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優化盤活資源促醫衛服務公平化

2015-01-20 08:33 來源: 新華每日財經分析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9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推進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部署加強鄉村醫生隊伍建設,討論通過《全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綱要》、促進優化資源配置和服務升級。會議指出,當前我國已建立了覆蓋城鄉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要繼續深化改革,堅持政府主導與市場機制相結合,優化醫療資源配置。

    2015年是我國深化醫改的第六個年頭,新年不久國務院常務會議即討論部署醫改相關工作,顯示出國家對此項工作的高度重視和決心。

    一方面,促進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和社會公平是改革的重要任務。會議明確,分級設置各類公立醫院,在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地區探索建立跨區域醫療衛生機構。同時,強化功能佈局與分工協作,由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逐步承擔首診、康復和護理等服務,分流公立醫院普通門診。

    當前,我國醫療衛生資源存在總量不足、佈局不合理、服務質量不高等問題,必須加快改革優化資源配置,以滿足人民群眾不斷增長的醫療衛生服務需求,為人民創造更多健康紅利。

    尤其是,作為最貼近億萬農村居民的健康“守護人”,鄉村醫生隊伍建設的加強對於促進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和社會公平具有重要意義。會議確定了五項具體措施,為鄉村醫生搭建留得住、能發展、有保障的舞臺。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中國經濟研究中心教授李玲説,解決基層醫療衛生服務問題最關鍵在於“人才”,此次會議部署加強鄉村醫生隊伍建設是當前基層迫切需要的,其中加大投入、定向培養等都是好舉措。

    另一方面,平衡好政府與市場關係,促進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多元化是有效途徑。會議明確,大力發展社會辦醫,鼓勵社會力量與公立醫院共同興辦新的非營利性醫療機構、參與公立醫院改制重組,支持發展專業性醫院管理集團。

    除了社會辦醫,加強醫療信息化建設,借助先進技術手段,通過鼓勵發展遠程醫療、移動醫療等方式,充分盤活國內目前有限的醫療衛生資源,也是醫療衛生服務多元化的體現,將對傳統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形成有效補充。國家衛計委等相關部門近日印發的《遠程醫療信息系統建設技術指南》《關於推進和規範醫師多點執業的若干意見》為相關措施推進打下了良好政策基礎。

    當前我國正處於深化醫療體制改革的攻堅期,如何抓好規劃落實仍面臨挑戰。李玲指出,未來政策落實仍需明確具體配套措施,同時要創造適應改革的體制機制環境,抓住核心問題更“接地氣”。(新華社經濟分析師 徐珊珊)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穆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