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政府特殊津貼是人才紅利 更是改革紅利

2015-01-20 10:02 來源: 光明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1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推進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部署加強鄉村醫生隊伍建設、更好保障農村居民身體健康,討論通過《全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綱要》、促進優化資源配置和服務升級;批准2014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貼人員名單。

  會議批准2014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貼人員名單。李克強總理在1月9日的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上發表講話,就談到“既要用事業和榮譽鼓勵科技人員創新,也要用必要的物質獎勵激勵科技人員創新。”而此次會議批准4914名作出突出貢獻的專家、學者和技術人員享受2014年政府特殊津貼,頗為應景地讓人才紅利得到第一時間的兌現。

  對於獲得政府特殊津貼的高層次、高技能人才來説,金錢獎勵並非代表著主體涵義。它背後的精神褒獎、行政認可,同樣是能夠伴隨終生的財富。而這些人才所聚集的榜樣效應,無疑是巨大的。

  政府特殊津貼的初衷之一是為營造促進創業創新的良好環境,而對它使用的方法論,往往是需要實際的物化作用的。在上周舉行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中,重點強調了利好于創新創業的國家創投基金設立,這個基金的主要目的不僅是撬動大眾就業,還要把創新的浪潮掀起來。作為科技轉化成生産力,資金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當然,作為高層次人才來説,政府特殊津貼裏的“厚度”絕不是他們的抓手,但這背後是國家意志的強大支持支撐,是對於助力改革者、發展科技者的“紅包”。這種獎勵,更有走心的功用。

  讓各類人才脫穎而出、人盡其才、才盡其用,讓他們為改革奉獻智慧、揮灑汗水。改革是讓人民群眾過上更好的生活,而這也是對於勞動者最好的褒獎。政府特殊津貼帶有這樣的説服力。讓人才的貢獻和回報相匹配,營造出崇尚科學、尊重人才、褒揚先進的氛圍。這種向心力,是需要制度來進行作用的。

  政府特殊津貼是對高層次人才的肯定,而高層次人才的建設是檢驗深化改革重要指標的一個縮影,中國在這方面漸有從行政轉化為服務的趨勢。從為留學回國人員量身定制的“千人計劃”、“萬人計劃”,到國家百千萬人才工程、萬名專家服務基層行動等重點人才項目,潮流中凸顯了知識生産力和創新創業融合的前景。而政府在資源配置中,更趨向於了從選拔式、分配式扶持向普惠式、引領式轉變。從市場來看,這肯定是個積極的信號。(謝偉鋒)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穆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