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鄉村醫生有尊嚴農民健康有保障

2015-01-20 09:29 來源: 中國青年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1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推進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部署加強鄉村醫生隊伍建設、更好保障農村居民身體健康,會議認為,鄉村醫生是最貼近億萬農村居民的健康“守護人”。加強鄉村醫生隊伍建設,提升醫療技能,關心他們的生活和成長,對於促進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和社會公平,讓農村居民獲得便捷、價廉、安全的基本醫療服務,具有重要意義。 

  國務院這次常務會議決定對於全國廣大農村基層鄉村醫生而言,無疑帶來了巨大福音,公開資料顯示,我國鄉村醫生興起于20世紀60年代,亦稱為“赤腳醫生”,這支隊伍當時極大地促進了廣大農民健康狀況的改善,連同合作醫療和農村三級衛生服務網曾被世界衛生組織譽為“中國的三大法寶”。80年代中期以後,我國農村的鄉村醫生轉入平穩發展時期,鄉村醫生規範化管理已經進入一個可持續發展時期,鄉村醫生素質也有了明顯提高。但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鄉村醫生隊伍卻面臨著很多問題,包括鄉村醫生的定性問題、管理問題、年齡和學歷結構不合理問題、繼續教育問題、報酬和養老保障問題等,這些問題都越來越突出明顯,亟待加以解決。

  前不久,筆者曾回老家農村,看望生病的鄉下大爺,其實大爺也就是老毛病,由於是慢性病加上家庭經濟情況較差,儘管有新農合醫保,長期到縣醫院治療顯然也不合適,為了緩解病痛,只有躺在家裏,由村裏的鄉村醫生每天到家裏挂水吃藥,因為與鄉村醫生都是家族關係,在與之攀談中,這位算起來是筆者侄兒的鄉村醫生也敞開了心扉,向筆者訴説他們這一行所面臨的困惑、迷茫和期盼。

  事實上這位鄉村醫生的爺爺早在“解放前”就是這一帶遠近有名的老中醫,靠給鄉親們看病支撐起一個大家庭,兒子自小就跟著父親學醫,到了上世紀60年代之後,兒子獨攬一面成了“大隊”的赤腳醫生,實際上還是以中醫為主,附近村民有個頭痛腦熱,經他指點從地裏採些雜樹枝和草種草根之類熬成湯汁,小毛病基本都可以藥到病除,除非遇上大病住院,感冒打擺子之類的常見病基本不花錢,到了上世紀80年代中期,“赤腳醫生”的兒子從中醫學院畢業,在父親的堅持下撐起了鄉村醫生一職,繼續為本村和附近村民服務,然好景不長,鄉村醫生的收入過低,農民看病欠賬過多,使得這位孫子輩的小醫生一賭氣去縣城開起了小診所,家裏為村民看病的責任又重新回到父親的肩上,直到2000年以後,父親實在老眼昏花身體每況愈下,再加上農村經濟狀況的好轉,兒子才重新回到農村當起了鄉村醫生,而據他説,現在農村裏的很多鄉村醫生都和他的境況差不多,父承祖業、子承父業,然看著鄉親們一家家外出打工辦企業,很多家庭蓋起了“小洋樓”,有的還買了汽車,唯獨像他們這樣的鄉村醫生卻“不死不活”,雖然生活不存問題,但經濟收入委實不理想,有心撂挑子,但看到鄉親們確實離不開他們這樣的鄉村醫生,只有硬著頭皮做下去,按照他的原話,就是憑良心當這個鄉村醫生,感覺很沒尊嚴。

  在筆者看來,老家這位鄉村醫生的近況其實就是現在農村鄉村醫生的一個縮影,鄉村醫生紮根在農村最基層,憑“良心”在為農民健康服務,鄉里鄉親,不僅藥價、看病費用不敢“多要”,遇到家庭困難的還只能挂賬,並且這樣的欠賬基本都沒有歸還的希望,日前有媒體報道,“全國最美鄉村醫生”周松勃從醫27年,精心記錄患者病歷40多萬份,長期備著5000元的應急款,還有900張欠條,鄉村醫生的境遇由此可見一斑。非但如此,為了提高診療水平,他們往往還得自費進修,還義務承擔村裏農民健康狀況的摸底數據等政府需要的工作,而一旦出現診療事故,無論是否屬於鄉村醫生的責任,往往都會招來報復甚至“滅頂之災”。

  國務院常務會議針對鄉村醫生現實狀況所作出的五項決定,可以説每一項、每一句乃至每個字無不透露出對鄉村醫生支持和關心,既是給鄉村醫生這一職業予以“正名”,充分肯定了他們是億萬農民健康的“守護人”,也對很多鄉村醫生所普遍關心的問題上給予“實打實”的政策支持和幫助,特別是“採取公建民營、政府補助等方式,支持村衛生室建設和設備購置”,“是對鄉村醫生開展免費培訓和脫産進修”,“探索實施鄉村醫生與農村居民簽約服務模式,並按規定收取費用。財政根據核定任務量和鄉鎮衛生院對鄉村醫生的考核結果等給予補助;”“拓寬鄉村醫生發展空間。鄉鎮衛生院優先聘用鄉村醫生,到村衛生室工作的醫學本科畢業生優先參加住院醫師培訓”;“提高鄉村醫生收入。將2014年、2015年對農村地區新增的人均基本公共衛生服務補助資金,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全部用於鄉村醫生,今後繼續重點傾斜。”等等,可以看出,國務院常務會議不僅對鄉村醫生狀況看得透徹,分析的精準到位,每一項解決問題所採取的措施無不讓人為之感動,讓鄉村醫生擁有更多的職業尊嚴,農民兄弟的健康才能有更多保障。

  在我們這個農業人口占有絕對比例的國度,農民享受醫療服務和身體健康狀況如何,從某種意義上來説,就是代表著我們整個國民的醫療服務和健康狀況,而作為“最貼近億萬農村居民健康‘守護人’”的鄉村醫生,其肩上的責任重大顯然又是不可或缺,國家以政策傾斜等多種方式提高他們的收入,解決他們最關心的養老等各方面問題,不僅僅是在穩定這支龐大的醫療隊伍,更是給全國農民帶來巨大實惠的民生工程,相信這些政策的落地,廣大農村鄉村醫生服務農民的熱情會更高,小病不出村,大病有醫保,億萬農民兄弟的健康也就更有保障。(朱永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穆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