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孫春蘭:堅持幼有所育、學有所教 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接班人

2018-06-01 22:20 來源: 新華社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孫春蘭在與少年兒童共度“六一”時強調
堅持幼有所育、學有所教
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接班人

新華社北京6月1日電 今天是“六一”國際兒童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孫春蘭來到北京有色金屬研究總院幼兒園和北京醫科大學附屬小學,與孩子們共度“六一”,向全國少年兒童致以節日的祝賀,向廣大少兒工作者致以誠摯的問候。

孫春蘭強調,黨中央、國務院始終十分關心少年兒童的健康成長、重視少年兒童的教育。5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給陜西照金北梁紅軍小學學生回信,勉勵他們用實際行動把紅色基因一代代傳下去,珍惜時光、努力學習,將來做對國家、對人民、對社會有用的人。希望廣大少年兒童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誨,愛祖國、愛人民、愛勞動、愛科學、愛社會主義,努力成長為有知識、有品德、有作為的新一代建設者。希望各級黨委和政府深入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幼有所育、學有所教的決策部署,加快發展學前教育,促進義務教育均衡優質發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教育獲得感。

孫春蘭指出,童年是人生成長的啟蒙階段,關係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教育必須解決好培養什麼樣的人、怎麼培養人的問題。要從小培養少年兒童良好的道德品質與行為習慣,學習科學知識,加強體育鍛鍊,積極參加勞動,實現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素質教育是教育的核心,要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教育全過程,加強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教育,重視體育、藝術教育、勞動教育。學前教育要遵循幼兒身心發展規律,堅持保教結合,以遊戲為基本活動,防止和糾正“小學化”傾向。

孫春蘭強調,各級政府要加大經費投入,切實把普惠性學前教育納入基本公共服務予以保障,完善鼓勵企事業單位辦園的政策,著力解決“入園難”、“入園貴”問題。要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念,充分發揮學校主渠道作用,科學確定課後服務內容和形式,持續推進校外培訓機構綜合治理,維護基礎教育的良好生態。要營造尊師重教的社會氛圍,完善教師的待遇保障機制,維護教師職業尊嚴和合法權益,讓教師更好擔負起教書育人的使命。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