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張高麗在第十四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開幕大會上的致辭(全文)

2017-09-12 22:47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新華社南寧9月12日電

堅持共商共建共享 傳承弘揚絲路精神
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
——在第十四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開幕大會上的致辭
(2017年9月12日,廣西南寧)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副總理 張高麗

尊敬的各位嘉賓,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很高興在這收穫希望的金秋時節,和新朋老友再次相聚在美麗的南寧。這是我第四次參加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這次博覽會和峰會以“共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旅遊助推區域經濟一體化”為主題,共商交流合作大計,對加快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建設,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具有重要意義。首先,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和人民,對會議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對來自東盟各國及有關國家和地區的嘉賓表示誠摯歡迎!

2013年秋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先後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大倡議。今年5月,中方成功主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29個國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腦,140多個國家、80多個國際組織的1600多名代表出席,標誌著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已經進入從理念到行動、從規劃到實施的新階段。習近平主席在高峰論壇上提出,要將“一帶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國際社會給予高度評價。截至目前,共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積極支持和參與,7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合作協議,一大批重大項目付諸實施,産生了巨大經濟社會效益。“一帶一路”倡議來自中國,但成效收穫惠及世界。

中國和東盟是山水相連、血脈相通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在共建“一帶一路”中享有天時、地利、人和的優越條件。習近平主席提出,要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使之成為亞洲命運共同體的典範。近年來,中國與東盟發揚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大力促進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各領域合作取得顯著進展,古老的海上絲綢之路重新煥發勃勃生機。

——政策溝通持續深入。中國與東盟國家高層往來頻繁,各層次、各領域對話機制日益成熟。作為東盟對話夥伴,中國第一個加入《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第一個與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第一個與東盟啟動自由貿易區談判。這三個“第一”充分展現了中國與東盟關係的友好發展歷程和良好基礎。在“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中國與東盟國家簽署一批政府間合作諒解備忘錄、雙邊合作規劃,以及基礎設施建設、貿易投資、金融合作、社會人文等項目協議。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機制發展迅速,並取得積極進展,展現了廣闊的發展前景。

——設施聯通卓有成效。2016年,中國與東盟各國領導人一致同意,推進“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對接。雙方已完成制定《中國-東盟信息通信共同發展夥伴關係行動計劃 (2017-2021)》,通過了《中國-東盟交通合作戰略規劃》和《中國-東盟交通運輸科技合作發展戰略》。中緬油氣管道等已經投産運營,雅萬高鐵、中老鐵路、馬來西亞東部沿海鐵路等順利開工建設,中泰鐵路合作項目也即將開工建設,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網絡正在形成。

——貿易暢通全面深化。中國與東盟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自由貿易區。1991-2016年,雙方貿易額增長近56倍,累計投資額增長近355倍。今年1-7月,中國-東盟貿易額同比增長14.5%,高於中國整體貿易增速。中國連續8年成為東盟第一大貿易夥伴,東盟連續6年成為中國第三大貿易夥伴,東盟已經成為中國企業在國外投資的主要目的地之一。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已經簽署並生效,將為雙方經貿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

——資金融通不斷擴大。中國與東盟10國同為創始成員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順利運行,2016年以來為9個亞洲發展中國家的17個項目提供了28.28億美元貸款,有力支持了區域基礎設施建設。中方將向絲路基金新增資金1000億元人民幣,並鼓勵中國金融機構開展規模3000億元人民幣的海外基金業務,中國國家開發銀行、中國進出口銀行分別提供2500億元和1300億元等值人民幣專項貸款支持“一帶一路”建設,這些將使東盟國家更多受益。

——民心相通日益加強。人文交流已成為中國-東盟關係的新支柱。近年來,雙方成功舉辦了中國-東盟科技合作年、文化交流年、海洋合作年、教育交流年等。2016年,雙方人員往來突破3800萬人次,每週往來中國與東盟各地的航班超過2700架次,雙方互派留學生接近20萬人次,越南、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來華旅遊人數均超過百萬人次,中國穩居東盟第一大境外遊客來源地。

中國-東盟合作取得的豐碩成果充分證明,“一帶一路”倡議契合中國和東盟各國發展需要,符合有關各方共同利益,有利於增加人民福祉,順應了地區和全球合作潮流。中國-東盟關係已發展成為東盟同對話夥伴關係中最具活力、最富內涵的一組關係。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今年是東盟成立50週年。8月8日,習近平主席專門為此向東盟輪值主席國菲律賓杜特爾特總統致了賀電。東盟成立半個世紀以來不斷發展壯大,成為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和促進世界多極化發展的一支代表性力量。中國為東盟的發展感到高興,希望看到東盟在未來歲月中更加團結、更加強大、更加繁榮。中方始終視東盟為周邊外交優先方向和共建“一帶一路”的重點地區。中國願繼續秉持親誠惠容理念,與東盟攜手共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共同譜寫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新篇章。在此,我願提出以下幾點建議:

第一,深化雙方政治互信,加強發展戰略對接。政治互信是友好合作的基礎、保障和前提。明年將是中國和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雙方應以此為契機,推進制訂“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共同規劃雙方友好合作關係藍圖;進一步加強“一帶一路”倡議同東盟區域戰略和東盟國家發展規劃對接,推動落實雙邊經貿合作五年規劃;繼續推進瀾滄江-湄公河合作、中國-東盟東部增長區等次區域合作。

第二,深化國際産能合作,促進産業結構調整優化。中國裝備的性價比高,加上技術轉讓、人才培訓、融資支持,可以與東盟國家共同培育新的比較優勢,開創新的經濟增長空間。中方願與東盟各國一道,落實好《中國-東盟産能合作聯合聲明》及《瀾滄江-湄公河國家産能合作聯合聲明》,推動産業發展規劃相互對接、相互兼容、相互促進,有序開展清潔能源、現代通信以及水泥、電力、鋼鐵等産能合作。發揮中國境外經貿合作區的産業集聚作用,通過産業升級實現可持續發展和共同繁榮。

第三,深化經貿合作,推進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升級發展。中國願與東盟共同落實《推進“一帶一路”貿易暢通合作倡議》等,簽署更多本幣互換、投資促進和保護協議,擴大人民幣結算業務規模,引導雙方投資基金和社會資金參與“一帶一路”重點項目。用好中國-東盟自貿區優惠政策,早日全面實施升級《議定書》。中國願繼續擴大從東盟國家進口,歡迎東盟各國參加將於2018年召開的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中方將與東盟國家加強合作,推進跨境經濟合作區等園區建設,完善中國-東盟跨境電子商務公共服務平臺。中國願與東盟共同推動早日完成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

第四,深化互聯互通合作,加快區域基礎設施網絡建設。中方願與東盟共同著力推動陸上、海上、天上、網上四位一體的聯通,聚焦關鍵通道、關鍵城市、關鍵項目,推進鐵路、公路、港口、航空、網絡等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項目落地。陸上聯通方面,積極探討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框架下“南向通道”合作。海上聯通方面,加強海上航線合作,完善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積極打造北部灣區域性國際航運中心,佈局完善面向東盟的集裝箱運輸網絡。天上聯通方面,加強民用航空合作,進一步發揮中國-東盟航空區域合作平臺作用。網上聯通方面,共同推進跨境光纜等通信幹線網絡建設,加快建設中國-東盟信息港,打造中國-東盟信息絲綢之路。

第五,深化創新合作,增強經濟發展內生動力。中方願同東盟各國加強創新合作,強化創新驅動,優化創新環境,集聚創新資源,形成創新合力。要積極投身智慧製造、互聯網+、數字經濟、共享經濟等創新發展浪潮,加快新舊動能轉換。實施“中國-東盟科技夥伴計劃”,落實好“一帶一路”科技創新合作專項規劃,繼續加強中國-東盟技術轉移中心建設,共建産權交易中心、科技園區和科技示範基地。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積極同東盟開展環境保護、生態修復、循環經濟等領域合作,把“一帶一路”建設成為綠色絲綢之路。

第六,深化人文交流合作,夯實雙方交往民意基礎。中國和東盟旅遊資源都很豐富,跨境遊客日益增多,對相互加強交流、增進理解發揮了重要作用。這次峰會的主題聚焦旅遊,中方願與東盟加強跨境旅遊合作,共同辦好今年“中國-東盟旅遊合作年”各項活動。進一步擴大互派留學生規模,實現2025年互派留學生達到30萬人次的目標,提升雙方合作辦學水平。創新文化、體育、衛生領域合作模式,充分發揮中國-東盟思想庫網絡等平臺作用,密切民間友好往來。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今年以來,面對複雜多變的國內外環境,中國經濟發展保持了穩中向好態勢。上半年,中國國內生産總值增長6.9%,城鎮新增就業735萬人,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主要指標好于預期。同時,經濟結構調整不斷深化,區域協同聯動效應初步顯現,脫貧攻堅成效明顯,生態環境保護取得新進展,發展質量效益穩步提升。我們將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強領導下,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佈局,深入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強化創新驅動,保持經濟平穩健康發展和社會和諧穩定,以優異成績迎接中共十九大勝利召開。

中國堅定不移實施對外開放戰略。近年來世界經濟增長疲弱,發展失衡等問題更加突出,保護主義和內顧傾向有所上升。我們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加強對話、協調、合作,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我們將著力打造國際化、法治化、便利化營商環境。全面實施外商投資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擴大服務業、製造業外商投資市場準入。強化知識産權保護,促進內外資企業公平競爭,使中國市場更加透明、更加規範、更有吸引力。未來5年,中國將進口8萬億美元商品,對外投資7500億美元,出境旅遊7億人次。我們歡迎東盟各國更多分享中國發展帶來的重大機遇,共同促進本地區發展繁榮,維護和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和增長,為世界和平和發展作出貢獻!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櫛風沐雨,春華秋實。經過十多年的發展,中國-東盟博覽會、商務與投資峰會已經成為中國與東盟國家增進政治互信的重要橋梁、開展經貿合作的重要平臺、加強人文交流的重要紐帶。希望中國-東盟博覽會、商務與投資峰會在共建“一帶一路”的時代潮流中匯聚更多共識、拓展更多商機、收穫更多成果。祝第14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取得圓滿成功!祝各位來賓會議期間身體健康、工作順利、生活愉快!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于士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