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陽光灑向村醫 保障農民健康

2015-01-20 08:14 來源: 中國青年報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19日,李克強總理主持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強鄉村醫生隊伍建設,討論通過《全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綱要》。會議確定,按照每千服務人口不少於1名的標準在全國配備鄉村醫生。同時,對鄉村醫生開展免費培訓和脫産進修,拓寬鄉村醫生發展空間,提高鄉村醫生收入。 

“這束灑向村醫的陽光來得正當其時。”中國醫院協會副秘書長莊一強説,鄉村醫療一直是整個醫療的薄弱區,這種薄弱突出表現在醫生的缺乏以及現有醫生水平的低下。“鄉村醫生普遍存在學歷低、職稱低、年齡高、專業少的問題。很多醫生看病有一個萬能模式,叫做‘三素一湯’:維生素、抗生素、激素加上吊水。不管農民看什麼病,都是這一套。”

第四次國家衛生服務調查結果顯示,在鄉鎮衛生技術人員中,中專及以下學歷的人員比例達到63%,村級衛生組織中這一比例高達90%,其中1/3村醫沒有學歷。這是對全國31個省(區、市)56400住戶近20萬人的訪談所得。

即便是這樣的醫生,也在迅速流失。前不久,莊一強在雲南師宗調研,一個村醫就告訴他,自己馬上就關門不幹了。“我問他為什麼?他説,他要出去打工,打工掙錢比較多,現在當村醫連妻兒都養活不了。”莊一強説。

農村為什麼缺醫如此嚴重?北京大學教授周其仁曾經給出一個非常學術的解釋:“農民總是缺醫少藥,恰與傳統農業落後及農民的貧困同源。以常識來想一想吧:那麼小的村莊,怎麼可能養得起高度依賴分工的現代醫學和醫療服務體系?”

一個當了6年村醫的小夥子給記者作了這樣的假設:如果兩個同時畢業的學生,一個開村衛生室,一個去醫院,50歲時,他們的差別是很明顯的——不僅僅技術不可同日而語,收入、地位、財富也會有天壤之別。

長此以往,誰來給億萬村民看病呢?莊一強認為,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是奔著問題去的,令人振奮。“對鄉親們來説,這是一個重大利好。對鄉村醫生來説,這也是重大利好。提高村醫的技能和收入,拓寬他們的生存空間,最終獲益的還是鄉親們。”

復旦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胡善聯教授指出,國務院常務會議一方面從數量上規定鄉村醫生的數量每千服務人口不少於一名,另一方面從質量上也提出了保證,這對於解決村民看病問題是非常必要的。

另外,他格外看重“探索實施鄉村醫生與農村居民簽約服務模式,並按規定收取費用”這一條。“它體現出我們的醫生要有勞務價值,這對鄉村醫生很有意義。過去,鄉村醫生主要是靠賣藥賺錢,處方都是免費的,以後可以收取服務費,這是創新之舉。”胡善聯説。

(董偉 實習生 段楠)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穆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