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張高麗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高級別全體會議上的致辭(全文)

2017-05-14 22:52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北京5月14日電

堅持共商共建共享 加強“五通”交流合作
——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高級別全體會議上的致辭
(2017年5月14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副總理 張高麗

尊敬的各位國家元首、政府首腦,

尊敬的各位國際組織負責人,

尊敬的各國政府代表、企業家和專家學者,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在風和日麗的五月,我們相聚在北京,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共商合作發展大計,具有十分重要意義。在此,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向各位來賓表示熱烈的歡迎和衷心的感謝!

懷著實現共同發展的良好願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4年來,全球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支持和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逐漸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古絲綢之路長期積澱的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煥發出新的勃勃生機,激勵我們在“一帶一路”這片廣闊大地上培育友誼、播種希望、加強合作,實現共同發展繁榮。

剛才,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上發表熱情洋溢的演講,深刻闡述了絲路精神的內涵,回顧“一帶一路”建設的豐碩成果,從建成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五個方面,描繪了“一帶一路”建設的美好願景和前進方向。我們要著力推動合作共贏,打造對話不對抗、結伴不結盟的夥伴關係,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著力聚焦發展這個根本,推動經濟大融合、發展大聯動、成果大共享,將“一帶一路”建成繁榮之路;著力打造開放型合作平臺,促進生産要素有序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市場深度融合,將“一帶一路”建成開放之路;著力推動創新驅動發展,優化創新環境、集聚創新資源、打造創新高地,將“一帶一路”建成創新之路;著力深化多層次人文交流,推動各國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相互信任,將“一帶一路”建成文明之路。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關鍵所在,要以“五通”為抓手,廣泛凝聚合作共識、全面提升合作水平、打造新型合作平臺,讓“一帶一路”建設更好造福沿線國家和人民。

——我們要進一步加強政策溝通,不斷夯實“一帶一路”建設的政治基礎。中國已經同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了合作協議,同30多個國家開展機制化産能合作。這次論壇期間,還將簽署一批對接合作協議和行動計劃。面對新的機遇、新的挑戰,我們要進一步深化政治互信,密切高層交往,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優勢互補、平等參與、共謀發展,明確合作領域的路線圖、時間表。不斷完善合作機制,提供政策支持,創造公平公正、開放透明的發展環境條件。要從共同發展受益的願望出發,相向而行,凝聚共識,形成合力,不斷把“一帶一路”建設推向前進。

——我們要進一步加強設施聯通,不斷完善“一帶一路”建設的基礎設施網絡。設施聯通已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亮點,一批標誌性項目有序實施。中老鐵路、雅萬高鐵、匈塞鐵路等項目進展良好,瓜達爾港、比雷埃夫斯港等港口正在積極建設,中歐班列累計開行3900多列,通達俄羅斯、德國、波蘭、西班牙等11個國家29座城市。我們既要推進“陸、海、空、網”四位一體的“硬聯通”,又要加強政策、規則、標準三位一體的“軟聯通”。以鐵路、公路、航空、水運、通信、電力、油氣管網和能源互聯網等為重點,共同建設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加強規劃政策、標準規則、執法監管的對接合作,促進互聯互通和運輸便利化。

——我們要進一步加強貿易暢通,不斷培育“一帶一路”建設充滿活力的市場。“一帶一路”沿線人口眾多、市場潛力巨大,各國經濟優勢互補性強。目前中國企業已經在20多個國家建設了56個經貿合作區,2016年中國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貿易額達到1.07萬億美元,對沿線國家直接投資145億美元。要進一步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擴大區域市場間的相互開放,建設“一帶一路”自由貿易網絡,助力地區和世界經濟增長。積極推進裝備製造、高新技術、清潔能源、綠色環保等領域合作,實施一批有影響力的産業合作項目,打造若干示範區和示範基地。維護和發展開放型世界經濟,推動建設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

——我們要進一步加強資金融通,不斷健全“一帶一路”建設的多元化投融資體系。中國倡議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設立絲路基金,為亞歐有關國家急需項目已經提供了數十億美元貸款。要繼續創新國際化的投資和融資模式,打造多層次金融平臺,鼓勵商業金融機構互設分支,建立服務“一帶一路”建設長期、穩定、可持續、風險可控的金融保障體系。習近平主席剛剛宣佈,中國將向絲路基金新增資金1000億元人民幣,鼓勵金融機構開展人民幣海外基金業務。中國國家開發銀行、進出口銀行將提供人民幣專項貸款,用於支持“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建設、産能和金融合作。

——我們要進一步加強民心相通,不斷搭建“一帶一路”建設沿線各國的友好橋梁。“一帶一路”建設具有天時、地利、人和的優勢。亞歐非大陸是人類文明的重要發祥地,千百年來形成了豐富多彩的歷史文化。古絲綢之路沿線各國人民長期相知相交,促進了共同進步。21世紀的今天,我們更應發揚古絲綢之路精神,構築起友好交往的橋梁紐帶。近年來,中國政府與有關國家相互開展文化年、旅遊年、藝術節等各種人文合作項目,來華留學生中近一半來自沿線國家,夯實了“一帶一路”建設的民意基礎。我們要進一步加強人文交流,開展教育、科技、文化、媒體、醫療、衛生、民間交往等領域合作,促進不同文明互學互鑒、各國民眾相知相親。加強歷史文化遺産保護,聯合打造具有絲路特色的旅遊産品。

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容,我們要踐行綠色發展的新理念,倡導綠色、低碳、循環、可持續的生産生活方式,積極開展環境保護、污染防治、生態修復、循環經濟等領域合作,共同應對氣候變化,把“一帶一路”建設成為綠色絲綢之路。

智庫是現代社會中創造思想、交流思想、傳播思想的重要載體。我們要圍繞“一帶一路”建設,創新國際智庫合作模式,建設好智庫聯盟和合作網絡,深化各領域智庫的交流合作。中國政府歡迎國外智庫積極開展“一帶一路”建設研究,在思想碰撞和智慧交融中形成更多有價值的智力成果,為“一帶一路”建設提供更好的諮詢服務。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當前,中國發展正站在新的起點上。我們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深入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積極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將為“一帶一路”建設注入強大動力。未來5年,中國將進口8萬億美元商品,吸收6000億美元外國投資,對外投資7500億美元,出境旅遊7億人次。我們歡迎世界各國分享中國發展帶來的重大機遇。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人心齊、泰山移。“一帶一路”建設事務將由大家共同商量,“一帶一路”建設項目將由大家共同建設,“一帶一路”建設成果將由大家共同分享。這次高級別會議圍繞“加強國際合作,共建‘一帶一路’,實現共贏發展”進行交流討論。在座各國領導人、國際組織負責人都是具有重要影響的政治家,出席論壇的還有各國政府代表、全球知名企業家和專家學者。希望大家充分交流,集思廣益,深入探討世界經濟發展和國際合作大計,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更多智慧和力量。

最後,預祝會議取得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