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內外兼修” 打造“最強”鄉村醫生

2015-01-20 14:40 來源: 光明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1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推進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部署加強鄉村醫生隊伍建設、更好保障農村居民身體健康,討論通過《全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綱要》、促進優化資源配置和服務升級;批准2014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貼人員名單。(中國政府網)

    鄉村醫生是最貼近億萬農村居民的健康“守護人”,曾與農村三極衛生網絡、合作醫療制度一起被稱為中國農村衛生工作的“三大法寶”,是我國基層衛生人力資源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我國農村衛生事業發展中一支無可替代的重要力量。新中國成立初期,這批力量的存在,曾極大地改善廣大農民的健康狀況。

    隨著改革開放後人民公社逐步解散,鄉村醫生失去了舊有經濟來源。儘管新世紀以來,政府層面出臺了多項政策推動鄉村醫療的建設,但鄉村醫生群體本身的管理機制、服務水平較低,供需失衡,且地區間發展不平衡,具有正規學歷的人員比例偏低等問題仍然較為突出。不少偏遠山區的居民“看病難”,家門口難尋醫生。在此語境下,國務院出臺《全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綱要》,加強鄉村醫生隊伍建設,提升醫療技能,關心他們的生活和成長,對於促進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和社會公平,讓農村居民獲得便捷、價廉、安全的基本醫療服務,具有重要意義。

    加強鄉村醫生隊伍建設需要“內外兼修”。這就要求,一方面要提升鄉村醫生的醫療水平,從質和量兩方面進行發力。“面向村衛生室免費定向培養3年制中、高職醫學生”,此為增量措施。“對鄉村醫生開展免費培訓和脫産進修。對大專以上學歷的鄉村醫生提供到省市大醫院培訓的機會”,即是提質舉措。

    另一方面,還要為鄉村醫生拓展發展空間。鄉村醫生是一個個獨立的社會個體,無疑對自身職業發展有要求,建立鄉村全科職業助力醫師制度,提高鄉村醫生收入就是為這個群體搭建一個“留得住、能發展、有保障”的舞臺,就是要為他們的職業發展謀出路,謀未來。制度留人,“待遇”留人才會長久。

    《綱要》是保障,更是打造“最強”鄉村醫生團體的新起點。已經擁有看得見的未來,何愁人才不自來?(筱雅)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穆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