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專家解讀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合理分配醫衛資源

2015-01-21 14:0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國務院常務會議日前討論通過《全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規劃綱要(2015-2020年)》(簡稱“《規劃綱要》”),在深化醫改特別是公立醫院改革的推進過程中,對醫療衛生資源的佈局和調整提出了新的要求。

  目前,中國已經建立起了由醫院、公共衛生機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等組成的覆蓋城鄉的衛生服務體系。但是,與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醫療衛生服務需求相比,當前資源配置還存在資源總量不足、質量有待提高、佈局結構不合理等問題。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馬慶鈺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醫療衛生服務資源逐漸增多,國家投入比重不斷增加。服務網絡比起5年之前也越來越規範,全面性、覆蓋性越來越強。特別是對弱勢群體和偏遠地區,醫療衛生保障工作大有起色。

針對當前中國公立醫院規模過快擴張,部分醫院單體規模過大等問題,《規劃綱要》提出了公立醫院、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專業公共衛生機構的設置原則。對公立醫院的單體規模作了明確規定,對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的床位和人員提出了明確的發展目標。

  “怎樣協調政府資源和市場資源之間的關係,目前還沒有比較成型的框架。不同類型醫院之間也存在條款分割,普適性、通用性和資源的有效性都受到影響。”馬慶鈺指出,醫療衛生資源的過分集中還是醫衛服務體系建設中的大問題,馬太效應明顯,真正需要醫療衛生資源和服務的弱勢區域,分配得到的資源卻很少。

  北大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周子君也認為,對醫療衛生資源進行佈局和調整,使醫療衛生資源下沉,可以更好地發揮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的整體效率,滿足老百姓的不同層次的醫療需求。

  對於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的床位和人員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到2020年,中國千人口床位數要達到6.00張(為指導性指標),每千常住人口執業(助理)醫師數達到2.5人,註冊護士數達到3.14人,醫護比達到1:1.25。

  “這是一個很好的規定,提出了明確的目標。在未來一段時間裏,要朝著這方面去發展,讓床位比、醫護比等達到這樣一個配比。這些硬的要求為資源供給提供了保障,解決了基本供給問題。”馬慶鈺説。

  《規劃綱要》還要求重點平衡政府與市場的關係。按照公立醫療服務體系承擔70%服務量來確定公立醫療服務體系與非公立醫院之間的資源比例關係,併為社會辦醫院預留規劃空間,放寬中外合資、合作辦醫條件。

  馬慶鈺認為,政府基本指向是清晰明確的,在醫衛領域中,還是應該讓市場在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而鼓勵社會辦醫,放寬中外合資、合作辦醫條件,可以讓民間有意願的資本得到發展,也讓境外和國外的資源能夠進來,增加了資源供給,從總體的方向選擇上來講,這是非常對的。

  周子君也表示,以前政府的參與較多,社會力量沒有充分發揮出來。社會力量可能會採取市場的方式,使衛生資源下沉,更好的分配醫療資源。他認為,增加社會辦醫的力量,要注重結構的扭轉。政府應從前期注重資金投入,轉向注重職能的轉變。(記者董子暢)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穆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