稱不解決,‘村醫’就是農民,容易出現醫療糾紛等諸多狀況。”當鄉村醫生真正擁有了醫生的“身份”,農村居民將獲得更多便捷、優質、安全的基本醫療服務。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穆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