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堅定信心促改革 上下合力抓發展 為經濟持續穩中向好蓄能增勢

2016-04-11 19:16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李克強在部分省(市)政府主要負責人經濟形勢座談會上強調
堅定信心促改革 上下合力抓發展
為經濟持續穩中向好蓄能增勢
張高麗出席


新華社 張鐸 攝

4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部分省(市)政府主要負責人經濟形勢座談會,分析研究當前經濟運行情況,並對做好下一步經濟工作提出要求。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出席。

座談會上,河北省長張慶偉、遼寧省長陳求發、江蘇省長石泰峰、山東省長郭樹清、湖南省長杜家毫、廣東省長朱小丹、重慶市長黃奇帆、青海省長郝鵬彙報了本地經濟走勢,提出了相關建議。大家認為,今年以來,各地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經濟開局總體平穩,運行保持在合理區間,投資、消費、企業效益等重要經濟指標和一些先行指標出現積極向好變化,超出預期,市場信心增強,特別是新動能成長對抵消傳統動能減弱、保持就業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前期採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效應不斷顯現,同時穩增長促改革調結構還需加碼發力。李克強説,當前經濟運行穩中向好因素增多,但下行壓力仍然較大,國際環境中新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還在增加,國內實體經濟發展面臨多重困難,一些領域風險不容忽視,必須直面挑戰、頂住壓力、夯實基礎,發揮好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為鞏固經濟穩中向好勢頭不斷蓄能增勢。


新華社 張鐸 攝

李克強説,要擴大積極因素,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必須持續推進結構性改革尤其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要繼續簡政,現在各地區各部門簡政放權空間依然較大,既要把今年已確定的削減下放審批事項儘快落實到位,又要針對企業、群眾期盼自我加壓,加快清除那些束縛辦事創業手腳的繩索。要推進減稅,堅決打贏全面實施營改增試點改革攻堅戰,切實做到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特別是使小微企業獲得實惠。要實施降費,支持各地從實際出發,在國家統一框架下,階段性降低“五險一金”。加大清理各種不合理收費力度,減輕企業負擔。要激勵創新,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蓬勃發展,搭建更多開放平臺,提供更優服務,助力新經濟成長,壯大新動能力量。目前雖然一些行業市場需求有所好轉,但調結構的勁不能松,必須加快改造提升傳統動能,淘汰落後産能,消化鋼鐵、煤炭等過剩産能,安排好在這個過程中一些職工轉崗和保障基本生活工作。要保持市場流動性合理充裕,更好暢通金融支持實體經濟傳導機制,用市場化債轉股等方式,逐步降低企業杠桿率。


中新社 劉震 攝

李克強指出,要發揮好我國經濟的韌性、潛力和空間,著力擴大內需。中央預算內投資上半年要全部下撥,用好專項建設基金,擴大地方政府性債務置換規模,帶動更多社會資金投入,推動新開工項目儘快落地,保持有效投資強度。加大對新型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的支持,發展中西部地區中小城市和小城鎮。瞄準新的消費需求,倒逼産品和服務供給改善,釋放新的內需潛力。多措並舉促進進出口回穩向好。


中新社 劉震 攝

李克強強調,發展的根本是為了民生。當前,我國經濟地區、行業走勢分化明顯,部分企業經營困難,個別地方財政收支壓力加大。各地區各部門要切實擔起保民生的責任,以更有效的舉措,堅決穩住就業這個經濟運行的“底盤”,尤其要做好高校、中職畢業生和復轉軍人等就業工作。穩定農業生産,落實“菜籃子”市長負責制,保障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確保職工養老金按時足額發放。及時了解群眾意願,回應社會關切。各級領導幹部要認真貫徹黨的基本路線,以讓人民過上更好日子為追求,勇於作為和擔當,敢闖敢試,做到守土有責、造福一方,用好的發展成績向人民交好答卷。

劉延東、汪洋、馬凱、楊晶、王勇參加會議。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