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國和印尼將進一步深化合作,實現互利共贏和共同發展——楊潔篪答記者問

2016-05-10 09:06 來源: 外交部網站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當地時間5月9日,國務委員楊潔篪在印度尼西亞首都雅加達出席中印尼高層經濟對話第二次會議後,接受了新華社記者採訪,就中印尼雙邊關係、中印尼和中國-東盟經貿合作等問題回答記者提問。答問全文如下:

問:您剛剛在北京主持了中印尼副總理級別對話機制第五次會議,又赴印尼主持兩國高層經濟對話第二次會議。請問您如何看待當前中印尼關係發展?

答:中印尼是友好海上鄰邦,也是全面戰略夥伴,雙方均高度重視同對方關係。兩國高層交往頻繁,習近平主席同佐科總統多次會晤、通話,就加強兩國發展戰略對接、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達成諸多重要共識。雙方合作機制日益完善,在政治安全、經濟合作及社會人文三大領域均建有副總理級合作機制,形成統籌兩國合作的“三駕馬車”。兩國合作建設的雅加達至萬隆高鐵已開工,成為雙方戰略對接的重大早期收穫項目、中印尼友好合作的示範性工程。中國是印尼最大貿易夥伴,去年躍升為印尼第三大旅遊客源國,今年一季度躍升為印尼第四大投資來源國。雙方合作“上天入海”,防務、海上、航天、科技、人文等領域合作不斷拓展,在地區與國際問題上保持良好溝通協調。

中印尼同為亞洲發展中大國和二十國集團成員,加強戰略合作符合雙方共同利益,有利於促進各自發展,也將為地區和平、發展與繁榮做出重要貢獻。中方始終視印尼為周邊外交重要方向,願同印尼方共同努力,全方位深化務實合作,不斷充實中印尼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內涵。

我此次在印尼會見了佐科總統,轉達了習近平主席致佐科總統的口信,同印尼經濟統籌部長達爾敏共同主持中印尼高層經濟對話第二次會議。此前,我同印尼政治、法律和安全事務統籌部長盧胡特在北京主持召開了中印尼副總理級對話機制第五次會議。我希望中印尼關係中政治、經濟兩個輪子一起轉,轉得更好,相互促進,推動中印尼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取得更多實質性進展,造福兩國人民,造福本地區。

問:您認為此次會議最主要的成果是什麼?

答:中印尼高層經濟對話是兩國重要的政府間合作機制之一,是推動雙邊務實合作的重要平臺。此次會議由我同印尼經濟統籌部長達爾敏共同主持。印尼經濟統籌部、工業部、國企部、國家計劃發展部、外交部、貿易部、投資協調委員會等主要經濟主管部門,中方外交部、發改委、財政部、農業部、商務部、人民銀行、能源局、國家開發銀行、進出口銀行等單位代表參加會議。

會議回顧了自去年1月對話第一次會議召開以來兩國主要經濟合作事項落實情況,並就加強下階段雙方在貿易、投資、農漁業、基礎設施建設、能源、金融等各領域務實合作深入交換意見,達成廣泛共識。雙方一致認為,中方提出的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與印尼方全球海洋支點戰略構想高度契合,具有廣泛的共同利益,為深化雙邊經濟合作帶來難得機遇。近年來,中印尼經貿合作成果豐碩,雙邊貿易投資穩步發展,雅萬高鐵等重大項目合作取得突破,印尼作為創始成員國積極參與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有關工作,中方企業在印尼不斷推進綜合産業園區、經濟特區、基礎設施、電力能源、農業等領域合作。中印尼高層經濟對話機制對協同推進兩國全面經濟合作起到了戰略引領作用,夯實了中印尼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經濟基礎。

會後,雙方簽署了會議紀要、兩國經濟技術合作協議等經濟合作文件。

問:中印尼雙方如何更好地對接中方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和印尼全球海洋支點戰略,取得經濟合作的更大發展?

答:習近平主席于2013年訪問印尼時首次提出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倡議。倡議遵循開放合作、和諧包容、市場運作、互利共贏,以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主要內容開展務實合作。東南亞地區是中國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通道,印尼一直以來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樞紐。佐科總統提出的全球海洋支點戰略,與中方倡議具有廣泛的戰略契合點,為推動中印尼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提供了廣闊空間。雙方已經並將繼續就經濟發展戰略和政策充分交流對接,從而進一步擴大和深化雙方在經濟領域的合作。

中印尼兩國同為亞洲發展中大國,都面臨應對國際經濟下行壓力、促進經濟健康穩定發展的共同任務。雙方將繼續在對接上述倡議和發展戰略的框架下開展各個領域的務實合作,具體包括:擴大市場準入,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推動雙邊貿易持續健康發展;創造良好投資環境,促進投資合作再上臺階;開展産能合作,提高印尼當地工業化水平;開展投資、建營一體化等多種形式的電力等領域合作,為經濟發展提供有效保障;在海洋資源普查和開發規劃、漁業養殖和加工等方面開展合作;繼續開展形式多樣的基礎設施建設合作,併為此提供多種渠道的融資支持;擴大本幣結算規模、穩定地區金融秩序等。總之,就是要通過提升合作層次、擴大合作範圍,實現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目標,實現互利共贏和共同發展,賦予古絲綢之路新的時代內涵。

問:印尼是東盟重要成員國。中方對中國-東盟經貿合作如何評價?雙方合作前景如何?

答:當前,中國-東盟經貿關係持續穩定發展。2015年,在全球經濟復蘇不穩定、大宗商品價格持續下降的大背景下,雙邊貿易與上年基本持平;雙向投資穩步增長,其中中國對東盟直接投資增長60.8%,充分顯示出東盟的強大吸引力和中國企業對東盟的堅定信心。未來,中方願以今年紀念中國與東盟建立對話夥伴關係25週年為契機,以東盟共同體建成和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為新的起點,推動“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一體化建設有效對接,繼續穩步擴大雙邊貿易規模;加大與東盟基礎設施和互聯互通合作力度;加大與東盟投資合作的力度,從東盟的實際需求出發並結合中方優勢,鼓勵中方企業、人員、技術裝備“走出去”,加強與東盟産業園區建設與裝備製造産能合作;同時,以全面深化改革為契機,全面改善國內投資環境,吸引更多東盟國家企業來華投資,推動中國-東盟經貿合作再上新臺階。此外,中方將繼續支持東盟在區域經濟一體化中的主導地位,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儘早達成協定。

東盟是中國開展“親誠惠容”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印尼是東盟成員中地理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經濟總量最大的國家。中方願與包括印尼在內的東盟各國繼續加強務實合作,共商發展大計、共建合作平臺、共享發展成果,使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倡議在經貿領域落到實處。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溫雅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