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2015年7月31日)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5-07-31 17:34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
部署加快融資擔保行業改革發展 更好發揮金融支持實體經濟作用
決定整合建立統一的公共資源交易平臺 以管理創新促進資源配置高效透明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7月31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融資擔保行業改革發展,更好發揮金融支持實體經濟作用;決定整合建立統一的公共資源交易平臺,以管理創新促進資源配置高效透明。

    會議指出,堅持市場主導和政策扶持相結合,有針對性地加快發展融資擔保行業,深化金融改革,破解小微企業和“三農”融資難題,是完善定向調控的重要舉措,有利於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支持“三農”以增強實體經濟“細胞”活力,夯實國民經濟基礎。一要探索建立政府、銀行和融資擔保機構共同參與、共擔風險機制和可持續的合作模式,鼓勵有條件的地方設立政府性擔保基金,對銀行業金融機構擔保貸款發生的風險給予合理補償。二要設立國家融資擔保基金,推動政府主導的省級再擔保機構在3年內實現基本全覆蓋,與融資擔保機構一起,層層分散融資擔保業務風險。三要以省級、地市級為重點,以政府出資為主,發展一批經營規範、信譽較好、聚焦主業服務小微企業和“三農”的政府性融資擔保機構。支持融資擔保機構兼併重組,做優做強。四要加大財政支持,落實對融資擔保機構免徵營業稅和準備金稅前扣除等政策,依法為其開展抵(質)押登記,提供債權保護和追償協助,維護合法權益。五要對政府性融資擔保和再擔保機構減少或取消盈利要求,適當提高對小微企業和“三農”擔保貸款的風險容忍度,推動降低擔保業務收費標準。健全融資擔保機構信用記錄,創新分類監管和差異化管理模式,建立規範融資擔保的長效機制,有效防控金融風險。更好發揮融資擔保為農為企分憂、助力創業創新的作用。

    會議認為,打造規範統一的共享共用公共資源交易平臺,推動資源交易的“陽光”化運行、市場化配置、合理化定價、在線化操作,是深入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創新事中事後監管,建設現代市場體系的重大舉措,對於提高政府管理水平和效率,防止權力尋租和滋生腐敗,促進創業創新與公共資源的便捷有效對接,具有重要意義。會議決定,在不增加企業和群眾負擔的前提下,整合分散設立的工程建設項目招投標、土地使用權和礦業權出讓、國有産權交易、政府採購等公共資源交易市場,2016年6月底前,地方各級政府基本完成整合工作,2017年6月底前,在全國範圍形成規則統一、公開透明、服務高效、監督規範的公共資源交易平臺體系。一是整合平臺層級。設區的市級以上政府要建立本地區統一的公共資源交易平臺,縣級政府不再新設,已設的轉為市級分支機構。鼓勵建立跨行政轄區的區域性交易平臺。二是整合交易服務信息系統,打破信息壁壘,實現開放共享。各省級政府要按照國家標準和規範,建立全轄區統一、覆蓋市縣的電子公共服務系統;鼓勵市場競爭,不得限制市場主體依法建設運營的電子交易系統接入。三是整合場所資源。充分利用現有各類交易場所,嚴禁新建樓堂館所。探索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使用由社會力量建設並符合標準要求的場所。減少不必要的評標、評審。四是完善交易規則。清理各地公共資源交易規定,堅決糾正違法違規設置審批、變相審批、干預交易主體自主權等內容。有關部門要抓緊制定全國統一的公共資源交易平臺管理辦法和交易規則等,各省級政府要制定本地區平臺服務管理細則。五是強化監管。依法公開交易公告、項目審核、成交履約、行政處罰等信息,對市場主體登記註冊等信息實現交換共享,不得要求重復登記、備案和驗證。打擊違法違規行為。用高效“陽光”的公共資源交易平臺更好服務經濟升級、促進社會公正。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宋岩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