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合理佈局醫療衛生資源 滿足百姓不同層次需求

2015-01-19 23:25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合理佈局醫療衛生資源 滿足百姓不同層次需求
——專家解讀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通過《全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綱要》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記者 胡浩、王思北)國務院常務會議19日討論通過《全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綱要》,要求繼續深化改革,堅持政府主導與市場機制相結合,優化醫療資源配置,盡可能讓群眾少花錢、更方便,有效預防和治療疾病。

    專家認為,經過長期發展,我國已經建立起由醫院、公共衛生機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等組成的覆蓋城鄉的衛生服務體系。但是,與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醫療衛生服務需求相比,當前醫療衛生資源配置存在資源總量不足、質量有待提高,佈局結構不合理,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沒有建立合理的分工協作機制,存在“碎片化”現象等問題。在深化醫改特別是公立醫院改革的推進過程中,需要從國家層面研究制定服務體系規劃,對醫療衛生資源進行佈局和調整。

    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分級設置各類公立醫院,縣級原則上設1個縣辦綜合性醫院和1個中醫類醫院,地市級和省級按人口規模合理設置地市辦和省辦的綜合性醫院。強化功能佈局與分工協作,由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逐步承擔首診、康復和護理等服務,分流公立醫院普通門診。大力發展社會辦醫。鼓勵社會力量與公立醫院共同舉辦新的非營利性醫療機構、參與公立醫院改制重組,支持發展專業性醫院管理集團。放寬中外合資、合作辦醫條件。

    “對醫療衛生資源進行佈局和調整,明確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的功能定位,可以更好地發揮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的整體效率,滿足老百姓的不同層次的醫療需求。”中國醫學科學院衛生政策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代濤説,目前我國醫衛服務體系建設面臨一個困難和挑戰,就是佈局不合理,同質化比較嚴重。各級政府都舉辦醫療衛生機構,但功能定位重復,職責並不清晰。

    代濤説,國務院常務會議的要求,發揮了政府的主導作用和市場配置資源的重要作用,讓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的職責清晰起來,有的主要解決疑難重症,有的負責多發病、常見病和康復、護理;有的滿足基本醫療需求,有的提供更加溫馨舒適的就醫服務,這使得患者就診時有更多選擇,也更方便、快捷、高效。“正如出門買菜,去家門口的菜攤兒,還是去菜市場或者大超市,不同的功能定位滿足不同的需求。”

    國務院常務會議還提出,科學佈局優質醫療資源,合理確定公立醫院床位數、大型設備配置等,支持社會辦醫院擴大床位規模。加快推進公立醫院改革,破除以藥補醫,理順醫療服務和藥品價格,改革醫保支付方式,實行政事分開、管辦分離,讓醫療服務更好為群眾除患解憂。

    中國衛生經濟學會公共衛生經濟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雷海潮對此深表贊同。他提出,目前,有的公立醫院貪大求全,不斷擴大規模,床位數甚至發展到8000張至10000張之多,“事實上,國際經驗和國內研究都表明,規模過大或者過小都容易導致公共資源效率低下,公眾負擔加重。在我國地市級以上公立醫院,床位控制在1500張左右比較合理”。

    雷海潮説,導致患者負擔重的另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大處方”和不合理用藥。由於各級財政投入不足,醫院不得不靠收費維持運行,這給公立醫院建立了不良好的激勵機制,導致公立醫院出現一些不良的趨利行為。破除以藥補醫,理順醫療服務和藥品價格,建立科學合理的補償機制,其實是讓公立醫院回到正常的運行狀態,“公立醫院不能靠病人來發展,而是靠全民來發展。”雷海潮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穆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