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同心協力打贏全面實施營改增改革攻堅戰
發揮結構性減稅促發展調結構的關鍵作用

2016-04-12 17:5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體: 打印

李克強在國務院專題座談會上強調
同心協力打贏全面實施營改增改革攻堅戰
發揮結構性減稅促發展調結構的關鍵作用
張高麗出席


中新社 劉震 攝

4月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專題座談會,研究全面實施營改增相關問題,聽取部分省份意見,部署下一步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出席。

座談會上,財政部做了彙報,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吉林、黑龍江、福建、江西、山東、湖北、廣東、海南、重慶、四川、貴州、西藏、甘肅、青海、寧夏、新疆20個省(區、市)政府負責人先後發言、提出建議。


中新社 劉震 攝

聽了大家的發言後,李克強説,全面實施營改增是推動結構性改革尤其是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重要內容,是近年來最大的減稅舉措,能夠大大減輕企業負擔;而且這項改革契合建設創新型國家和優化經濟結構的要求,可以促進企業加大研發投入、拉長産業鏈帶動需求擴大、創造現代服務業和小微企業發展的良好環境、增加就業崗位;還可以通過規範和統一稅制,解決重復徵稅的多年痼疾,具有一舉多得、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顯著作用,既可以為當前經濟運行提供有力支撐,還能為未來發展增添持續動能。 


中新社 劉震 攝

李克強指出,當前經濟運行中的積極變化增多,但基礎並不穩固。各地要抓住全面實施營改增、大規模結構性減稅帶來的政策機遇,聚焦經濟轉型升級,充分調動廣大企業積極性,擴大設備更新、技術改造等有效投資,在創新中破難題、找出路,因地制宜發展優勢産業,壯大新經濟、培育新動能、改造提升傳統動能,實現做大經濟總量和提高質量效益並進。在對企業“放水養魚”的基礎上培植和拓展稅源,增強地方財政“造血”功能。同時,在推進改革中也要避免不合理的行政干預,不能限制企業跨區域經營、要求必須購買本地産品等,防止形成地方保護和市場分割,以各種不當手段爭奪稅源,破壞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更要防止為了短期和局部利益,搞違規政策洼地,再度新上落後和過剩産能項目,從而弱化結構性改革效應。 


中新社 劉震 攝

李克強説,全面實施營改增是中央和地方共同的責任,要從長遠和大局出發,兼顧各方利益,調動各方積極性,合理解決中央和地方增值稅收入分成比例等問題,齊心協力,克服困難,實現改革順利落地。針對改革時間緊、任務重,各地政府主要負責同志要親自抓,財政和稅務等部門要緊密配合,認真細緻做好各項準備工作,進一步完善具體操作事宜,積極解決改革推進中遇到的問題,確保各行業稅負只減不增,保障財稅平穩運行和各級政府更好履職。同時,要加強宣傳解釋,及時回應社會關切,為改革營造良好氛圍。 

楊晶參加座談會。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