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國務院:鼓勵社會辦醫、放寬中外合資條件

2015-01-20 14:39 來源: 21世紀經濟報道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1月19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推進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

    在這次會議上,指導我國未來五年(2015-2020年)醫療資源配置的綱領性文件《全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綱要》(下稱“規劃綱要”)獲得通過。會議特別指出,繼續深化改革,要堅持政府主導與市場機制相結合。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會議延續了2009年醫改以來對社會辦醫的支持態度,特別提到了社會力量與公立醫院合作辦醫的兩種形式:共同舉辦新的非營利性醫療機構以及社會力量參與公立醫院改制重組,並支持發展專業性醫院管理集團。

    自2014年以來,公立醫院與社會力量合作辦醫的趨勢明顯加強。

    尤其是舉辦混合所有制醫療機構的探索在各地興起,包括廣州中山、湖南湘雅、徐州第三人民醫院、海南省腫瘤醫院等。這種合作主要是實現優質醫療資源和市場化運營管理的優勢互補。就另外一種合作形式,社會力量參與公立醫院改制重組其實也是這一思路的體現。

    這種公私合作的積極性不僅來自公立醫院和社會資本,政府部門也表現出了越來越積極的態度。北京市在2014年10月份出臺的《關於促進健康服務業發展的實施意見》就曾提出允許公立醫院以特許經營方式開展與社會資本合作;浙江省更是在2015年初,由7部門聯合製定了《關於發展混合所有制醫療機構的試點意見(公開徵求意見稿)》。

    此外,會議還提出放寬中外合資、合作辦醫條件。

    按照醫改“十二五”規劃確定的目標,到2015年,非公立醫療機構床位數和服務量達到總量的20%左右。而依據此前國家衛生計生委對規劃綱要徵求意見稿作出的解讀,2020年公立醫療服務體系與非公立醫院之間的資源比例關係,是按照公立醫療服務體系承擔70%服務量來確定的。這一目標實際上相比醫改“十二五”目標,進一步提高了10個百分點。

    就醫療體系全局而言,目前,我國已經建立了覆蓋城鄉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但醫療資源配置仍然存在一些突出問題。

    對於這些問題,國家衛生計生委在對規劃綱要徵求意見時曾做過清晰概括,包括資源總量不足,佈局結構不合理,醫療服務體系沒有建立合理的分工協作機制,公立醫院規模過快擴張,以及政府的宏觀管理能力不強等。

    按照1月19日會議確定的重點任務,除大力發展社會辦醫外,還包括分級設置各類公立醫院,並在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等地區探索建立跨區域醫療衛生機構;合理確定公立醫院床位數、大型設備配置等,支持社會辦醫院擴大床位規模;優先加強縣級醫院服務能力,支持村衛生室、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標準化建設;強化功能佈局與分工協作,以及加快推進公立醫院改革。

    在探索跨域醫療機構方面,京冀地區較為活躍。例如北京兒童醫院與河北省兒童醫院共建北京兒童醫院河北兒童醫療國際部;河北燕達醫院先後與北京朝陽醫院、天壇醫院合作共建,並納入北京新農合定點機構等。

    此外,本次國務院常務會議還就加強鄉村醫生隊伍建設,部署了5個方面的具體措施,包括原則上按照每千服務人口不少於1名的標準在全國配備鄉村醫生;對鄉村醫生開展免費培訓和脫産進修;探索實施鄉村醫生與農村居民簽約服務模式;拓寬鄉村醫生發展空間,以及提高鄉村醫生收入等。

    會議認為,加強鄉村醫生隊伍建設,對於促進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和社會公平,讓農村居民獲得便捷、價廉、安全的基本醫療服務,具有重要意義。(記者 劉涌)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穆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