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利用改革創新構築高效健全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

2015-01-20 15:21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1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討論通過《全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綱要》,以優化資源配置促進服務升級。 

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人口增加和生育政策調整,部分地區醫療資源不足的矛盾日益顯現,尤其在身體康復、老年護理、婦幼生育等方面,更需要配套醫療設施給予支持。為此,國務院此次會議討論通過《全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綱要》,重新對醫療衛生資源進行了佈局和調整,這對提升醫療服務水平、應對人口增長、解決老齡化進程加快等問題具有重要意義。

目前,全國三甲醫院多集中在北上廣等大城市。相比之下,中小城市優質醫療資源不足矛盾突出,大量患者不得不赴異地就診,既增加了路費、住宿等花銷,又耽誤了診療時間。由於患者集中,三甲醫院則面臨醫護人員不足、床位短缺等問題,導致出現大醫院名氣大卻服務差的現狀,影響患者的就醫體驗。為此,如何通過改革,解決醫療資源總量不足、佈局不合理、服務質量不高等問題,已經迫在眉睫。只有這樣,才能統籌不同區域、類型和層級的醫療資源,不斷優化結構和佈局,從而提高服務效率和水平,為人民群眾創造更多健康紅利。

此次常務會討論通過的《全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綱要》有兩個改革創新亮點,皆在於減輕大中公立醫院就診壓力,為病患提供多樣化、人性化服務,讓豐富多樣、便利可及、負擔合理、保障有力的醫療服務造福全體人民。首先是要大力發展社會辦醫,增添醫療服務發展活力。鼓勵和引導社會資本發展醫療衛生事業,不僅能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多元化的醫療服務需求,還有利於建立競爭機制,提高服務效率和質量。比如老年護理、婦幼生育等方面就可以依靠社會辦醫力量滿足老年慢性病患者康復、療養需求,大大緩解二孩政策放開後快速增長的生育壓力,在服務體系上從各方面對患者給予更多關愛和人性化治療方案,更能減輕大醫院急診、重症治療壓力,使醫療資源得以合理分流,優化配置。

《綱要》中的第二個亮點就是強化功能佈局與分工協作,由基層醫療衛生機構逐步承擔首診等服務,整合專業公共衛生機構。這首先可以分散就診密集壓力,基層衛生機構公益性質強,收費價格不高,便於城鄉群眾及時治療小病。另外,它和公立醫院還可以建立信息共享的分工合作機制,實現雙向轉診、上下聯動。其次,專業公共衛生機構將在疾病預防、健康管理、慢性病治療等方面有所作為,提高公共衛生干預能力,進一步促進醫療衛生事業防治協調發展。

國務院通過的《全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綱要》將在優化醫療資源配置、提升醫療服務水平,緩解醫患關係方面起到積極作用。醫療服務和吃穿住行對人民群眾來説同等重要,提升了醫衛服務水平,也就提升了群眾生活的幸福感,更為醫療機構改革,患者就醫診治提供了有力保障。讓每個公民享受到優質的醫療服務是國務院此次出臺政策的初衷,更是惠民生的重要舉措。只有通過改革創新,調整固有佈局規劃,以人為本,因地制宜,才能構築高效健全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為人民群眾帶來實實在在的福利。(郭曉婷)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穆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