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搭建舞臺,讓“最美鄉村醫生”傾情綻放

2015-01-21 16:28 來源: 新華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19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推進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部署加強鄉村醫生隊伍建設,更好保障農村居民身體健康。

    眾所週知,我國農村人口眾多,與城裏相比,農村醫療衛生條件還有一定的距離。儘管農村有限的醫療資源與就醫需求之間的矛盾長期存在,但是與城裏一樣,農村居民對健康的需求也正在逐年增長。其中,建立一支值得信任的鄉村醫生隊伍,是保障農村居民健康、完善國家醫療衛生服務體系的重要環節。

    然而,當前的鄉村醫生隊伍卻不容樂觀。年齡結構老化,學歷普遍偏低,缺少系統培訓,從醫年限較長,日常工作量大,收入水平低下,養老機制匱乏,抵禦風險能力脆弱等問題,讓鄉村醫生們對工作的滿意度普遍較低,流失現象頗為嚴重。

    為了擺脫困境,提高收入水平,鄉村醫生經常從事各種兼職:務農種地、運送快遞、開設商店等。但就行醫本身而言,一些問題更值得重視。有些鄉村醫生不從患者的實際病情出發,為了利潤不惜採取銷售非基本藥物、基本藥物不實行零差價、大量輸液等手段,這些都成為農村居民健康的潛在威脅。

    因此,為了讓最貼近農村居民的鄉村醫生真正肩負起健康“守護人”的職責,促進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和社會公平,讓農村居民獲得便捷、價廉、安全的基本醫療服務,會議確定,提高鄉村醫生收入和養老待遇,拓寬鄉村醫生發展空間,並對鄉村醫生開展免費培訓和脫産進修,為他們搭建留得住、能發展、有保障的平臺。

    大城市大醫院多一位名醫不算什麼,鄉村衛生室多一位醫術醫德俱佳的醫生,對於廣大農村居民而言,就是一件幸事!隨著會議內容的真正落實,我們有理由相信,廣袤農村會成為有醫學追求之人施展才華的沃土,“最美鄉村醫生”也將競相綻放!(劉紅色)

    分享到: 分享到: 0【關閉】【打印】 【糾錯】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穆淼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