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5年社會辦醫再迎利好 中外合資條件放寬

2015-01-20 09:32 來源: 中國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中國政府網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1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推進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討論通過《全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綱要》、促進優化資源配置和服務升級。

    會議指出,當前我國已建立了覆蓋城鄉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要繼續深化改革,堅持政府主導與市場機制相結合,優化醫療資源配置。會議通過《全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綱要》(以下簡稱《綱要》),明確分級設置各類公立醫院、大力發展社會辦醫、科學佈局優質醫療資源、強化功能佈局與分工協作以及加快推進公立醫院改革等五個重大任務。

    記者發現,在此次《綱要》中連續兩次提及“社會辦醫”。在大力發展社會辦醫中,《規劃》指出,“鼓勵社會力量與公立醫院共同舉辦新的非營利性醫療機構、參與公立醫院改制重組,支持發展專業性醫院管理集團。放寬中外合資、合作辦醫條件。”在科學佈局優質醫療資源中,也提及“支持社會辦醫院擴大床位規模”。

    這已經是2015年以來,社會辦醫再次傳來的好消息。上週一(1月12日),國家衛生計生委發佈了《關於推進和規範醫師多點執業的若干意見》,簡化了註冊申請程序,鼓勵探索備案管理和區域註冊制度。以前醫師多點執業此前實行的是審批制,本次方案明確醫師多點執業實行註冊管理,並簡化了註冊申請程序,從要求取得第一執業地點的“書面同意”,改為“同意”。同時方案提出探索實行備案管理的可行性和在條件成熟的地區探索區域註冊管理。醫師多點執業有了進一步鬆綁的可能。

    隨著國家級政策的正式落地,地方具體政策也將陸續出臺。因為醫師多點執業有助於解決民營醫院缺乏優質醫生的難題,促進民營醫院的發展。所以2015年,社會辦醫將持續享受政策紅利。

    此外,“放寬中外合資、合作辦醫條件”也成為《綱要》的亮點。一直以來,由於國內政策的限制,抑制了外資在中國辦醫的發展。北京明德醫院院長陳沛曾在接受中國網財經記者採訪時稱,國外許多資本希望到中國進行辦醫,然而受制于政策,使得許多資本難以進入。可以預見,外資辦醫進入條件的放寬,也將促進外資辦醫的發展,進一步促進國內醫療環境的完善和發展。(記者 孔彬彬)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穆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