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主持召開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座談會
聽取對政府工作報告和"十三五"規劃綱要的意見建議

2016-01-27 19:25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李克強主持召開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座談會
聽取對政府工作報告和“十三五”規劃綱要的意見建議
張高麗等出席

1月25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專家學者和企業界人士對《政府工作報告(徵求意見稿)》和《“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徵求意見稿)》的意見建議。


中新社 劉震 攝

會上,專家學者和企業代表結合經濟形勢和企業發展,就政府工作報告和規劃綱要談了看法。大家在發言中講到,當前觀察中國經濟要用新視角,從推動經濟發展的主導力量、居民收入、節能減排等方面看,現在增長的含金量更高,而且結構轉型出現了具有長期意義的轉折性變化,很不容易。李克強説,今年我國經濟發展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仍然很大,短期內不會消除,但我們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邁向中高端水平。


中新社 劉震 攝

人大財經委辜勝阻、發展研究中心劉世錦強調要堅持創新驅動,大力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清除無效供給、改造落後供給、創造新的供給,釋放需求潛力。東南大學華生建議要堅持改革開放、注重體制機制建設。摩根大通朱海濱就化解過剩産能、推進新型城鎮化建設提出建議。中國建築工程總公司官慶建議要著力推動中國標準建設,打響“中國建造”品牌。萬向集團魯冠球強調要深入推進簡政放權,調動民營企業積極性和發揮社會資本的力量。新浪公司曹國偉提出要把互聯網平臺和傳統産業改造相結合,進一步推動創業創新。


中新社 劉震 攝

李克強和大家互動交流,他説,我國正處於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攻堅階段,伴隨著陣痛,也充滿希望。我們既要保持經濟增速在合理區間,更要關注就業、收入、環境等事關發展質量效益和民生改善的指標。實現中國經濟“雙中高”目標,關鍵還要靠改革開放,這依然是推動發展的制勝法寶。當前最重要的是要把經濟增長從過度依賴自然資源轉向更多依靠人才人力資源,把億萬人民的積極性、創造性釋放出來,使他們靠勤勞和智慧創造新的社會財富。中國人並不缺少創新思維,但創新動力不能被阻擋,這就要靠不斷深化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等改革來清障搭臺。政府要著力建立公平的市場規則和秩序,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培育新的發展動能,催生新産品新業態新模式。


中新社 劉震 攝

李克強強調,實現新舊動能轉換接續,要堅決有序有力推動傳統産業改造升級。當前要突出抓好鋼鐵、煤炭行業淘汰落後産能,堅持發揮市場倒逼作用,政府重點是支持做好員工分流安置,推動企業瘦身健體、提質增效。大企業也要開展“雙創”,主動“+互聯網”,通過眾創、眾包、眾扶、眾籌等方式,廣泛集聚各方資源,實現個性化設計、柔性化製造、網絡化營銷,以模式創新促進傳統産業煥發生機。

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劉延東、汪洋、馬凱和國務委員楊晶、王勇參加座談會。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